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曹先生

5年前在新浪开博(同样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写北美教育、投资、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章,借文会友,并希望能助人助己。现同时在文学城开博,希望能得到这里新朋友的关爱和支持!谢谢!欢迎来温哥华!
个人资料
正文

听九歌讲:哈佛该怎么读?

(2016-01-19 12:04:50) 下一个

【编者按】12月26日下午,我们“幸福家庭圈”特邀哈佛女孩秦九歌一家从美国来温哥华,为我们好友家庭传经送宝,做了一场关于成才和励志方面的精彩讲座。秦九歌主要讲述她在哈佛第一年的学习感悟、她的创业经历和她目前休学创业的项目等等,让在场的家长和孩子们都啧啧称赞、大呼过瘾!有一位康奈尔大学的大一学生说,以前她听过太多的人讲如何考进名校,但没有人讲过进了名校该怎么办,九歌的报告真是太受用了!以下是编者根据秦九歌的演讲内容和其它交流资料,简单编辑整理后的总结报告,供大家参考了解。

秦九歌简历

秦九歌4岁随父母从武汉移民加拿大卡尔加里市,11年级又随家人转到硅谷,2014年考入哈佛大学,就读哲学与计算机专业。秦九歌爱好广泛,能歌善舞,其拉丁舞和花样游泳等方面都几近专业选手的水准。在结束第一年哈佛生活后,秦九歌选择休学创业,创办演讲辩论俱乐部,推广面向青少年的这方面课程。秦九歌酷爱辩论与演讲,她曾入选加拿大国家演讲队,并在2012年获得世界个人即兴演讲第7名。在哈佛第一年里,秦九歌就通过竞选成为哈佛天使投资俱乐部的外联委员会主席,这是大一新生或者说亚裔学生从来未曾企及过的职位。

九歌看哈佛

我以前知道哈佛很好,但到了以后才知道哈佛居然有这么好!我想从几个层面谈谈我对哈佛“好”的看法:

第一,Connection无论你到哪,当你说是哈佛本科,马上就会有“哗啦啦”很多的掌声和机会涌向你。这道理很简单,这就是名校名声的影响。名声会起到敲门砖的作用,名声会加给你一层社会认可。这一点在美国还稍逊一筹,在中国想必更是不得了的;不过个人的能力还是最最重要的。我始终认为,如果你拥有一个成功人该拥有的品质和学习习惯,你就一定会成功,只不过是早或晚的问题。上哈佛这样的名校就能使你更早地向别人证明你有实力,让别人相信你,与你合作,助你成功。换句话说,上不上哈佛就像关门与开门的关系,如果你不上哈佛这样的名校,很多世界上顶级的大门就对你关上了。开门的机会是什么呢?我曾认识一个哈佛校友,这个人很看好我,就一层一层介绍我认识了一个天使基金公司的一名哈佛合伙人,使得我最后有机会在那里实习。这个实习也有助于我后来成为哈佛天使投资俱乐部的外联委员会主席。类似在哈佛还会有很多这样的大门向你打开,这就是哈佛这样名校Connection的巨大价值。

第二,resources这至少包括资金、师资、设施和支持人员(Support Staff)这四个方面。

首先是金钱。哈佛应该是全世界最有钱的学校,可以说钱都多到了不知该怎么花的地步。这就意味着,如果你有主见、有想法,你可以写个很好的报告给哈佛,告诉她你想怎样花她的钱,哈佛一般就会给你这笔钱。举个例子,我特别看好中国和印度的未来发展,但我以前没去过印度,我就给学校写了个报告,说我春假想去印度经济中心孟买去看看,告诉她我去看什么和我的一些资历等等,结果就是学校承担全部费用送我去孟买看看,因为学校希望帮助我创造我的梦想。这实际上也是哈佛招收学生最看重的地方。我身边还有很多同学都有其它类似的案例。总之,学校有钱没钱对学生的体验来说是有本质的区别,对你的支持和能完成的事情也有根本的不同。

