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曹先生

5年前在新浪开博(同样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写北美教育、投资、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章,借文会友,并希望能助人助己。现同时在文学城开博,希望能得到这里新朋友的关爱和支持!谢谢!欢迎来温哥华!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我们对日本的感受很特别呢? ——日本旅行观感(一)

(2016-11-28 09:09:46) 下一个

我第一次出国就是去的日本,那是21年前的1995年。那次一方面主要是去集体学习(在大和证券),另一方面第一次出国也不敢东奔西走,最主要的可能还是因为那时很年轻,所以看得都是很表面化的现象,一句话:日本太好了!现代、时尚、文明、整洁、优雅、精致、诚信、高效,等等,能够想到的好词几乎都可以用上。2008年之后,我也有一两次中转东京,稍作停留,这时候,我已经去过不少国家,而且在北美生活了一段时间,再来看日本就能多少看到一些问题,虽然还是很肤浅的层面。比如,日本的“人工管理”还无处不在,像在交通街口、车辆接送站、商场内外等等,而这些地方,在美英这样的国家就很少能看到人工管理了,也同样具有良好的文明和秩序。再比如,日本的开放和国际化程度相比欧美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我曾在2010年5月份路过东京后写了一篇博文《从小饭馆看日本的衰败》就讨论这一点,当然,说到“衰败”可能还有点言重了。

【大阪城公园外的秀美景致】

这一次我有机会在日本旅行10天,重游大阪和东京,深度体验日本风情,算是对日本又有了一些新的认识。这次旅行,我想重点寻找两个问题的答案:第一,过去的20年是否真的是日本失去的20年?第二,不管嘴上怎么说,但去过日本的人几乎都说好,都是喜欢羡慕恨,那为什么日本能成为令人称羡的国家呢?在讨论这两个问题之前,我先说说我们家以前对日本的直观看法,因为我这次正在日本旅行时,有朋友发信息问我:“几年前印象中你对日本文化非常抵触,是什么改变你?很好奇。”

【大阪道顿堀是著名的食街,这里的“蟹道乐”那是必须要品尝的呀】

一、我们家对日本的不同看法

我个人以前对日本文化并不太了解,所以谈不上反感或抵触;相反,如上文所言,我对日本的直观印象很好,也一直对日本的发展非常尊重和敬佩!可以说,日本无论在国际上还是亚太地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除了五大常任理事国应该就是日本了,甚至日本可以比肩英、法的地位),从中国角度看,中日关系的重要性一点也不逊色于中美关系、中俄关系或中欧关系,甚或应该排在第一位;从加拿大角度看,日本对加拿大的影响远没有美国、英欧的影响大,而加日关系可能要比加中关系更可靠稳定。这次在日本期间,也了解到有不少日本企业都对投资加拿大很感兴趣(特别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他们的投资热情和战略布局似乎都在中国投资之上的。因为是在中国接受的教育以及日本对华曾有过的血腥侵略,再加上自我揣测中日之间早晚还会爆发战争,所以情感上就难免对日本有一些“过节”,但我算能理智清醒地看待过去和今后,我觉得中国和日本的差距依然很大,我们需要向日本学习的地方很多!相比日本人对中国和西方的了解而言,中国人或西方人对日本的了解还远远不够!

【大阪心斋桥上一对浪漫的情侣】

我夫人对日本却一直很有抵触和成见,这无疑是她更多地从情感角度来看待事情所致。之前,她从未去过日本,也始终自觉地抵制日货,无论是住在中国还是加拿大,她一直不同意我们家买日本车。这次她因差去东京、大阪、福冈、横滨等几个城市,想必她对日本的感觉和看法也都发生了不少变化。

说到我女儿就有故事了,这也是为什么我那位朋友“奇怪”的原因,因为以前我们俩可能为此聊过这方面的话题。观察周围的孩子,可能会发现这两点:第一,都很喜欢看日本动漫;第二,都很喜欢去日本游玩。我女儿也是这个类型,但在2009年我们家移民加拿大后,我开始认识到这个问题(迷恋日本动漫)的严重性,一者我们希望她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英语和西方文化上,另外也发现有不少的日本动漫都有暴力和色情倾向,不适合少年儿童阅读。所以,在那期间,我们家为此召开多次家庭会议,总算让她有所醒悟,我记得有一次晚上聊完后,她在她的房间四周都贴上抵制复仇日本的标语。之后,虽然她的确减少了对日本动漫等视听作品的关注,但我知道她的心里还有这样的情结。后来在2010年,我还写过一篇博文《警惕日本动漫就要像警惕毒品一样!》(文章内容详见北美曹先生新浪博客)来认真思考这个问题。对此,我一方面惊叹日本文化的强大输出能力,另一方面也对其中的不良作品深感憎恶和愤怒!那之后的几年,我们家回国的时候我就很少选乘日本航空,以免中转日本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也绝少提及去日本旅行的想法。

