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曾经沧海难为水

(2007-02-25 02:49:26) 下一个

曾经沧海难为水,这句话说起来很轻松,但在感情上则是一个痛苦和悲壮的过程。

世上很多人,不论男人女人,他们身边总是有很多小河小溪,但他们还在不断的追求,不断的寻找新的小河和小溪,他们的鞋子总是湿的,一种活到老,找到老的气势。也许,这是因为他们没有曾经沧海。

有些人以为,每条河,每条溪都是不一样的,如果多找几条河几条溪,汇聚在一起,不就是沧海了吗?他岂知道,小河小溪与沧海虽然都是由水组成,但他们不是量上的差别,而是质的差别。多少河流小溪都不能与沧海相提并论。

人可以穷可以富,可以美可以丑,可以聪明可以傻,可以年轻可以老,就像无数的河,或潺潺,或滔滔,或蜿蜒,或直冲,千变万化,选择无限。 但心灵的感知,人性的和谐,高出世俗的理念和亲人般的温馨和信任,是沧海中深不可测的万顷波涛,永远不会随着社会,人事,境遇,亲疏,距离等等的改变而改变。

谁都明白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可很多人找到鱼以后却仍然不甘心,还在孜孜不倦的寻找熊掌。而结果常常两者皆失。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在“取舍”上也不断发生变化,人生的经验之一,是要学会舍,要舍多于取。在取的时候要会取。  

一个朋友在他的博克里说, (子夜读书)

少年时取其丰; 壮年时取其实; 老年时取其精。

少年时舍其不能有;壮年时舍其不当有;老年时舍其不必有。

我很想说我是一个曾经沧海的人。起码我不愿在小河小溪中流失我的感情。当我经历了沧海后,我会心甘情愿的永远没有水。所以说,“曾经沧海难为水”是一个很悲壮的过程。如果没有一定的心理承受力,还是不要去经历为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从男性角度看,我更欣赏姜太公,他的境界早已超越了对水的需求。
懒汉 回复 悄悄话 舞曼姐姐好:) 此文在女性角度读来, 就如同在说, 假如你曾经爱上过一个非常优秀的男人(或被他爱过),经历过取舍之憾,其他人, 从此将很难再走入你的心扉. :)--雨清
曾经长海难为水--也许本来就是一种心境。那段取舍之憾会使你心中留下一个抹不掉的海市蜃楼,一个凄美的憧憬。而这憧憬也正成了你心扉的屏障。就像它的下一句,除却巫山不是云,虽然对仗工整,意境也在,但已远不及曾经长海难为水令你感动了。原因也许就是你已经曾经长海了。
雨清 回复 悄悄话 舞曼姐姐好:) 此文在女性角度读来, 就如同在说, 假如你曾经爱上过一个非常优秀的男人(或被他爱过),经历过取舍之憾,其他人, 从此将很难再走入你的心扉. :)
鲁人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
不但要学会取舍,更应学会给予.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极其有理,富哲理.

"但心灵的感知,人性的和谐,高出世俗的理念和亲人般的温馨和信任,是沧海中深不可测的万顷波涛,永远不会随着社会,人事,境遇,亲疏,距离等等的改变而改变。" 非常认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