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字可字,非常字

(2008-11-01 09:26:21) 下一个

字可字,非常字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这样的诗句入眼入心,还用多余之言吗?留下的是那种感觉,永世不忘,时时萦绕心头。

如果一个诗人问我,你更喜欢我哪类诗篇?我答,那些短的不能再短的。

他又问我,你对我那篇众人推崇,洋洋洒洒上万字,包罗万象,完美精细地描写一个大城市的散文怎么想?我答,稍嫌贫嘴了点。

文章想要广告大量知识信息,则很难深入。细微的描写很养眼,但使人在眼花缭乱中注意力分散,无法深思。文章有很多层,大部分作家在表面下的那一层,再无法深入,无论他多么想深入。

因为深层写作不再需要写作技巧,也不再需要知识,而是需要悟性。浮在表面细节的人,唠唠叨叨地深入浅出,将词语用得完美无暇,将历史案例用得恰到好处,却永远无法达到那个最深层的境界。

因为那是另一个世界。在那里文章天成,文字摆脱了条条框框,不再为时尚左右,而具有另一个意义,它们看似零散疏远,不得要领,因为它们的目的是逃逸,是从文字过渡为无文字的中间状态。

语言是交流中最简单肤浅的一种。能够用语言交流必定还在浅层。即使写了几百万字,也只是一个字的重复。那第二个字呢?你能找到那第二个字吗?

答案是你永远找不到第二个字,因为第二个字不是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