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曹先生

5年前在新浪开博(同样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写北美教育、投资、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章,借文会友,并希望能助人助己。现同时在文学城开博,希望能得到这里新朋友的关爱和支持!谢谢!欢迎来温哥华!
个人资料
正文

面对疫情恐惧,封城不如封朋友圈!

(2020-02-28 20:29:03) 下一个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今,尽管形势有好坏两面的变化,但是华人圈里的焦虑和恐慌始终不减,甚至有愈演愈烈的架势,令人为之担忧。

这种恐惧,本质上不是来自新冠病毒,而是微信群、朋友圈里各种的胡乱揣测和虚假信息。

对本次疫情的了解至少已有一个多月了,通过这些真假信息,每个人都应该梳理出来一个比较明确的信息:

新冠病毒是一种高传染性、中致死率、轻症居多、不难治愈的病毒(中国武汉的情况比较特殊),虽然与普通流感不可同日而语,但和SARS比起来只能说各有千秋。

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也有粪便),所以只要注意卫生,经常洗手,和他人保持适度距离,就能有效地避免被感染上,如果不在疫情严重的少数地区,那就更不用担心被传染了。

这次疫情刚爆发时,由于人们缺少对这种新病毒的了解,加之中国在前期防控方面的失误,产生了爆炸式传播和一系列恐慌,这可以理解,但时至今日,还以讹传讹,自我吓唬,就太不应该了。

像后来的其他国家,比如加拿大、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在疫情处理上,都比较适度、理性,进退有据。他们主要是要求居民加强自我防范,即使对潜在的感染者也是建议居家观察,如有轻型症状则以自我治愈为主。

像对待戴口罩问题,大部分地方都不会建议戴口罩出行的,因为国外通常而言是有病的人才戴口罩或者确实发生了严重的情况。据了解,新加坡这次为了教育来自中国的新移民,政府反复宣传不要戴口罩,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在海外的华人新移民该怎么办?一句话:入乡随俗,入乡随俗,入乡随俗,重要的事说三遍。

我是十天前由大连经北京返回温哥华的,一路上都是紧紧戴着口罩,当小心翼翼走进温哥华机场时,发现除了来自中国的旅客佩戴口罩外,其他旅客和机场工作人员都没有佩戴口罩,机场进出连最基本的测温都没有,一切照常(当然相关部门也在做好各种准备,只是不需要过度防范而已)。

也有朋友刚走过美国某机场,说机场里面人头攒动,熙熙攘攘,他不明白为何本地人一身轻松而华人却如此恐惧?我想,华人向来缺乏信任,遇事妄加猜测,彷佛只有大量抢购物资,才能安抚那颗躁动的心。

说句不堪的话,真到了末日那天,如果海外华人储存的东西过多,那还不得引来杀身之祸?包括前段时间华人大肆抢购医疗物资,就是将来自讨苦吃的行为。

对于疫情的发展,虽然正在形成的更广泛的扩散,但我个人还是比较乐观的:第一,中国的疫情已经根本好转了;第二,即使其它地区(韩国、伊朗、意大利等)会有一些爆发高峰,但毕竟有中国的经验教训,很难再次出现中国的情况;第三,最重要的是天气很快就会转暖了,而大自然的力量才是最强大的。

也就是说,疫情的风险敞口只有三、四两个月了,这期间还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比如美国增加到近千例,加拿大超过百人,这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估计美、加实际上也都不止现在这个人数,只是没有全面检测,有些感染者稍微休息也就很快痊愈了。

如果这个病毒还耐热,将转为长期存在,那也无需恐惧,长期化了也就知道该怎么应对了,更别说“瑞德西韦”们正快速走来。

华人比本地人恐慌,因为有双重的恐惧。前段时间因为中国的疫情而恐惧,这段时间中国好转了但海外增多了,华人更是惶恐。华人何时才能有双重的平安和喜乐呢?!

华人恐惧,是因为华人活在恐慌的世界里。要想摆脱恐惧,就必须走出恐慌的世界——至少是微信群和朋友圈的世界。

我有位同学前段时间说,天天看微信刷疫情,看着看着就觉得自己也好像得上了。其实我也有这种感受,春节期间在中国,就不由自主地被各种谣言和传闻淹没了,心常有戚戚然;回到温哥华,才稍觉安顿,不过一旦你多在微信群里翻翻,那种感觉又会袭上心头。

我个人平常就比较注重清理微信群和朋友圈,因为你有什么样的圈子,就会有什么样的信息管道。凡是常在朋友圈里转发不实报道或者所谓阴谋论之类文章的,或者总是晾晒个人生活图片的,或者动辄一天转发好多条信息的,我就只好把他们割爱隐藏起来了。

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给我们提供一个发表言论的平台,甚或说每个人都拥有了一个小自媒体,但越是这样越要注重自己的言论,关爱别人的感受,从而让个人品牌和朋友圈越来越有价值。否则,得不偿失,害人害己。

除了像清理病毒一样,清理自己的微信群和朋友圈,还要走出去多做点事。越是陷在小圈子里,待在家中,越是容易恐慌,并自我强化;而凡是去上班的,去做事的,就不会觉得这个疫情有多么可怕。

为了更好地防控病毒,打造幸福的新家园,在温哥华,就有一群华人义工自发地创建“回家(加)隔离互助”活动,给有需要的华人朋友提供各种帮助,产生了很好的防控效果,也在当地主流社区中赢得美誉。通过他们的奉献和努力,华人社区正在成为主动防疫的优秀典范!

总之,要处理好自己和微信群与朋友圈的关系,让谣言止于智者,让病毒败于勇者。作为海外新老华人,更需脚下生根,心有依靠,才会有真正的平安、喜乐、健康和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曹先生' 的评论 :
封城不如封朋友圈?一只鸵鸟。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新冠病毒疫情的疯狂蔓延决不能掉以轻心和盲目乐视,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特效药,做好自身的防疫措施,保护自已同时也保护他人。
two2J 回复 悄悄话 封住别人的嘴,能封住思想吗?这么愚蠢的举措,只能证明统治者的极度恐惧和不自信。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我陈述的只是事实,好坏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看法。谢谢!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好办法!黄刀还没去过呢。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支持!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很正常的。周末开心!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像我一样,去黄刀旅游一趟,恐惧就会解除。呵呵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理性好文。
楼主不必在意有的评,非人当然不说人话/。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十天前由大连经北京返回温哥华的,一路上都是紧紧戴着口罩,当小心翼翼走进温哥华机场时,发现除了来自中国的旅客佩戴口罩外,其他旅客和机场工作人员都没有佩戴口罩,机场进出连最基本的测温都没有]]]
==============================
你以为这是好事情吗?假设你是带病毒的,没有隔离要求,病毒不就在当地扩散了吗?你把悲剧当喜剧来颂扬,看来喝了恒河水,脑筋是不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