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结缘乒乓

(2018-01-23 08:27:33) 下一个

先说下,我不是职业乒乓球运动员,是自学的,可惜至今没能"成才”. 其实”自学成才”这个词曾经自卖自夸地说自己是”大厨”的时候用过, 现在又用起来有点心虚.

我的乒乓梦可以追溯到上小学的时候. 我七,八岁的时候还是个爱动的孩子(不是小儿多动症那种),放了学就在外面和其他同学或邻居的孩子们一起疯跑,不到天黑不着家. 我们玩”电报",这是一种类似"藏猫儿"的游戏,一人在规定地点上庄,蒙上眼睛数到一百. 其他人都各自藏起来,庄家发现某人就高喊”电报某人”,而被”电报”的人就是下次的庄家.我们还玩逮人儿(大家跑,一人去抓),我们玩打仗,我们玩”扻包儿,我们跳皮筋,我们跳房子,每天忙到困得睁不开眼,才想起作业还没做.

有一天, 我忽然发现了一个"新大陆": 许多男孩子们都围着一种水泥砌的乒乓球台子打球,你攻我防,玩得极有章法,很让我兴奋.想挤过去跟着一块儿玩,可连拍子都不会握,那小白球到我手里就飘飘呼呼,四处乱飞,可就是不过网,让我好不沮丧.正在此时,不记得哪个同学传给我一条小道消息,说是学校要组织一个乒乓球队….,激动得我一整天都没上好课!下午放学后,我去体育老师办公室报名,却吃了闭门羹.孤零零地在门口转游了老半天,才看到体育魏老师从远处走过来.忙上前说明来意. 魏老师耐心地跟我解释说,学校组建球队主要是为了参加区里的比赛,所以只要会打球的同学.你这次就先不能报名了.原来这样! 球虽然学不成了,可对乒乓球的喜爱却在心里扎下了根.

中学住校,每个宿舍里有一张长桌子.没事就把嗽口杯摆在桌子上当网子,拉个同学战上数个回合.当然,我们的水平彼此相当.打得好,能混进校队的同学我是不敢碰的.

我乒乓运动生涯中最辉煌的那一段儿,是大学毕业后刚工作的时候.

那阵子,中午休息时,同事凑在休息室的球台旁一起”大打出手”. 我有自知之明,开始站在旁边当拉拉队,给大家加油. 后来心里实在痒痒,忍不住挥拍上阵,连推带挡居然也能拼上一阵子. 可是我自己的水平自己知道,所以一直不敢太嚣张,多数情况下还是在一旁当君子------光动嘴,不动手.

过了些日子,临组的几位号称乒乓球打得好的同事上得门来,希望能举行一场乒乓球组际友谊赛, 每组出三个人.我们组领导答应了人家就犯了愁: 组里有两个乒乓球打得可以的,可这第三个上哪找去?

看着我跟他们一起着急,就说,干脆你来得啦!这真有点儿让我为难了,当观众,捧个人场,我是个不错的人选. 当啦啦队我也还将就材料,可哪儿能动真格的披挂上阵,出征比赛呀? 管事的小李一脸诡秘地笑着说,没事,其实他们并不摸咱们的底,可咱们知己知彼,如此这般…..肯定能打赢.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我们紧锣密鼓地练起球来. 练球主要是两个主力热身并对我进行指导.

到比赛那天,我们组派我迎战对方最强的那个男运动员. 我经过练习虽然有显著进步,但从战术,和力量上都显然不是他的对手,痛痛快快地输掉了.对方士气大振!

接下来,我方第一强迎战对方二号选手,双方鏖战三局,有惊无险,我方一强顺利赢了下来. 第三盘,我方二强几乎不费什么力气就拿下对方最弱的一位女选手. 至此,我们组以二比一的总比分获最后胜利.

二比一,我一生中唯一的一次成功地掺和了比较正式的乒乓球赛事,虽然我那盘以我的失败而告终,可虽败犹荣.要不是我舍生忘死地去堵枪眼,明知是输,还慷慨赴死,哪来我们组总比分的胜利!

最近这些年,自己家里买了乒乓球台子,打球不受限制了,加上老伴儿也爱运动,说到打球,一拍即合.开始老伴儿跟我打和平球,后来就开始加旋转,再后来又加大扣球力度. 那会子一看他发力,我就下意识地躲,胸中悲愤满腔:”糟了,又给他送炮弹啦”.”壮烈”的次数多了,不免有些不甘:既然接也死,躲也是死,还不如横下一条心,拼一下子,狭路相逢,勇者胜.这样一来,反而有些时候顺利地把球挡回去. 老伴儿本以为球扣死了,根本没准备再接,倒是让我反败为胜.而往往在这种时候,我乘胜宣布挂拍儿休战 ,让老伴儿失去反手的机会,沉浸在失败的痛苦之中.真正是”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                   

家里旧球台子寿终正寝,最近买了个新的,就是这个样子嘀

 

我和乒乓的缘算是结下了,想解开,怕是要等下辈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4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糖糕儿' 的评论 : 是啊,恐怕很多人都在水泥台子上打过乒乓。那时候谁能买得起乒乓球台子,就算买得起家里也没地方放不是。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小时候是打水泥台子,一排砖放中间当网用。也快乐无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