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目养神

如果你不幸进来了,你会失望。如果在这里,你学到点什么,或有什么感受,那更是浪费你的时间了,咳,咳!
个人资料
金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随笔】寻找党组织

(2009-04-07 00:13:52) 下一个

总统奥巴马陪伴太太米歇尔访问华盛顿市里的一间教堂,为他们白宫居住期间寻找灵修场所。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那一年我来美前,工作单位的人事处长约我谈话。她是六十年代中毕业的中年资内科医生,比较稳重和实在一位,也有点木讷,不象是文革中造反派的成员。她跟我谈话的大意是,你这次出去,都要靠自己了,如果碰到困难解决不了,可以告诉和依靠我们组织。

我在心中暗暗窃笑,依靠啥组织啊?搞笑吗?我又不是党员,远远的躲着你们都来不及呢,还会回头来找你们?我不相信会有什么解决不了的困难,当时我确实是很自信的。

二十多年过去了,虽然难以逾越的槛还真碰到过呢,但也从没想到过去找什么 "党组织",呵呵。在外面孤独闯天下,这当中的甜酸苦辣也只有自己来体会了。

不过我倒是常记起小时候读过的《红旗谱》之类革命文学中,那些个独自外出闯天下的汉子,过了中年回到家乡,经常是闭门独户,三缄其口绝对不提当年勇的,让人觉得很神秘兮兮。现在我明白了,其实在外面混得不怎么样。俗话说得好,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独自在外面闯荡从来就是很难的,尤其象我们这样 "夫妻老婆打天下" 的。

不过幸好,我们也找到了自己的 "党组织",呵呵。当然这不是 GCD,在美国她没有活动,但美国的教会倒是很有点儿象是国内的 "党组织"。

那是一次不经意的交谈,不经意的聚会,然后我们开始参加我工作的学校的 "团契" 活动 (有点象是当年学毛著似的读《圣经》)。再后来,我们去了教堂。我当时在学校里混了个 Faculty 位子,整天忙着申请科研经费,感到压力很大。教会带给我的好处,是让我能够心态平稳的面对压力,后来我也确实拿到了不少科研经费 (此是后话)。

我写这篇不是想谈我的信仰,这是个人隐私,所以不谈我是信还是不信之类的问题。但我是想谈谈美国的教会,即美国的 "党组织",谈她的利弊。尤其在美国,因为我去的多了 (由于某种原因,我们还去过不少教会呢),可以写上十几个贴子,但我今天就想谈她的好处。

很多中国人对教会是有偏见的。记得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曾在他关于音乐家贝多芬的小说里,谈到过宗教信仰。大意是,贝多芬父子意志坚强,体魄强壮,从来不去教会。他们认为,去教会的人都是软弱的,或者有病的,或者有求于上帝的。而他们觉得自己就是上帝了。

其实这是一种偏见。

很多经常去教会的人只是为了灵修和寄托,都是些坚强的,健康的,也很独立的人士。对我们这些在外孤独打天下的人来说,去教会至少有两个好处。一个是可以受到指点,另一个就是结识一些教会里的 XDJM 们。根据我的观察,这些 XDJM 们在教会里,确实都是很热情,愿意相助的人。尤其是现在经济很不好的时候,别的都已经试过了,为什么不再给自己另一个机会呢?

低下你高贵的头颅,保持谦卑。当这样,人才会坚强,说不定会发现一片新天地呢。

最后查了一下贴子开头奥巴马夫妇寻找 "党组织" 的故事,发现一直到今天,他们都还没有找到合适的 "党组织" (教堂) 呢,可见他们对此项的重视程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喜欢呀!不过我在走廊里给你留了个帖子,指出你自相矛盾的地方了呀,嘎嘎嘎。。。

谢谢你的美文。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好建议。上帝本来知道人的需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