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曹先生

5年前在新浪开博(同样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写北美教育、投资、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章,借文会友,并希望能助人助己。现同时在文学城开博,希望能得到这里新朋友的关爱和支持!谢谢!欢迎来温哥华!
个人资料
正文

优秀是教出来的——对话聂圣哲

(2015-08-26 06:46:20) 下一个

【编者按】一月前,我们“幸福家庭圈”组织一群好友前往苏州游学,在参观让人眼界大开的德胜后,我们又有幸和德胜创始人——聂圣哲先生面对面进行深入而真诚的交流。聂先生没有过多谈德胜公司,他认为在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每家公司都应该像德胜这样,追求公正和平等。他先谈了一些精辟的看法,又一一回答大家的问题,以下是这次对话的部分内容。

要对身边的人好!

很高兴有机会和你们家庭团的朋友们交流,因为我们这个民族太闭塞了,不知道要对身边的人好,不珍惜此时此刻的亲情。我最近也常讲家庭,我认为有两个意义上的家庭:一个是法律上,天天生活在一起的妻儿老小;一个是你身边的人,比如在动车上、飞机上邻座的人,他/她就是你那时候的家庭成员。为什么这么说呢?假如你在动车或飞机上出了什么问题,你一定会向身边的人求助,你的家人也需要通过他们来寻找你,所以彼时你身边的人与你的“亲密性”甚至超过了你的家人。我这种观念已得到国际上越来越多的人认同。这一点对中国人尤为重要,中国人总是不拿身边的人当回事。当你遇到什么意外,只有身边的人才能帮上你,所以我每次坐火车,都对身边的人非常好。对这样的基本常识,很多中国人却根本不懂。另外,我们要为身边的英雄鼓掌,要勇于去做第一个鼓掌的人!身边的人有一点点闪光,你都要告诉他,你这个闪光点是非常的亮丽!但不少人看到身边的人有成就,不仅不能为他鼓掌,还要贬低一番。

没有人是完美的。

这次我女儿在美国的初中毕业典礼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我女儿她是“考霸”,她学了很多年钢琴,但我始终没有听过她弹一首完整的钢琴曲,后来在她毕业典礼上实现了。她是她们学校35年来最优秀的毕业生,高中就拿到了奖学金,而且还是全美前十的高中。毕业典礼安排她最后一个演讲,演讲完还让她弹一首钢琴曲。她在演奏的时候,所有家长们都摇头,因为他们没有听到这么差的钢琴曲。后来我就问学校校长,问什么安排我女儿弹钢琴。这位校长说,他想告诉同学和家长们,所有优秀的人都是有缺陷的。如果大家都能这么认识自己,我们就会变得更加和谐;在企业里大家就能取长补短、相互协作,公司也会运转得更加顺畅。

问:德胜在价值观教育方面做得非常成功,请问是怎样做到的?

聂:搞价值观教育的人一定要懂得两点,一个是不能太急,要有耐性,要善于说教。“说教”这个词绝对不是贬义词,我们小时候都是在说教中成长的,但是在文革中,因为太多的事情都摆在“说教”中用,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说教”,所以“说教”成了贬义词。贯彻价值观在很多时候都是说教,但说教一定要慢慢来。我小时候母亲就常常说教我,比如在别人开口吃东西的时候,我的眼睛是不能看的,为什么?没有什么理由。后来我才知道是因为我们家穷,如果看别人吃的好很容易引起一些不良的连锁反应,所以我们母亲就这样说教我,养成了到现在还有这样的习惯。只要是普世价值观,只要我们认同的真理,你一天一天给身边的人讲,一遍一遍的讲,根据我的经验,只要20次以上,分3个月实施,第一步就能有些效果,这就像开车系安全带一样,一开始不习惯,慢慢就离不开了。现在德胜的人开车不系安全带就像没穿衣服一样。第二需要韧性,一定要坚持,坚持到底,才能活出价值观来。

问:在中国大环境下,做成德胜这样的小环境很难,因为小环境要受大环境的制约,比如像开车这样的小事,刚从国外回来,都不敢开车不敢过马路,但过些日子又和别人一样违反规则了。对此您怎么看?

聂:其实你们没有坐我们员工开的车,我们德胜人开车都是严格按照国际标准来开的,大概能达到美国开车标准80%的状况。您说的大环境与小环境这个问题非常好。在中国办德胜公司确实不容易,但是再难的事情也得有人做呀。其实,我们远大理想要和小小的事情结合在一起,我们改变一个是一个,改变一批是一批。你走进德胜公司,你会发现你能见得到笑容,见得到礼貌,这样的小环境令人艳羡。但在中国,大环境的改变需要有强有力的领导人,需要时间,更需要教育的改变和大批人才的培养,对此我们无能为力,也需要耐心等待,但我们可以稍微改变一下自己和我们的周围,让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小环境变得更加美好。

问:在德胜发展过程中,员工是否也会有“茫然”的时候?

聂:德胜的员工应该说没有“茫然”的时候,茫然都是你自己寻找的,都是你把自己看得太重了。我曾在我的高中(休宁中学)百年校庆时应邀做个报告,我一再推辞,最后只能让我讲我愿意讲的东西,这个题目就是:做一个无理想的优秀青年。欧美教育从来不教育你要有理想、要有追求,你要做的就是把每件事情做好,你该是谁就是谁。然后告诉同学们,千万不能听高中老师的,因为他们只负责你考取清华、考取北大,考取之后的事情就不管了;而要听学兄我的,因为我会告诉你一生该怎么走,该如何做好每件事情,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做。所以说,茫然都是因为我们小时候灌输的理想太多。还有,国外学校也不允许墙上张贴爱因斯坦等伟人的像,他们在这里是会给孩子们形成很大压力的,难道要每个孩子都成为爱因斯坦?爱因斯坦在他们这么大的时候也不知道他能成为“爱因斯坦”。所以,我们的教育是完全背离人性的,也会造成大家“茫然”的。我们德胜员工少有“茫然”,可能是因为我们没什么理想,只想把普通的日子过好而已。

问:您除了在企业管理上很成功外,在文化艺术等诸多领域上也很有造诣,请问您是怎么分配时间做到这些呢?

聂:就是有效,时间一定要有效。拿我写剧本来说,我是一个写剧本的新手,为什么一下子写出了获得“二度梅”的“徽州往事”呢?这来源于我做事的方法,那就是排他法。把莎士比亚、曹禺、老舍等的优秀剧本通读,发现他们剧本的问题在哪里,这就像理科学生常用的“查新”,别人研究过的就不要再做了。同时要研究为什么会有戏剧?戏剧的起源是宗教,是一种心灵上的东西,这种东西从形式上展现出来,这就是艺术。戏剧到今天能有观众,这又得益于人人都有的一个弱点,这个弱点就是“窥视癖”,表现在人们在看小说、看戏剧、看电影时都想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所以,编剧时要弘扬正义、公平,还要写得生动、有趣,就一定会是一个好剧本,但这些就是许多编剧做不到的。另外在中国,各种冒牌专家太多,所以我就比较容易做出成绩来。

关注“幸福家庭圈”,创造美好新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