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曹先生

5年前在新浪开博(同样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写北美教育、投资、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章,借文会友,并希望能助人助己。现同时在文学城开博,希望能得到这里新朋友的关爱和支持!谢谢!欢迎来温哥华!
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在13位联邦保守党党领候选人中做出最好的选择?

(2017-05-13 15:25:12) 下一个

5月份在加拿大有两个重要的选举,一个是BC省选,刚结束,很可能会出现65年来的首次少数党执政的局面;另一个是联邦保守党党领的选举,即将选出的这位党领将带领保守党在2019年与目前执政的特鲁多自由党政府对决,如果保守党获胜,那么这位新党领就是下一届的加拿大总理,所以这次保守党党内的选举也很重要,对加拿大的未来和在加拿大的所有华人都很重要!

相对而言,BC省选比较容易,因为本质上就是在BC自由党和NDP这两个党之间做个选择即可;但这次保守党党领选举却要复杂一些,因为现在共有13位候选人,他们的理念和政策差异并不大,所以不容易做出准确的判断和选择。为此,我愿意谈一点自己的看法和做法,供大家参考和指正。

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投票目标。当然,提高华人在加拿大各个层面的政治参与度,这是最基本和最长远的目标,你只要能够积极参与这次选举(首先得按要求入党获得投票资格),无论投谁,这个目标就实现了。对于我来说,不仅要参与选举,而且希望我这一票能够产生最大的效力,那就是我这一票是真正投给了未来的党领,这要么是我填的第一位候选人当选了要么是我的票也被算进了所选党领的票数,或者至少最终的党领也出在我所填的前几位候选人里(比如前三)。要想实现这个目标,就不能简单感性地认为选自己最认可的候选人就行,而要加以研究分析和相对理性地做出选择。在这里,还要特别地说一句,那就是这次保守党党内选举不是简单地选一个党领,而是这个人要有能力带领保守党在2019年(或者之后的2023年)赢得大选,这才最最重要的!

其次,要知道如何去做分析选择。我认为最重要的一条,不能就和我们所谓的自己人(华人的兄弟姐妹)交流,更不能只在一个个微信群里看信息听传言,因为我们华人还远远主宰不了这种选举,而微信群里的信息更大都是虚假错误的。我想最好能走出去,要么多和本地人交流,要么和来得早的老移民聊聊。我这次就约见过资深的华人MP聊过,也和几位当地的西人朋友深入交谈过,而在上个周日我还举办一个朋友聚会,邀请两位西人朋友和我们分享他们是怎样参与选举的。其中老朋友Nancy女士说的三条建议都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她说,第一,要研究候选人的团队,因为团队才是最重要的;第二,要研究他们的政策和Vision是不是清晰明确(有的候选人为了迎合选民经常变来变去的);第三,选民每个人都要做“功课”,认真研究各位候选人的观点、立场和政策主张。另外,最好的办法可能是参加候选人的宣传集会,面对面去了解情况。我这次分别参加了Brad Trost、Kellie Leitch和Andrew Scheer的见面会。

有了上述的投票目标和分析方法,就不难形成自己的意见和选择了。以下分享一下我本人的研究结论(其实我也不太懂,这一次更多的是学习)。

第一,我对候选人的个人评价。把这些候选人的资料打开(我主要通过维基解密这个网页来进行一些基本的了解: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nservative_Party_of_Canada_leadership_election,_2017),简单看看就可以找出你所关注和分析的重点候选人了。我是把这些人从两方面分成两拨,一个是个人比较认可的和不认可的(这一般会有两三位,再多了可能就不认同保守党了),另外看看民调知道哪些是有可能的和基本没可能的。这样就可以找到自己重点关注的人了。

我个人的评判依据是这些候选人的个人价值观、政治理念(在党内是属于偏左、偏右还是中间派)、从政经验、政策举措、家庭生活以及被大家认可的程度等等。此外,我觉得还要从这个人将来能否带领保守党赢得大选或者他本人是否有能力和魅力与特鲁多相抗衡这个角度来做出我们个人的评价。这些候选人的政治理念和政策主张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个是经济政策,这方面差别不大的,他们都基本沿用保守党的一贯政策(低税收、小政府、自由贸易、鼓励竞争和小企业发展等等),在社会政策方面,华人现在最看重的是对难民、大麻、同性恋、穆斯林等问题的态度和主张,这一点在候选人身上有所差异,但是华人相对偏激的想法和主张与目前西方社会的主流看法还是有些不同的,简单地依此来挑选党领是不太现实的。通过这些比较,我确定了以下6位候选人为关注重点,并进一步分析给出我的个人评价排序(按百分给予打分)。

