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曹先生

5年前在新浪开博(同样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写北美教育、投资、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章,借文会友,并希望能助人助己。现同时在文学城开博,希望能得到这里新朋友的关爱和支持!谢谢!欢迎来温哥华!
个人资料
正文

在加拿大成功求职的技能

(2023-06-19 15:07:00) 下一个

我在加拿大的成功求职故事——Joseph Ma

晒一晒我的求职数据:前期参加学校info session1-2个月,准备3个星期,投递60多份简历到收到offer共计18天,11家公司面试,21次面试(包括第一轮到第三轮),总计4份offer,3月底签订合同,毕业前就找到理想工作,5月1日开始上班,是加拿大多伦多分公司唯一的中国人。

就职行业:Fintech (金融科技)。

就职公司:Ebury Partners (加拿大多伦多分公司)。

就职岗位:Business Developer/Development (Sales)。

我在大四和所有毕业生一样面临找工作的压力,因为我对自己的前途没有太大把握,我的专业就业不乐观,我一度焦虑、抑郁,怀疑自己的能力,可是我的初衷始终没有动摇,那就是留在加拿大。

在我最迷茫的时候,我还专程在去年11月份去趟温哥华,向关心我的曹叔叔和宋阿姨请教,他们帮我分析形势,找准方向,也让我重拾信心,快速提升求职技能,从而很顺利地拿下了心仪的公司。

有了求学阶段的刻意性融入,有了求职期间的针对性准备,对我来说,只要进入面试阶段就少有不成功的。我感觉我了解加拿大人的想法,每次都能和他们聊到共同的爱好和兴奋点,那结果就不言而喻了。

回顾我的求职过程,我觉得以下这些方面非常重要,也是求职的加分项。如果都能准备妥当,那一定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 本地实习。大一暑假一般很难有公司会要实习生,但也要去尝试投递申请,不一定和自己现有的专业挂钩,目的是熟悉企业运作,职场环境以及工作环境,来为以后是否在这个领域从业提前做出判断。

● 创业(自身经历)。建议有能力的同学多参加学校举行的创业比赛活动,我的创业经历在上一篇文章中已经分享过。从我求职面试经历来看,所有的HR对我这段创业经历十分的感兴趣,百分之90以上的问题都是围绕这个经历而展开的。

如果有精力以及相对强的能力,应该优先考虑创业,再后实习。我虽然没有加拿大本地企业的实习经验,但HR海选筛简历包括后来的面试,创业经历甚至要比实习对他们更有吸引力。

● 融入/人脉(对于我最重要的一点)。这是对于我来讲和别的留学生最大的区别,我11年级进入加拿大私立高中Albert College,自此我完全的融入到本地人的圈子,身边的朋友都是清一色的当地人。

融入没有对与错,只有合适与不合适。对于我来讲,本地人的社交观念和我的很契合。当然,我9年级来加拿大经历了2年的挫折,语言的问题,文化的不同,所以我来的第一天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融入。

这种破釜沉舟的心态让我厚着脸皮也要和本地人建立关系,能不讲中文就不讲中文,这也是为何我的英语最后能达到母语的水平。这种方式我见过也有留学生试过,但绝大部分承受不住这种孤独和挫败感而放弃了,所以一定要量力而行。

当你的语言、文化和加拿大主流社会一致时,就业的难度就会大大降低。面试我开头的10秒钟就能让面试官感受到我的激情以及语言的流利,甚至比本地人还要有真情实感。

我始终认为文化多元性是很重要的,这也是在面试中我经常会提到我的strength就是完全的了解中西方文化,而且可以给企业带来不同的视角和市场。

我失败的面试都是在第一轮,大多数是我的背景不适合这个行业,但所有通过第一轮的面试我都走过2、3、4面直到拿到offer。我没有在除了第一轮中间任何一次面试失败,因为我会让面试官感受到我的激情和能力。如果你能完全融入,英语达到母语水平,找工作的难度会直线下降。

● 专业技能(塑造品牌形象)。第一是高质量的简历。简历的质量,需要参考相似背景同学/学长的简历,写好后找学校writing center的教授,以及家人朋友过目修改。我的简历修改过太多遍,最后的版本成功率非常高,因为我参考过至少50个人的建议以及学校的session。

第二是领英职场LinkedIn主页。北美求职必须有一个很好的LinkedIn账户,这甚至比简历还要重要。我的offer和其他的机会75%是LinkedIn HR/Recruiter猎头公司看中,直接和我联系的。

一个强大的LinkedIn Profile让你被动变主动,从求职者变成猎头/hr想要抢/联系的人。他们会主动找你,这就是LinkedIn的重要性。

第三是information interview。我会找我心仪的公司,或同领域内的公司员工,约定时间,提前准备好一些问题来问他们。和coffee chat不同的是,这不是求职,更多的是了解各个行业内人士的每天的工作内容、难度、强度,来帮助你决定这个行业是不是你想最终进入的行业。

