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兔三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要自己做饭:一家之主的20年经历

(2014-12-14 17:12:46) 下一个

在父母家我是老小,除了帮家里排队买冬储大白菜,基本上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年轻时漂泊四方,自己照顾自己,慢慢喜欢上了做饭。但又不愿意花太多时间, 于是动脑筋、找窍门,研究出我自己的一套快速又营养的厨房技巧。下图为昨天用15分钟做出的午餐,不需洗菜、切菜,也不用煎烤。步骤如下:烧小半锅水,水开放入Ravioli ,煮三分钟,加入broccoli,随即把水倒出,加橄榄油和pasta sauce,盖锅小火焖5分钟即可,喜欢cheese这时加上。


在巴黎上学时,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星期天或节假日,整个巴黎只开放一个学生食堂,饭菜质量也差,更不想浪费路上时间,于是锻炼了我的做饭能力。认识了一位从南大来的公派进修生,介绍我去一家中餐馆打黑工,最初是顶替别人。眼见为实,看了饭馆里的操作再也不愿意去外面吃饭了。

写论文的时候,认识了一个阿拉伯人叫Soraya(其实是土生土长的巴黎人),帮我改法语。请她吃饭,问去什么餐馆,她说要吃中餐,真是难为我了。那时在老歌剧院Opera对面有一家很大的中餐馆,印象还好。吃完饭,我说陪她回家,她说不用,反而要送我回家。

论文答辩时,Soraya请假赶来参加。对物理和我当时做的课题她一点都不懂,但是那位里尔来的教授穷追不舍的刁难提问她都听出来了。庆祝会上,她一直替我打报不平,说那人有些过分。我说大概是我去里尔时有些话没说对,只能怪我法语不好,或者没按规矩出牌。朗诺教授其实是一个好人,学术水平更不用说,我依然很怀念他。

民以食为天,古人对饮食的重视可以从不吃“厥来之食”的典故中看出,近代有朱自清宁愿挨饿也不吃美国救济粮的壮举,比他的文学作品更闻名。所以有骨气的国男一定要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我家的院子里,除了各种果树,每年都栽瓜种豆。周末更是一展厨艺的大好时机。按说出去吃也很方便,可是上班一星期经常吃外面的饭,还很馋家里做的。吃得放心,保证原材料,还可以宴请宾客,以吃饭为借口,就为了聚一聚聊天儿。

做饭是技术,也是艺术,陶冶情操。前辈教导说“治大国如烹小菜”,戴高乐说“谁能管理一个有三百种奶酪的国家”。会做饭的人也一定能做好其它的事。我面试人的时候,有时会故作聊天状地问人家自己做饭吗。最早吸引我上文学城的就是因为这里有大量的美食帖子,如果把文学城改名为美食城我举双手赞成。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