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寒冷带来的 (二)

(2006-11-13 20:13:24) 下一个

寒冷带来的 (二)

天真的冷起来了。“冷雨疏风凉漠漠”葛长庚在写这句话时的心情是“今宵不饮何时乐”。而我现在,则更像是“幽窗冷雨一灯孤”。

寒冷使我记起一件难以忘怀之事。一年冬天,冷得出奇,寒风如利刀,挟着地上锋利的残雪,在人们脸上横横竖竖的划着,真实地痛感,令人无法思想。

我全身包裹的严严实实,走进一所孤儿院的大门,院里一位阿姨看到我,急忙拉过身边一个四岁左右的孩子,用地上洼着的脏水为那孩子洗了洗脸。 我呆望着她们,一时竟不知如何是好。只有掩藏自己的惊骇。

楼房里冷如冰窖,一个个房间都没有门,悬挂着破旧的半截布门帘。我撩开一个门帘望进去,一张张冻的紫青的小脸,出现在我的眼前。她们穿着开裆裤,坐在冰一样的水泥地上,一双双黑眼睛毫无表情地盯着我。我本想微笑,本想问候,可一切都哽咽在喉头。我感到晕眩。口中呼出的白气,在我的眼前凝结成一个梦幻,我仿佛看到一个个穿着白衣的小天使,在空中飞翔。。。

从那一刻起,我的心从此失去了宁静。我不断地想要告诉她们,外面还有一个世界啊,我的孩子们,你能找到那个温暖的世界吗?你一定要找到那个温暖的世界!

“为什么不铺个地毯呢?”我几乎是带着愤怒地问身边的一个阿姨。

“有的孩子会在上面大小便,很难洗的”年轻阿姨有点内疚的说。

我沉默了。我有什么资格责备她呢?她在照看着我们的孩子们。当孩子们在地毯上拉尿时,我又在哪呢? 在我温暖宽大的洗漱间里,在充满带着玫瑰香的热水浴缸里,浸泡着自己神经末梢丰富的娇体。

我们抛弃了我们的骨肉,在她们伸出小手要抱抱的时候,我们却转身走开,而去追求自我享受。,去无病呻吟,去花前月下,去罗曼蒂克,

我感到羞愧。 我要给这些孩子买棉衣,买棉裤,买棉垫子,买糖果。。。

几年过去了,我再也没有回到那个孤儿院。就这样抛弃了她们,忘记了她们。任她们被冻得青紫,任她们坐在冰样的水泥地上。任那个肮脏的布门帘,在她们和外面的世界间竖起一道不可逾越的墙。而留给我的只有偶然的从噩梦中惊醒,看到黑暗中一双双黑色的眼睛。

我仇恨寒冷,它使疼痛更加疼痛,使不幸更加不幸。怕冷得人们都躲进各自幸福的温暖,彻底忘记了外面的还有赤裸裸的寒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