【人山人海的东京浅草寺】

去年女儿高中毕业前,她就说准备暑假去日本旅行,这时候我们没有阻止的理由了,她已经长大了,她需要用她的双眼去了解真实的日本。无疑,去年去过以后,她对日本的印象很好,今年暑假又一次去日本游玩,大二开学还选了日语课程,想必以后不会少去的。当我这一次去日本仔细体悟时,我知道日本吃住行生活上的极其精致化,应该是像我女儿这种追求“小资生活”的小女人的最爱啦!

(下一篇将探讨日本是否是失去了二十年。谢谢阅览,敬请批评指正!)

扫描下面二维码,关注幸福家庭圈,创造美好新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X723 回复 悄悄话 日本街頭不見任何口號標語,單單這一點就證明日本人民的自信有多強!因為中國大陸的標語是要想做但又做不了的無奈表示!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大阪心斋桥上一对浪漫的情侣】看上去不像日本人,倒像是游客。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tshanghai' 的评论 : 是的,可能需要找到根本的reasons。谢谢来访和点评!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年老成' 的评论 : 是的,简单最好!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假旋球' 的评论 : 当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剩下的只有“仇视”啦。谢谢点评!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常量2' 的评论 : 中国特色吧。谢谢来访!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gzizi' 的评论 : 是的,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才有意义!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哥XD' 的评论 : 老哥说的有理!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谢谢您的批评指正,以后努力改进!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游情伤' 的评论 : 抱歉!浪费您时间了,希望下一篇能有点帮助。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徐福男儿' 的评论 : 我也接受中国教育长大的,显然也具有您说的那种特征。谢谢点评!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0'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论!同意!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谢谢!已为您发布啦。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lphy' 的评论:谈不上反华(也没有反华的能力),个人一点观感而已。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点点滴滴风和雨' 的评论 : 您说的极是!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cean9' 的评论 : 谢谢老兄!这次也听朋友说起,等有时间找来看看。
ocean9 回复 悄悄话 想了解日本建议由一本由美国人类学家Ruth Benedict 所着的菊花与剑(Chrysanthemum and Sword)切入。 其实,由书名就已点出日本人的精致与残酷。
点点滴滴风和雨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任何国家,个人都如此,重要的是如何去学别人的好的并发扬光大。
sylphy 回复 悄悄话 反华的喷子们又开喷了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期待下一篇!
tina0 回复 悄悄话 那些从没有去过日本的中国人,既不认识或接触过任何日本人,也没有跟日本有何任何过结,却对日本恨得要命,问问这是为什么? 世界上本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但在中国就有,为什么? 有人说日本人杀了很多中国人, 可八国联军,老毛子,。。。都杀过中国人,中国人自己更杀过中国人,不但比起日本人还有过之无不及,而且发生的时间离现在跟近,怎么中国人就装着没事,象从没发生过一样?
徐福男儿 回复 悄悄话 拜读曹先生的文章,感觉到他的纠结(当然只是我的感受),从实际观感而言,他觉得日本是个很好的国家;但是从中国人的立场出发,尤其从中国现今的“政治正确”出发,他又觉得不能把日本写得太好,怎么地也得找出一些黑暗点来。这种心情在中国人中好像颇为典型。
梦游情伤 回复 悄悄话 什么都没说,浪费时间。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莫名其妙。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有太多的华人居留日本期间对日本文化乃至生活习俗层面很多方面有抵触,是什么改变了他们的看法和感受了呢?是当他们离开日本客居他乡尤其北美,譬如当他们看见了黑五过后西雅图那家鞋店的模样,看见了大小超市菜店里里外外的脏乱差,见识过餐馆咖啡馆购物商场公共厕所里的模样,体验过包括航运铁路轻轨公交巴士的服务之后。。。

wangzizi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抗战从没胜利,而这只能怪我们中国人自己
常量2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中国是唯一一个被占领期间汉奸伪军的人数超过占领军日军人数的民族。
就是这么简单。呵呵
假旋球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发明的中国式“仇日”只在中国人里有市场。
少年老成 回复 悄悄话 简单更好,为什么带有这么多古怪情愫。。
witshanghai 回复 悄悄话 too many traitor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