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小兔三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喜爱的两位法国歌手

(2014-11-09 12:00:10) 下一个



去法国留学之前,听过Nana Mouskouri 演唱的《樱桃时节》(Le temps des cerises),觉得很美。那时正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马上意识到自己的小资观念。到了巴黎之后,发现生活根本不像《樱桃时节》唱的那么美,Totally opposite!所以不再喜欢Nana了。

那时我是Patrick Bruel的粉丝,现在不是了。Patrick最近来美国巡演,风度酷过当年,但更显成熟。他的《Qui a le droit》曾让我着迷,一首歌唱出了那个年代青年人的怀疑反叛心理,那时柏林墙刚倒,苏联解体,震动了整个欧洲社会。现在反而不喜欢这种歌了,因为不想 让我的下一代怀疑长辈变成不听话的孩子。《Qui a le droit》这首歌也提醒我们不要欺骗孩子。我认为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该告诉他们tooth fairy和圣诞老人不是真的,以免伤害他们幼小的心灵。至今都难以忘记女儿眼中的失望和被欺骗的无辜神态。也许应该让孩子自己慢慢明白,圣诞老人的胡子是粘上去的。

我离开法国后,歌坛出了个新星Grégory Lemarchal ,这是我至今仍喜爱的歌手之一,虽然感叹他的英年早逝。第一次看到他在电视上,禁不住说,真不像法国人啊。就像在海外夸一个上海人说,你真不像上海人。 Gregory生于1983年,20个月大的时候被发现患有先天性不治之症mucoviscidose。Gregory的父母没有对孩子隐瞒病情,当爸妈的再坚强也难开口告诉幼小的孩子生命短暂。医生根据以往的病例判断他也就能撑到20多岁。

Gregory从一懂事就知道自己和別的孩子不一样,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在歌坛的横空出世,年仅12岁就赢得法国青少年歌曲大赛冠军,2004年成为法国电视台TF1选秀节目 Star Academy的冠军。 2007年4月病情突然恶化离世,只差两个星期就到24岁生日。举国怀念他那天使般的声音,他的专辑《La voix d'un ange》发行量在第一个星期就达到500万张。我也认为他确实是天上派下来的天使,完成使命就快快回去了。上面的视频中请注意Lucie给Grégory的暗示,天生的一对竟然没成,Grégory有另一女朋友。我猜他知道自己不久于世,不愿意毁了Lucie一生。

不要以为法国人是因为他的特殊情况而同情喜欢他的歌。我不是音乐评论人,也不懂唱法,听过他的的歌,你会感受到他的激情,他的坚强勇敢、乐观积极的个性。 不知道他那天使般的声音是怎样从心里迸发出来的,亮丽、沉稳,柔软而又高亢,激情中透出细腻,完美抒发歌词所表现的意境。Grégory用他的歌声激励着千千万万热爱生活的人们,为那些同他一样患有先天性疾病的孩子带来希望。

另一个我喜爱的歌手是众所周知的Edith Piaf。这也是一个用生命歌唱的人,她的歌曲是其悲剧人生的写照,《La Vie en Rose》,《Hymne à l'amour》,《Non, je ne regrette rien》唱出了她热爱生活追求爱情的坎坷人生。1963年10月Edith病逝,终年48岁,法国为她举行了国葬。在巴黎拉雪兹公墓一定不要错过她的碑。今年夏天在诺曼底路过Lisieux,本打算下车看一看,据说Edith在这里朝圣之后发生了奇迹般的变化。

虽然不再欣赏Patrick,但是他的老歌《Qui a le droit》中的一句歌词还是印象深刻。On m’avait dit: il faut écouter son père;Le mien a rien dit quand il s’est fait la paire。意思是:人家总对我说要听爸爸的话,可是我爸从来不说话。为什么当爸的不教育孩子呢,我想有两种可能,一是妈妈就在旁边,爸爸不敢说话,二是当妈的把话都说了,老爸没什么补充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carljinping 回复 悄悄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I7u_XLtFa0 EDITH PIAF. Non, Je Ne Regrette Rien, Subtitulad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FtGfyruroU Edith Piaf - Non, je ne regrette rien - (original)

曾经一晚上不停地放这首歌
carljinping 回复 悄悄话 《Non, je ne regrette rien》 是绝唱
竹思兰语 回复 悄悄话 Serge Gainsbourg 的有些歌也蛮好听滴。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urnier' 的评论 : 想想她经历的苦难,我宁愿不当那个国宝。不喜欢Yves Montand也是因为她受的失恋折磨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Edith Piaf真是法国的国宝,她唱的每首歌都能让人回味很久,越听越感动。

如果能附上一些视屏配合文章就非常完美了。
小兔三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闲人' 的评论 : Patricia Kaas 到旧金山演出时,我拿着当年买的原版LimitedEdition唱片找她签字呢
一个闲人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Patrick Bruel,他有一首歌Place des Grands Hommes,很不错的,好像和Qui a le droit在一个album里。还有Patricia Kaas, Fran?oise Hardy, Michel Berger, JJG,Francis Cabrel, 法国好歌手太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