【在本文最后我也会附上我的LinkedIn账户,仅供参考。】

Networking/coffee chat(找关系)。对于我而言,我把能利用的关系都利用起来了,家人,朋友,教授,教授的朋友,行业内的人,公司员工等等。

这一点很重要,北美职场更倾向于内推,也就是公司内的员工把身边比较不错的人选推荐给HR。相比在大海捞针的第一轮简历里筛选,HR更倾向于自己公司内部员工身边的人。

当然,coffee chat一大禁忌就是上来就把自己要referral的意图抛出来,这样会让对方感觉被利用,而且他也不了解你,从他的角度出发,他如果还没了解你,不知道你合不合适就推荐给公司,这也会影响到他的声誉。

正确的方式是从LinkedIn发起邀请,标题设为Career Chat Invitation。只是单纯的想和对方了解一下他所在的行业工作环境、工作内容,以及需要的人选都具备哪些特质。

去coffee chat之前要好好准备15-20个话题或者是问题,尽量表现出真诚的态度。谈话结束,如果你感觉谈的双方都不错,印象很好,那么你就可以follow up问可不可以内推。

我有一半的coffee chat结束后都是对方主动问我需不需要内推,这一点说明我在谈话的过程给对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内推的质量比我们勉强对方在还不了解我们的时候内推要高得多。

● 求职心态。求职道路没有所谓的一帆风顺,我的18天经历在别人看来好像一路畅通无阻,但这些都来源于前期的准备。

我了解很多留学生在求职一段时间遇到瓶颈,就有一种破罐子破摔的态度,抱着试运气的态度投简历,被拒绝就心态不好,导致就算有了面试邀请也不想去的感觉。这是一种恶性循环,一定不可以让之前被拒影响到之后的申请以及面试状态。

我有11家公司给我发送面试邀请,但我收到50+的拒绝,这都是很正常的。一定不要着急,要相信自己,可以找别人倾诉,行业内的人,老师,家长,但不要破罐子破摔。有很多职场上有经验的人都可以帮你化解焦虑,给你建议,不要放弃任何一项资源。

● 充分了解自己的性格。首先你要清楚了解自己的性格适合哪些行业、岗位,网上有很多personality test,我做了10+个,最全面的是MAPP Assessment,根据你所提供的答案会形成共30页的分析,你的性格强项、弱项,适合和哪方面打交道,以后的发展前景,等等。

这一步至关重要,大家一定不要着急海投,对自己还没了解清楚,对行业也没了解的情况下海投是最没效率的。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投不殆。

一个人静一静,仔细想一下自己擅长哪方面,从大学的课程,参加过的比赛,社会实践,社团等方面来刨析自己。要找2-3个最能凸显自己的地方,作为面试的突破口。就我而言,我的两年创业以及会流利的英语、法语和汉语让我在每一次的面试都能给面试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 行业研报。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报告分析数据库,锁定几个你最感兴趣的行业,充分从数据库、公司网站或LinkedIn上了解这些行业的信息、发展前景、成功人士的必备特质/技能,这样能给你的求职方向再次精简和明确。

最后,介绍一下我的公司Ebury的一些基本信息,欢迎对此感兴趣和有业务需求的朋友和我联系。

Ebury是一家国际金融科技公司,主要提供外汇风险管理、国际付款、融资贷款和国际收款的服务。我们在22个国家设有32家分公司,服务全世界的企业客户。我们也是全世界最大的银行之一Santander Bank的全资子公司。

外汇风险管理:利用远期合约将汇率进行锁定,让企业的营收不受外汇波动的影响,更好的在预算周期内准确的估计公司的利润率以及开支。

国际收款/付款:帮助客户公司向全球企业支付超过140种货币,降低货币转换成本以及谈判供应商定价。

无抵押进口贸易融资:提供在正常抵押融资利率之下的利息成本,帮助企业在供应链融资可高达300万加币,支持企业扩张进货对资金的需求以及优化现金循环周期内的现金流。

我的LinkedIn都在下面,欢迎大家和我在LinkedIn联系,也希望能帮助到大家解决一些在北美求职中遇到的问题!

我的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joseph-ma18/

 

编后语:Joseph的求学和求职故事,普通而精彩,只要你愿意付出和坚持融入,你也一定能创造出自己成功的求学和求职故事。期待和祝愿Joseph在职场中茁壮成长,尽快给大家分享他的下一篇——事业篇。也再次感谢Joseph在刚工作的繁忙之中写下这些文字来贡献社区、帮助他人!——北美曹先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实在有干货的文章,读的人太少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