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曹先生

5年前在新浪开博(同样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写北美教育、投资、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章,借文会友,并希望能助人助己。现同时在文学城开博,希望能得到这里新朋友的关爱和支持!谢谢!欢迎来温哥华!
个人资料
正文

日本为何发展得这么好?——日本旅行观感(三)

(2016-12-01 20:13:43) 下一个

【本文是前两篇的续篇,共三篇文章,分享这次日本旅行的观感】

【早稻田大学附近高田马场那里的一家神社】

三、日本为何发展得这么好?

不管你对日本有什么看法,到过日本后,你都会对日本所取得的成就肃然起敬!那么,日本何以能在最近的100年间,从一个地域小国(资源匮乏)和人口大国(民族单一),发展成为亚洲地区第一个被世界公认的礼仪之邦和世界强国呢?

我对日本关注不多,对这个宏大问题也很难有专业上的研究和回答。仅凭我的粗浅了解和直观感受,我个人认为这两方面举足轻重:第一,日本的两次国家层面上的对外学习,促成了日本的阶段性快速飞跃。第一次是公元七世纪中叶,日本向近邻中国(隋唐时期)学习,进行“大化改新”,学到了中国的“大一统”思想和国家治理方法,这是一个“从小到大”的过程。第二次就是著名的“明治维新”,发生在日本明治天皇时期(1868-1912年间)。这是一个向遥远西方(欧美国家)学习的过程,学到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建立了全新的社会体系,完成了“从大到好”的转变。显然,第二次的学习比第一次的学习更重要,而日本无疑是最擅长学习的国家!第二,日本独特有效的教育和宗教体系,保证了日本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这一点可能算是我本次特别的心得吧。

【东京浅草寺人气鼎沸、香火旺盛!前来浅草神社祭拜的家庭也不少。】

我去哪里旅行,最愿意看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大学,另一个是教堂。这次匆匆参观了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和庆应大学,很遗憾没有机会去看看中小学和幼儿园,因为这个更为重要。关于日本教育,我会另外再写一篇游记,通过图片给大家更多一些直观的信息。我认为日本教育独特有效,是源于我对日本教育始终有这几点看法:其一,重视品格培养和全面素质教育(尤其是体育和美育方面)。这一点,想必我们都听过很多日本人对小孩子的近乎苛刻的训练,磨砺心志,强体健身等等。其二,重视技能和匠人精神的培养。这两方面,别说中国教育差之甚远,就是欧美教育也自叹不如,因为西方教育虽然不乏这方面的教育理念,但大都是鼓励学生按自己的兴趣去选择和努力,来自家庭和学校的外在驱使动力并不大。其三,高度重视家庭教育。日本女人结婚生子后一般就不再工作,专门在家里照顾和教育孩子,就从这一点就可见日本是何等地重视家庭教育。

另外,在日本,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也相互协调、有机融合得非常好。我们作为非专业人士,去了解和判断一个地区的教育情况,用不着去研究他们的教育体系和课程设计等,只要用心去走走看看,多多观察和接触那里的人,就能得出基本正确的结论,因为最终每个人都会活出他的教育和信仰来!

【各种神社。最后那张图片是两栋大楼夹缝处小得不能再小的一个小神社,正有路人进去祈求祷告。】

关于日本人的宗教信仰问题,我以前的看法有误,我以为日本人没有什么宗教信仰,因为日本并没有一个处于强势的某种宗教或宗教文化。的确,日本宗教呈现多元性,基于历史因素,神道教(类似于中国的道教)与日本佛教算是日本的主要宗教,但后期基督教也在日本得以发展,形成了目前这三种宗教共存共荣的局面。关于日本的宗教信仰,我这次旅行后最大的看法是:日本人的宗教信仰已与日本人的日常生活融为一体。比如,日本的很多神社(神道教)、寺院(佛教)都建立在居民区内,甚至说一定的人口区域内就会有一家或几家这样的宗教机构,这如同西方的教堂也都建在大家的身边一样。只有这样朝夕相处、耳濡目染,宗教信仰才能真正走入人们的心灵和血脉中,不像中国的寺庙大都藏在深山老林里。还有,很多日本人可能没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不属于任何宗教组织),不是正式的信徒,但他们的言行举止都表露出他们有宗教情结,内心深处有“敬畏”,而这才是最重要的。这一次我还惊奇地发现,日本人的很多墓冢也都在密集的居民区内,被供养维护得特别好,这一点也与中国和西方大不相同,而对先人的敬仰和缅怀也是宗教形式的某种延伸。

【建在住宅居民区里的小墓冢】

教育和宗教的内在关系应该很密切,我个人觉得,没有宗教的教育可能只是没有精神没有灵魂的知识传播了。在日本,显然宗教和教育也是密不可分的。欧洲人在江户时代(公元十七、十八世纪)来到日本时相当惊讶,因为当时日本人就有很高的教育和大众文化,而欧洲人认为没有工业革命这一切不可能存在。当时估计男子识字率达到50%,而女子也达到35%,这远高于许多国家,那时并没有那么多学校机构,除了家庭,寺庙和神社就为每个人提供阅读、写字和算术课程。我这一次,很遗憾临时取消原定周日去一个基督教会聚会的安排,没有更深入了解日本宗教的现状,但前一天周六时我碰巧走进一家天主教堂,正好有聚会崇拜活动,那个能容纳1000多人的教堂座无虚席,而且看上去男女和年龄结构都很合理。这个教堂相邻的是上智大学,后来上网查阅发现上智大学就是一所教会学校,也是日本最有名的三所私立大学之一。

【东京上智大学和紧靠的一个天主教堂。这间教堂的书店里有很多书,其中日本作家远藤周作的《沉默》和《深河》都摆在很显眼的位置。】

我们这次旅行中,也有朋友提出这样的疑惑:为什么日本人有信仰、文明素质这么高,还能发动如此惨烈的侵华战争?或者说我们可以理解战争,但无法理解如此非人性的烧杀强掳。这个问题并没有找到一个可以信服的答案,我个人只是觉得人性是复杂的,每个人也都是一个矛盾体,有天使的一面,也有魔鬼的一面,这些复杂的人性既需要来自法律和道德层面的管控,也需要适当合理的释放,否则也会突然间转变成人类的灾难。这些过去会发生,今后也会发生;在日本人身上发生过,在其它民族身上也不鲜见。很多朋友,也因为这方面的原因,对日本有成见,或者不愿意去日本旅行,这个我倒觉得大可不必,情感纠结很正常,但如果敢于去面对和正视它,一定能得到新的感悟和启发,于人于己都更有益处。

【明治神宫的游人们正在观看和留下祈福寄语】  

以上三篇文章,谈了我这次旅行的真情实感,并非要一味地称羡日本,或者说称羡它也是为了更好地从中学习。同样,日本也存在不少问题的,比如我最不能忍受的就是,日本餐馆里没有完全禁止吸烟,我们在北美待久了就很不习惯;另外不习惯的就是,在哪里都不用付小费,但是面对各种无微不至的服务刚开始也觉得不太自然,因为在北美给小费也没那么多人为你服务,在中国却是有服务无品质。【完】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幸福家庭圈,创建美好新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狂奔的海绵 回复 悄悄话 文明美丽的国家和国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