  • Andrew Scheer:95分。最年轻有为,个人形象积极正面,党内支持度高(现有党内24位MP支持,仅次于Erin),政治观念属于中间派,政策清晰具体,不足的是他的政治经验有限,虽然做过国会发言人,但没有做过内阁部长。
  • Brad Trost:90分。他是虔诚的基督徒,算是党内的极右派,他的很多观念和主张都是我个人最为认同的,可以说Brad绝对是个好人,是个可以信赖的朋友,但他在党内的影响力和领导力是偏弱的,做党领是很难的。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这次有不少华人支持他,而我也有些情感偏爱,所以给他打个高分。
  • Erin O'Toole:85分。他的党内支持度最高(现有31位MP公开支持他),工作背景也非常好,曾做过荣军部的部长,属于党内中间派,政治理念和政策主张都比较温和,但他在民众中的个人魅力不算高,不过他这次很有可能成为一匹黑马。
  • Kellie Leitch:70分。她这次独树一帜提出“价值观筛选移民”的观点引起热议,我个人是很赞同的;她的学识和专业能力算是这些候选人里最高的,她也做过劳工部和妇女工作部的部长,有比较丰富的政府工作经验,她属于党内偏右派;Kellie一直是单身,对她这种家庭生活观念我是不认同的。
  • Lisa Ratt:60分。她有丰富的政治和政府工作经验,做过多个内阁部长,但没有显著的工作业绩;她也属于党内中间派,她的理念和政策主张并不非常清晰具体。
  • Maxime Bernier:50分。他出生在魁北克,这也有不小的优势,他目前的民调支持率和收到的捐款都是最高的,在党内也有一定的支持度(现有7位MP支持他);他的政治经验是最丰富的,而且在多个重要的部门(包括外交部和工业部)担任过部长,他的年龄相对偏大(54岁),他属于党内的偏左派,他的偏左派政治理念我个人不太认同。

除了这6个人之外,其他人的打分就在0-50分之间,比如Michael Chong就给打0分。他虽然有一半的华人血统,但很遗憾他算是党内的极左派,有人说他更像是自由党的人,所以尽管他多少也能算上是华人,而且他这次在民调中一直排在前四、五位,但因为他不是真正的保守党人,我只能给他打0分,无论如何也不希望他当选。

第二,我个人最终的投票排序。对以上6位候选人如何排序?是不是就简单地以自己的主观评价(尽管在评价过程中也考虑一些客观因素)来排序呢?我想这样去投可以,至少是心安理得了,但这不见得会是最有效的投票方式,我要争取让我这一票能算在最终当选人的身上,这就要参考大多数的意见了。由此,我总结出一个投票排序方法:按最终候选人得分(投票前几天予以计算)排序,确定投票顺序排位。最终候选人得分 = 个人对候选人的评价分数 × 候选人的民调率。

大家对民调支持率有误解,其实这作为一种统计方法,既不能全信,更不能完全不信,这是我们做判断的一个很重要的参考。我还是选用上面维基网站页面里的民调(针对保守党党员)统计数字(只不过根据最近两次数字的变化,给Bernier调低1个百分点,给Erin调高1个百分点),最新5月7号的数字分别是:Maxime Bernier 25%;Andrew Scheer 20%;Erin O'Toole 15%;Kellie Leitch 7%;Lisa Ratt 4%;Brad Trost 3%。剩下7位候选人总的支持率才为16%左右(而其中Michael Chong就占了7%多),没决定支持任何人的占约9%。

所以,我个人最终的排序是:第一位:Scheer(19分);第二位:Erin(12.8分);第三位:Bernier(12.5分);第四位:Kellie(4.9分);第五位:Brad(2.7分);第六位:Lisa(2.4分)。

我个人会按上述方法,投出自己的选票。尽管可以最多填10位候选人的名单,但我只准备填这6个人的名字,因为我相信最终的保守党党领要么是我挑选的第一位,要么也在我选出的前三位。如果非要填的话,那就除了最不希望的两三位以外,其他的随意填上即可。

愿大家都能做出理性而正确的选择,让自己的这一票变得更有份量!我们一起选出最理想的党领,带领保守党和加拿大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附:以下是上面6位候选人的个人网站,大家可以直接到他们的网站上了解每位候选人的情况。

http://www.andrewscheer.com

http://erinotoole.ca

http://www.maximebernier.com

https://kellieworks.ca

https://brad4leader.ca

http://www.lisa2019.c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