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3-8-07

(2007-03-09 21:26:45) 下一个

3-8-07

“我思故我在” ---- 迪卡尔

作为唯心主义的我来说,我很喜欢这句话。但只是顾名思义,其真实的意思,我也许并没有掌握。

上中学时,有一次和一位老三届的知青聊哲学。我说,“当我闭上眼睛时,这个世界对我来说是不存在的”。他大吃一惊,问我,“我存在吗”?我说,“不存在”。他大笑,“我这不好好的存在在这里吗?”我说,“那是你的声音告知我的感官,你的客观存在,如果我闭上眼睛,而你又毫无生息,我怎么能断定你存在呢?如果按照经验,你是存在的,但也许在我闭目的时候,你死了,从这个世界消失了呢。”他摇着头,百思不得其解的说,“你小小的年纪,又是在以唯物主义为世界观的环境下长大,怎么会如此的唯心。”他一口断定我今后的日子会有大片的时间和精力,生活在我自己建造的纯想象的世界里。这是我幼稚的哲学观雏形。

不过真让他言中了。 纯想象的世界的确是我精神世界的主流王国。在这个世界里,我有完整的感情理论和感情发泄对象,有我自己制定的价值观念和交易市场,有我自认的道德试验和接人处世的教育阶段,也有我自设的法庭和毫无怜悯的残酷的惩罚。

我是自给自足的。这里不是亚里士多德所说的没有感官经验的真空的理性世界。他是有血有肉,色香味俱全,充满了高于感官阈值的丰富体验。这里是我的自由王国,我在这里才感到无拘无束的真正的自由!

这倒更像柏拉图的学说,知识是与生俱来的,学习只是将原本埋藏在灵魂深层的理想发掘出来。柏拉图相信,每个灵魂在出生时都带有“至善形式”以及对所有事物的完美知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壹枝 回复 悄悄话

我 & 世界

世界因我而存在
当我睁开双眼
他就苏醒了
当我闭上双眼
他就沉睡了
我舞动
世界从此喧嚣
我静默
世界从此平和

当我的肉身终于征服了我的灵魂

就是整个的世界

呵呵,好像有相似的地方呢!祝舞jj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