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序》

(2007-10-12 19:50:57) 下一个

关于《序》

我的第一本诗集已经整理完毕,但一直没有序。朋友说,序一定要别人写,最好是名人。找名人写的原因显而易见,名人一定比无名人懂行,他们随便一句话,哪怕只是那个名字有意无意的出现在首页,都会使这本书的价值和发行量大大提高。你知道名人的唾沫星子都是签了名的。但是我认识名人有限,加上脸皮太薄,万一人家送来个“ No !”,再薄的脸皮也无处可藏。如果凭着人情硬去赖个序来,也不难,但实在不是我之所为。

一气之下,我说自己写了!有人劝我说序最好找别人来写,因序中一般要有褒扬之词,有些话不便自己讲出来,以避自吹自擂之嫌。

何谓序?书序作为一种文体,相当于前言后记,或编者按语。它的内容或是成书过程与缘由,或是提纲挈领地评价该书内容,或是介绍作家的生平,或是写序者本人对某种文学方向体裁的观点,等等。现在的序尤其五花八门,内衣广告都有可能出现其中。序的目的不就是引起读者对作品的兴趣吗?

如此,请来写序的名人如果从来没读过此书的内容;或者粗粗读过几页,并不那么喜欢;或者还算喜欢,但并无深彻的感受,为之写序不过是碍着情面;这样的序倒是大大煞了风景。诗与其他文体不同,它是发自内心的真实情感的产物,是各种文学体裁中最纯高雅清纯的一种,如果第一页就染上了功利,好像一个追星族的宣言,又有点狐假虎威的样子,岂不让人悲从心来?

如果让除己之外的别人来写,是为了避自吹自擂之嫌,那可大大不必了。如今的文人在褒扬自己的时候哪里有害羞脸红之事?一般人对自己都有个基本了解。懂行的人也一眼就能看出个一二三来。别人可以把你夸个天花乱坠,但如果不着边际,甚至哪怕稍有偏离,总是一个遗憾。好像找人画像一样,画得再美,却并不像自己,那又何必?

至于成书过程及作家的生平,谁又能描绘出作家“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意境?

最好的序,来自真正喜欢你作品,或者不是最喜欢,但认真读过你作品的读者。他们发自内心的一句话胜过洋洋大观的一整页。

于是,我请老爸为我写序,老头嘴上满不在乎地说可以呀,心里八成乐滋滋的。他说从来没听说父亲给女儿写序的,我说那就从咱开始吧。老头吭哧了一个晚上,工工整整的两页小楷放在我的案头。我看不错,父女之情跃然纸上,加上他也是孔子家乡生人,世代书香。一篇序写得洋洋洒洒,谈古论今,充满感情。

我得意洋洋地将老爸的序拿给朋友看,没想到马上被枪毙。他说你爸写得太谦虚啦。太多“小时候”之类的儿女情长,第一本书的序要使这本书飞扬起来等等夸夸其谈一番。最后补了一句,我要写肯定比你爸写得好。我说你先别吹牛,写一个来我看看。写就写!

于是我的诗集有了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