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金山回忆(七) 珠宝店的心理学

(2006-07-29 22:24:59) 下一个

金山回忆(七) 珠宝店的心理学

卖珠宝不是件容易的事。不光要能辨认真假,还要懂得珠宝,比如钻石的颜色,透明,瑕疵,和切法,和其他各种宝石的质量,出产地,等等。而卖珠宝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心理学。

珠宝不是日常必需用品,而是奢施品,可有可无。劝一个并不是那么富裕人,买一件昂贵的可有可无的东西,的确需要真本事。心理学常识是必须的。

一个顾客进来,先要看她穿的衣服,带的首饰,大概估计出她的欣赏类型和资产水平。然后小心的注意她对哪类珠宝看得久些。最后再根据她眼睛的颜色,头发的颜色等等,一下子就能找出对方无法拒绝的珠宝来。让她觉得戴上这串项链,耳环,就能成了电影明星了。让对方花钱买件没用的东西,还要由衷地感谢我。

我其实在卖珠宝里算有良心的。当我看到一个男士,给太太或者女友买珠宝时,心里就充满了同情。看着他们满头大汗,看了价钱后,更多的汗冒出来。这时我会主动地说,“不急,你要不要再想想?我给你留着”。马上可以看到对方如释重荷。放走了客人,老板总要出来说我,“又把客人放跑了,他肯定不回来了”。我说,“我不得不这样做!”老板是个好心人,再说我又在店里卖得最好,她也不再说什么了。

一般这些客人都会回来,而且更加相信我。我也会主动地给他们打折扣,使他们开开心心的离开,去得到太太和女友的欢心。人生其实需要的精神满足,是很容易得到的,一点理解,一点同情,一点钞票,和一点折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舞曼西楼 回复 悄悄话 心笔 by 壹枝


一页页翻开
一行行品茗

生命的沉重
一旦放到了轻盈的心上
就变成了蝉翼的羽
一根一根
聚成翅膀

人世间的不平
一旦经过爱的抚慰
就化作了天鼓的弦音
一波一波
颤动苍生

如果说
诗是你翩翩舞动的裙
那文,就是你悠扬长笛的回声
裙上那缕最亮的金线
是你的真情
笛上那抹最韧的竹节
是你的骨血

你从不畏惧透明!
因为你要袒露的,就是这颗赤色的心!
壹枝 回复 悄悄话 一页页翻开
所有的沉重
一旦放到了轻盈的心上
就变成了蝉翼的羽
一根一根
聚成翅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