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道德经 (八)

(2006-11-29 19:47:06) 下一个

我的道德经 (八)

老子云。“太上, 不知有之 ;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阎。犹兮其贵言。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

此段大意是,最好的统治者,人民并不感觉到他的存在。次一点的,人民亲近并称誉他。再次之,人民怕他;最次的统治者,人民轻蔑他。正因其诚信不足,所以没人信他。其实最好的统治者,谨慎珍言,悠闲自如,很少发号施令。自然圆满成功,正如百姓讲的,事情本来就该是这样,顺其自然嘛。

老子的治国方法与他一贯的思想相吻合, 圣人就要“处无为之可,行不言之教”。老百姓本来就是“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帝力于我何有哉?”道就是这样的,无声无息,无处不在。正如太阳和水一样。

那些高高在上的领导者,由于他们的权利而不由得要管这管那,干涉人们的愿望,也给人们带来负担和恐惧。

最另人厌恶的还是那些残暴专横,无恶不作,或者是昏庸无能,偏听偏信,小肚鸡肠,贪婪无忌的统治者。

这样的人作了统治者,将是乌云蔽日,小人当道,天下无公理所言。老百姓的日子将苦不堪言。

老子没有讲有了这样的统治者,该怎么办。我认为,违反道者,应该被推翻,即使没有被人民推翻,道,早早晚晚也会将其取代。就像河流,无论被怎样阻挡,改道,总会找到出路,一泻千里归于大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