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曹先生

5年前在新浪开博(同样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写北美教育、投资、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章,借文会友,并希望能助人助己。现同时在文学城开博,希望能得到这里新朋友的关爱和支持!谢谢!欢迎来温哥华!
个人资料
正文

形容“纽约”最好的词是什么?

(2023-04-29 21:19:39) 下一个

4月21至26日,因去参加一个美东校友聚会,得便在纽约走走逛逛。一个人的旅行有时更好,可以随心所欲轻松地细品慢看,尤其在纽约,更需要这种玩法。

97年第一次来美国时首先就去逛了纽约,而最近10多年又来过4、5次,每次来纽约的感觉既相同又不同。相同的是每次都能感受到纽约的激情和活力,不同的是每次都能再多体验一点纽约的深度和广度。在我看来,纽约像大海,越是游进去越能更好地体会她……

有天走在路上,我在想:形容“纽约”最好的词是什么?——“丰富”!纽约的“丰富性”是全方位的、颠覆性的。其它任何一个大都市,像伦敦、香港、东京、上海等等,在“丰富性”上都无法和纽约相提并论。可以说纽约是最美国、也是最不美国的城市,纽约才真正是世界的核心和中心。

我在写这篇游记时,就把上面那个自问自答的问题提给chatGPT,它给出的答案是:“有很多词可以用来形容纽约,但如果要选择一个最好的词,那可能是‘独特’……”。哈哈,每个城市都很独特,也许纽约的独特就是她无与伦比的“丰富性”。ChatGPT只会在信息的海洋里游泳,给不出我们有感而发的回答。

很多人都去过纽约,如果让我推荐最应该去的城市,那当然是纽约了。因为纽约的丰富,也要常去常玩味的。所谓去纽约,主要是指纽约市的曼哈顿,这是纽约的核心。不多谈这次去纽约的具体感受,以照片为主表达一下这次去纽约的几处地方吧。

● 纽约中央公园和大都会

这次22号的小聚会是在Fordham University林肯中心,这里靠近中央公园,而中央公园又是我最喜欢的城市公园,每次来纽约都要进这里走一走。这次就住在中央公园旁边,每天都像附近的居民一样去公园走走路溜溜弯。

中央公园周边有很多著名的博物馆、教堂、酒店、购物中心等等,我这次只是去了大都会博物馆逛了大半天,其它都是一掠而过。

● 纽约华尔街和世贸中心等

本来没有打算去华尔街,但有位朋友约在那里喝个下午茶,也就在那附近漫漫步看看新风景。华尔街以及附近的唐人街属于曼哈顿的下城,是曼哈顿的发源地,但自从911以后,很多金融机构都转移到曼哈顿的中城,所以其繁华程度已大不如从前。

● 纽约洛克菲勒中心和大教堂等

有朋友在洛克菲勒中心这里办公,约好了去他公司看看,他又带我去洛克菲勒中心的私人会所喝杯咖啡聊聊天。据他讲,这几年曼哈顿的高级写字楼运营情况都不太好,但是洛克菲勒中心这里却人气很旺,租金也是不断见涨。

洛克菲勒中心建筑群(共19栋建筑)从1931年开始建起,算是现当代最为知名的商业建筑群,在1987年成为美国国家历史地标。这附近还有其它很多知名的建筑物和大公司总部,是去纽约曼哈顿一般必到必看的地方。

● 纽约川普大厦

以前去纽约,从来没在意过川普建筑物的,尽管在2015年前,在纽约有多达17座建筑物以Trump命名,而他曾经拥有或建造的比这个还多;不过自他当上总统以来,以他命名的建筑物就开始减少,现在可能只有一半了。

因为这几年的川普现象,我这次在纽约街头就稍有留意,看到了4栋Trump大楼,包括靠近中央公园的Trump Tower、Trump International Hotel,还有位于华尔街的The Trump Building以及联合国总部旁边的Trump World Tower。

Trump Tower(川普大厦)可能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栋建筑了,因为这里是川普企业的总部以及川普在纽约的家,也位于纽约最核心的位置(第五大道上)。我进去逛了逛,这里的川普味道很强,商店里也全是川普品牌的东西(质量都不错价格也算亲民)。这里现在也算是个小旅游点,路过门口会随手拍拍照,也有不少进来参观的(或者进来去趟卫生间的)。

在Trump International Hotel那里,我注意到两件小事。一个是大楼后院有个向公众开放栖息的小广场,另一个是可以不用任何密码即可免费使用的Wifi。不管对川普怎样评价,这一点都是很难得的,为富要仁,才是正道。

● 纽约联合国总部

前面提到纽约是最最丰富的地方,所以联合国总部设在这里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以前也曾来过联合国总部大楼参观,但这次有在这里工作的两位校友带领,就看得很仔细,也听到了很多有意思的故事。

● 纽约哈德逊广场和高线公园

我之前并不知道这个哈德逊广场(Hudson Yards),有位朋友约在这里见面,才得以仔细参观了一下这个纽约新景观。哈德逊广场是最近10年开发建设的高端综合社区,大概是目前曼哈顿最贵的地方。

临近哈德森广场是这几年声名鹊起的高线公园(High Line)。这是利用一段2公里多的废弃的铁路线建成的线性公园,一条步行道两侧有不少很有特点的建筑和艺术品。这里已成为纽约新的旅游打卡地,加上哈德逊广场,那绝对是来纽约不能错过的地方。

纽约还有不少值得去看的地方,像唐人街、时代广场、帝国大厦等等,但以前都去过多次,这次就略过了。

纽约差不多算是我个人最喜欢的城市,无论你想寻求什么,这里总能找到答案。纽约以后还会常去的。如果有一天我不想再去纽约了,就说明我真的老了。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确实很包容!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nchenxx' 的评论 : 是的,太多元啦!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莽山红叶' 的评论 : 您说的特别好!谢谢!
cman2015 回复 悄悄话 Metropolitan
cman2015 回复 悄悄话 metropolitan
莽山红叶 回复 悄悄话 纽约的魅力无穷,充满活力,不断发展。同时又充满文化和人文气息,还有历史的沉淀。这些年纽约新添了高线公园,哈德森bay 的建筑群,包括the vessel。还有河边的little island,为城市增添了新的风采。住在郊区和中小城市的居民,会特别感到纽约的激情和活力,有着与其它地区的巨大反差。纽约也许正是美国的象征,包含了一切,历经风雨,书写着历史,继续前行。
munchenxx 回复 悄悄话 多元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New Yorker. It’s soda man, not a pop. 紐約人糾正我對碳酸飲料的稱呼。曾經在曼哈頓生活數月,體驗的日常比觀光更多,比如停車換邊,不是 New Yorker 大概不知道這是什麼。
flypacific 回复 悄悄话 纽约是个大杂烩,得加上那几个区。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也可能是“包容”。
3227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地铁, 哈
回复 悄悄话 Steel and glas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