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911惊魂

(2015-09-11 07:12:19) 下一个

又逢九月十一日. 本世纪第二年的同一天, 纽约的世贸大楼遭恐怖分子驾飞机撞击后, 顷刻之间,化为灰烬, 几千人死于非命. 位于首都华盛顿的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被另一架飞机撞击后, 起火燃烧, 死伤多人, 失踪数人……如今回想起当年那一幕,依旧是触目惊心.                               

          
                             
         

那天早上八点四十分左右, 我走进办公室, 刚打开计算机,什么还没来得及做就接到管财务的头儿小安的电话, “Internet 是不是出毛病啦? <<纽约时报>>的网页咋说啥也打不开呢? 现在可有重大新闻(breaking news)!” 他在电话那头焦急地问. “哦, 是吗?” 我有点漫不经心, 美国哪天没有” breaking news”, 找到我们这儿的,也个个都是急茬儿, 一边挪动着身子坐舒服些,一边打开我们单位的网站, 一点问题没有,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可转念一想,不对, 小安这家伙平时虽然有时爱开个小玩笑啥的, 但总的来说还是属于比较稳当的人士, 今天如此焦躁,违反常规. 于是, 随着他的话音, 我去了<<纽约时报>>, 网页打不开,我顺口说,是他们网站出了什么问题吧, 我们这头儿没事儿. 放下电话,心里不知怎么觉得不对劲儿,赶紧溜去CNN 的网站, 立即看到屏幕下方的滚动字幕: breaking news……屏幕上方是冒着浓烟的世贸大楼. 跑到ABC, 也是如此, 一时间, 各大新闻网站, 只要能打开的, 都充斥着类似的照片和一架飞机撞上纽约的一座世贸大楼的消息. 于是立码儿打开一个音频,收听新闻报道. 当时还没听过自杀式爆炸袭击的事, 所以我第一个念头是, 这飞行员干什么吃的, 世贸大楼这么明显的建筑物也愣往上撞啊. 正胡思乱想着, 播音员的声音急促起来, 然后几乎是惊呼着, 而且声音越来越恐怖, 又有一架飞机撞上世贸的另一座大楼…..五角大楼遭到攻击起火, “America is under attack!”

“We are at war!”随着现场报道记者惊慌失措的声音, 周围的气氛也起了变化. 我猛地想起一个锅里捞饭吃的伙计. 老伴干活的地方, 离事发现场太近了! 我抓起电话,拨通了老伴的手机. “怎么着啊,麻利儿地往家跑吧” 我发出的指令也透着慌乱.”我们可以看到火光, 正要走呢”. 走, 能走得出来吗?平常上下班道上都堵一街筒子车, 到这节骨眼儿上……..

我们这边办公室里虽然没什么异常,但大家都有点儿大难临头的感觉.不一会儿, 几个同事不约而同地聚集在我们头儿老科的办公室里. 老科虽然是个女同志, 却是我在单位比较佩服的人之一. 老科平时头脑机敏过人,思路清晰, 无论遇到什么棘手的事,一般都能做到面不改色心不跳, 泰山压顶不弯腰, 接着顺顺当当地把我们上交的麻烦处理掉, 真乃女中豪杰.这时候老科一脸严肃地说,”已接到上级通知, 工作人员可以回家,但要管理好文件,锁好门窗, 注意安全. 我准备马上就走, 你们呢?”都到这时候了还不忘尊重下属的个人意志.  说实在的,在听老科说这番话之前, 我还闹不清在这种时候是该回家还是”坚守岗位”.现在既然老科发话了, 还有啥好说的, 走吧!

同事们纷纷关了机,紧张有序地离开办公室,各奔东西.

在车上又给老伴去电询问. 老伴回话说,已经在路上了,街上车水马龙,走不动啊.正说着, 听到NPR播音员急切的声音, “请大家关闭手机,以保证航空指挥系统无线电信号不受干扰, 再次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赶紧关了手机,一路飞车, 畅通无阻, 顺利到家.这时孩子学校提前放学,早就回来了. 不到一个小时, 老伴披荆斩棘, 冲破重重障碍, 终于也到家了.全家人团聚的感觉真好.

 那年, 九月十一日, 我坐在自己家里, 看着电视屏幕上一次次重放着世贸大楼轰然倒地的镜头; 透过宽大明亮的窗子, 我看到外面, 九月的艳阳天,碧空如洗,绿树葱茏.没有战争的世界是那样恬静,安祥, 那样美好. 这一切仿佛在提醒着世人, 让我们珍惜和平吧.

PS。:本文写于2007年9月12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