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信任

(2007-09-07 23:17:01) 下一个

信任

也许你不相信,对人的信任可以造就一个诚实的人。

当一个人对你做了保证,或者许诺,你是否能完全相信呢?当然你可以摆出一大堆理论来论证,比如说,要看许诺的人是否是个诚实的人,要看当时的环境是否需要撒谎,要看事关是否重大。。。

但你也可以简简单单地去相信他!

他是否能遵守他的诺言,并不完全在于他,也在于你。你相信他能遵守,他就能遵守。这一切都在你的心里。你如果怀疑他,那他是肯定不能遵守的,不管他怎么做。

这并不是鸵鸟政策。一个人想要瞒人,并不是件难事。他要想欺骗,你是绝对无法防备和阻挡的,不管你信任还是不信任他。既然如此,倒不如完全地相信他,如果他是个有尊严的人,他也许反倒羞于欺骗,羞于辜负你的信任。

即使他欺骗了你,并同时仍然拥有你的信任,又能怎样呢?你并没有因此而失去你的人格,也没有失去你的朋友。多少年后,当他回想到这些,只会得到心灵的不安。他其实欺骗的是他自己。最难做到的是人前人后的一致。所以古人讲,“慎独”。这需要优秀的素质,对自己尊严的看重。美国人称为,“ Dignity ”。

当你表现出不信任的时候,对方会拚命的解释。如果他没有欺骗,他会因你的不信任而恼火,他也会从此对你也不信任。如果他是在欺骗,那他会用更多的谎言来掩饰他的第一个谎言,那么你在鼓励他继续欺骗。

对人的信任不仅仅是一种优秀的心理品质,它蕴含着对人和对人类的希望和爱。

维克多 . 雨果在他的作品《 Les Miserables 》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大意是一个人在走投无路的时刻偷了教堂两个银烛台,而在警察面前,修女和神父却说这个烛台是他们借给他的,因此给了他一条生路,使他今后得到机会证明自己是一个诚实的人。这种信任就是无条件的,它出自对人的爱。

学会不撒谎已经很难,特别是在一个谎言风行的时代。但信任别人比不撒谎还要难得多。不撒谎是对自己的要求,而相信别人则包括对自己的要求以及对别人的要求。任何对别人的要求都是不现实的,几乎是不可能,因为完全不在你的控制范围之内。那麽,就不去管他吧。只要求自己去无条件的相信别人就已经圆满了。

人们把轻易地相信别人称为“轻信”,是个贬义词。但我倒很喜欢这个词。小孩子都是很轻信的,这是他们美好的特性。人们只所以不喜欢小孩子轻信,是怕他们受到伤害,因为他们还不能保护自己。而成年人怕什么?我们已经有太多的狡猾的手段蒙蔽猎人而保护自己,我们把自己保护的连自己都认不出自己来了。

我是个喜欢轻信的人,我喜欢自己喜欢轻信的性格。有时我也想要学会怀疑,甚至已经在怀疑,人本性中根植的弱处,好像那样更显得成熟。但每次怀疑带给我的都是巨大的痛苦。而事后只留给我深深的懊悔和羞耻。

“我们信任别人的地方,正显示出我们愿自信而未能的地方。我们对于朋友的希求泄漏了我们的弱点。”(弗里德里希 · 威廉 · 尼采 , 《查拉斯图拉如是说》)

有人说, 倘若你信任你所见到的每一个人,那你就是一个傻瓜。那就让我做个傻瓜吧,如果傻能带给我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