其次是教授。不用说,哈佛拥有全球很多领域中最顶尖的教授。在许多大学里面,本科生往往得不到教授的授课和指导;但作为哈佛本科生,每门课程都是教授亲自来授课,而且你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大牌教授。比如,给我上计算机科学的教授就是比尔·盖茨的同桌,他上课常常讲盖茨的一些趣闻轶事,他的课讲得非常生动、有趣;我们的一位物理老师和霍金常打交道,他证明了不少弦论中的东西,他还常常邀请我们到他的办公室喝茶,我们也常到他家里去做客;等等。对此,哈佛也是非常支持学生和教授互动的。我们每个学期都有一次机会请任何一个教授去任何一个地方吃饭,费用当然是由哈佛买单的,因为哈佛相信这些活动能够催化你的大脑去改变这个世界。

还有是设施。在哈佛,有很多教学设备是其它地方不可比的。比如在商学院里面有个360度的教室,你进到这个教室以后,就会有360度的摄像在录制你。这间教室的课程,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人都可以同步来上,和坐在教室里是完全一样的。

最后是支持人员。哈佛大一的学生会有三个导师,一个是Academic Advisor,一个是Peer Advisor,还有一个是Residential Advisor。Academic Advisor是帮助你学习和选课的,但其实还不止这些。比如,我的Academic Advisor是哲学系系主任(我读的是哲学和计算机专业,配给我这样的导师也是不可想象的!),我第一天和他见面时,他建议我读这几门课程,他说:“我之前读过你两篇论文,我觉得你的思考方式比较适合这些课程,而且我还了解到你不喜欢记笔记……”可见我的这位导师是多么地负责任,让你能够以最高程度和最舒服的方式去学你想学的课程。Peer Advisor会是一个哈佛本科生,可能只比你高一、两级,他/她会帮助你熟悉哈佛,尽快地融入哈佛社交生活。Residential Advisor是专门管你吃住的,我对此也印象深刻。他从来没见过我、没和我说过话,但第一次见面他就叫出我的名字。他之前翻过我的很多档案,他对我们每个孩子都了如指掌,他对我们的了解和关心可以说都胜过我们的家长。等等,这些支持人员都在全心全意来帮助你完成学业、实现你的梦想!

九歌谈创业

我从9年级就开始创业,在中学阶段共参与三个项目的创业。

第一个公司运是用心理学激励系统来帮助小孩子养成良好的睡前习惯。这个公司我们有22个联合创始人,我当时担任CFO。那时候,只要某个同学感兴趣,我们就会喊他/她过来成为联合创始人的,而一般能够成功的公司创始人也就两、三个而已,还好我们那个小公司运作了两年,最后从财务上也算是扯平了,不赚不赔。

第二个公司是一个non-profit的项目,关于如何帮助学生做义工的网络平台。我们发现,很多孩子不喜欢做义工,是因为要他们做的事情和他们感兴趣的东西一点关系也没有。我们做的事情就是首先了解清楚孩子喜欢做的事情,然后帮助他们找到这样的义工机会。这个项目曾在一个比赛活动中获得二等奖。

第三个公司是开发出一款手机APP,以轻松话聊的方式来帮助消解孩子们的心理压力。我10年级末转到美国上学时,所去的学校就是硅谷很有名的自杀学校——甘恩高中(Henry M. Gunn High School)。在生活中,我注意到:一句话这样说或那样说是完全不同的。也因此,我开创了这样的项目来应对硅谷中学生的心理问题和自杀状况。这个项目曾在Peter Thiel(《从零到一的作者》)举办的全球青年创业大赛中进入前40名。

虽然我很早就有了三次创业经历,但我觉得还不够,我需要更好地了解这个行业是怎么运行的,所以我就想办法参加了50多个比赛,认识了很多裁判,并通过一圈圈的介绍,最后进入了硅谷最上层的投资圈,从而对创业有了更多新的认识。总之,自从创业以来,我自己觉得成长很快,因为拥有了很多同龄人不曾拥有的经历。

九歌说辩论与演讲

那么,我现在新的创业是什么呢?这就是辩论与演讲公司。我之所以休学去做这件事情,就是觉得它非常、非常地有意义。常有人问我:如果你只选一个项目的话,你会选什么?我说我就会选演讲与辩论,因为这是帮助我一辈子最大的事情,我也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孩子掌握这门艺术,并通过这门艺术来修身养性、变成更好的人。

