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当我走出房间

(2006-07-31 23:08:08) 下一个

当我走出房间

 

当我走出房间

身后的门变成了墙

我怀疑自己从哪里来的?

 

身上的气味像是名牌的

我觉得还算对得起自己

 

但是什么都没带出来

关门的声音使我难过

 

外面为什么这么热?

空调把汗都锁了起来

 

脑子里还是那个旋律在反复

于是,我用另一个旋律去洗刷前一个旋律

直到我用完了所有的旋律

而最后一个旋律不是“安魂曲”

 

我决定把岁月擦得干干净净

我需要这种成就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微语轻嘘 回复 悄悄话 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不用灰心:)
舞曼西楼 回复 悄悄话 这首诗是一时的私心杂念而冒出来的,没加修改。想混入后现代诗的框框里。呵呵,被你火眼金睛,一语道破。
诗乱说明心乱。先要调节心态:))
微语轻嘘 回复 悄悄话 指点不敢说,我是有点读后感,我的东西远不如你,就好比品尝家却不会做饭,呵.

你的这首诗如果不看最后一句,看不懂. 总的感觉是零乱. 这是第一次看到你的诗有这种现象, 所以忍不住出来胡说八道了一回. 同意"意境不流畅的诗,即使在尾字上押韵,读起来也别扭" 这句话.
舞曼西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轻君的点拨。同意你的看法,有的诗韵在字,有的诗韵在句,而有的诗则韵在意境。意境不流畅的诗,即使在尾字上押韵,读起来也别扭。意境的流畅在于感情的真切和想象的连贯。我的诗这方面还差得很远,不够稳定。想象常被打断。理论的语言太多了一些。希望能得到您的指点:))不过别忘了肯定我的进步呀:)
微语轻嘘 回复 悄悄话 立意不错,语言稍欠火候 -虽然你这是反朴归真的一种尝试,但有些偏离了诗歌的特点,那是对泰戈尔诗的误解. 泰戈尔诗(尤其是冰心译的)好象不讲究韵,甚至很多人认为没有韵,其实是大错特错了. 我个人以为,泰戈尔诗词是有韵的,而且这韵非常浓厚. 这个韵就是他的意境. 打个比方,"我的乐曲,像思乡的飞鸟,振翅飞越海洋"(这不是原诗,打比方用的:),这几句话虽然字数很少,但包含了"乐曲","思乡","飞鸟","海洋"等各种不同的画面;这里面的主线是思乡的乐曲,就是我认为的韵,这韵被各种动态的画面烘托,在我们的脑海里以一种潜在的韵律回荡. 这也许,你觉得泰戈尔诗如汩汩清泉,而你仔细阅读的时候却发现毫不押韵的原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