个人资料
小兔三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申请大学的作文梦魇

(2014-12-06 14:42:40) 下一个



去年女儿申请大学时的压力感终于成为过去式了,最难的是写essays,就是我们小时候常写的作文,要用几百个字把自己包装推销出去。女儿问我她有什么talent可以写上,想来想去,实在没有什么可以写出精彩的。编故事是不行的,招生官们的眼睛很尖,读几行就心里有数了,千万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看着女儿挤牙膏式的写法,我给的建议是,没有感动就不要写,要写就一气呵成。

女儿小时候有些绘画苗头,初中时画林肯头像(不是5块钱上的那个)还在学校展览呢。后来不了了之了。高中时她的两个同校好朋友都画得好,作品得过奖,两个人后来都进了斯坦福,当然不是完全归功于绘画才能。我在一边悻悻地说,你要是跟我学学绘画也许跟她们又是同学了。

我小时候确实有画画儿的爱好,小学时一有政治运动就找我画漫画。其实不难,刘少奇的鼻子、林彪的脸画得好就齐活儿。名声传到街道居委会大妈耳里,于是请我画一组雷锋故事的图画,没有任何报酬,就当是学雷锋了。

那时候老师有权利家访,调皮捣蛋的学生家要去,好学生的家也去。我的小学老师有一次到我家,看着我画的《我送妈妈去干校》楞了好久,大概触动她哪一根神经。 我在卢浮宫看《蒙娜丽莎》都没有那么聚精会神。法国的印象派画家的作品我也欣赏不了。我画的没有多好,但赚来许多鼓励。孩子小时候一定要多鼓励,哪怕没有什么出色的表现,信心是成功的关键。

等到我认真地想把画画儿当未来的时候,却被人浇了一头凉水,没人鼓励我。爸妈说,画画儿可不能养家糊口,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不靠谱的事。我想去天坛少年宫学绘画,受点专业训练,没人愿意出钱。正赶上恢复高考,我也被迫放弃当画家的愿望,和大多数人一样走上了科技救国的道路,最终发现是救了美国。我学平面几何、立体几何时游刃有余,受益于我的绘画功底。

在巴黎的漫长日子里,经常去蒙马特高地看人家画画儿。逐渐了解到画家确实不容易,在巴黎这样的艺术之都都难以为生。有时也想,要是毕不了业,干脆也流落街头给人画大头像去,混碗饭吃还是可以的。



女儿似乎没有继承我的绘画爱好,也看不出她特别喜欢什么。放着家里全能的老爸不用,从来不主动问物理、数学、法语的问题,都是我主动去问她要不要帮忙,新词儿叫做热脸贴上冷什么。看了她写的申请大学作文,急得我和太太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请了consular也没有多大帮助。到底是要求学生本人写出她真实的自己,别人只能提些建议。只要是真情实意写的东西,不需要用什么华丽的辞藻,也能感动招生官们。

后注:总结申请大学作文经验,归结以下几点: 1、要有完整的故事,讲述清晰;2、引用一两句名言,扣主题,不要多;3、前后呼应,开头说什么,结尾再强调一小句;4、如果论述一个观点,要论据确凿,不能像我们小时候写的“文化大革命就是好、就是好、就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汉堡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不靠爸妈,很好啊。哈哈,天下有如此相像之事。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梦逍遥' 的评论 : 有可能,看来要在孩子面前装得笨一点。还是希望女儿能多请教别人。谢谢夸奖,有机会一定post画作,看了您的漫画就找到灵感了...
心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人聪明,学习能力就强,所以你擅长画画,我一点不奇怪。

你女儿不爱请教你,我猜是因为你太厉害了,无所不会,所以孩子觉得压力大也是可能的。

把你的画也上传吧,让我们欣赏欣赏:)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您说的太对了。孩子最怕家长拿自己跟别的孩子比。个人头顶一片天啊。欢迎老北京常来串门儿,我的北京话快忘光了...

回复 '就是这样的' 的评论 : 油盆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就怕父母对孩子说:你如果当初怎么样,现在就会怎么样。你怎么知道?给孩子这种精神压力真的不可取。孩子身上的很多特质是遗传父母的。多看到他们比我们强的地方,鼓励他们勇敢前行,不怕犯错误,才是对他们有用的。理解你当初的心情,我也是这样走过来的,孩子上大学后才真正明白。
就是这样的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去哪儿上大学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