虽然我还有舞蹈、花样游泳等方面的特长技能,但辩论和演讲才是我最重要的看家本领。我个人是2012年全世界排名第7的即席演讲选手;对辩论和演讲领域,我很熟悉也拥有很多资源。我现在还有两个联合创始人。一个是西雅图大学的学生,他现在拿到了谷歌全职的工作Offer,却过来和我一起创业,做科技和平台的事情。还有一个是我的高中辩论老师,他曾获得全世界辩论大赛的冠军。所以,我对这次休学创业有十足的信心和把握。

此外,辩论和演讲到底有什么实在的价值与意义呢?我想它可以帮助你四样东西:第一,critical thinking skills;第二,communication skills;第三,self-advocacy skills;第四,research skills。辩论其实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就像打网球、打体育比赛一样,只不过是用“头脑”在打比赛。辩论就是通过这种类似游戏的活动形式,来锻炼这四个让你终身受益的技能。不管你将来做什么,这四项技能都是非常的重要。这也是为什么演讲与辩论是任何名校在招生中都很看重的原因,因为他们明白要想成为一个领导者甚至是改变世界的人,如果没有很强的读写和演说能力,那无疑是很难的。

我休学创业,推广演讲与辩论,还因为美国与加拿大在这方面虽然都有非常成熟的体系,但也有其自身的缺陷。比如加拿大方面,辩论组队是按学校作为单位组成的,如果你喜欢辩论但你所在的学校没有辩论队,你就没有机会参加各种大的比赛。我们将会创建跨学校的组队,来帮助你参加辩论比赛。我们还正在编写世界上第一套系统化的演讲和辩论教材,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教材,如果你要去学辩论,你就只能去找一个好的辩论队和好的教练,没有其它的学习途径。这些都将是我们所带来的创新和改变。

九歌问答

【注】九歌演讲后,在现场和场外都回答了很多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以下我们摘录几个核心的问题,以为补充。

问:你为什么要休学创业,不能像以前那样边上学边创业吗?

答:我在演讲中,也差不多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上了哈佛,才发现哈佛有太多的资源和太好的机会;为了更好地利用这些资源和机会,我必须休学创业,将来再回到哈佛,才能真正把握和利用好这些资源。对我来说,休学和创业是两个词,我必须先休学,然后确定我想做的事,而这次创业也显然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有更多演练的成分,我必须集中精力去做和一定要做好!

问:你选择休学,这在哈佛容易做到吗?是否有计划再返回哈佛呢?

答:在哈佛休学很容易的,我只是给我的导师写了一个邮件,告诉他我想休学创业,他就说OK啦,啥时回来再提前告诉他就行。在哈佛休学比我在高中调课还容易的,这也说明哈佛等名校还是很鼓励学生休学去做他们更想做的事情。我计划休学1年半到3年,等我创业的项目走上正轨、选到新的CEO,我就会返回哈佛完成我的学业。

问:对于你休学创业,你父母又是什么看法呢?

答:我父母一开始也是不太同意的,这站在家长的角度可能很正常的,尤其是中国家长。但当他们了解我要做的事情和大致的做法后,他们还是很支持的。(这个问题,编者也和九歌父母交流过,搞教育的妈妈和搞IT的爸爸既是九歌踏入名校的塑造者,也是九歌今后创业的坚定支持者。)

问:你4岁移民来加拿大,还未曾上过中文学校,那中文如何学得这么好?

答:我学习中文一个是我真正找到了其中的乐趣,另外就是我有一个非常好的中文老师——那就是我妈妈!(编者注:九歌这次的演讲就应要求用中文演讲,讲得可谓有声有色、文采飞扬;而且九歌还能用中文写诗、写词,其中文水平远远超过很多中国的大学生。)

问:请问是什么支持你爬的这么高,你不觉得很辛苦吗?

答:我觉得人生难免充满了酸甜苦辣,而没有酸辣就没有香甜;竭尽全力去尝试一些事情总比从来没有尝试过要好。这就是我的信念,也是这种信念让我去哈佛,去其它地方,其实我很小就有去哈佛的想法。也因此,我想爬到金字塔最顶端,看到那最美的风景。

(本文由北美曹先生根据秦九歌演讲等内容编辑整理)

欢迎关注“幸福家庭圈”,共同创造美好新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zhz 回复 悄悄话 本不想说,但实在俗不可耐。她的第四家公司就是挂哈佛头,卖鸡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