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玉米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谭震林杀害红军参谋林野

(2022-09-14 11:47:43) 下一个

有谭老板之称的谭震林在1934年间担任中央苏区国家政治保卫局分局长,他积极推行当时的肃反政策,杀害了原红十二军参谋长林野和他的妻子。

林野是福建龙岩县人,黄埔军校毕业的中共党员。红四军在湘南成立时,他在军部担任少校参谋,革命历史相当长久。

林野的家庭成分是地主,一九二九年朱德率红四军攻陷龙岩,林野的父母被当地农民在暴动中杀害。当地共产干部要求朱德将林野送交地方处置,遭到朱德痛斥和拒绝。

红十二军在福建成立,林野调任该军参谋长。但他得罪了政治委员谭震林,遂被调任红军学校教育长,并种下了他后日惨遭杀害的祸根。

1934年冬,红军主力突围,林野调到野战军总司令部任参谋。由于他的脚部受过重伤,行动不便,朱德要他回中央军区司令部工作。当他回到瑞金时,他的妻子刚由上海大夏大学毕业,跑到苏区来和他团聚。夫妻俩在瑞金住了三晚,相偕到中央军区司令部请示工作。

林野夫妻到司令部的第二天,谭震林神秘兮兮地跑到时任红军参谋长的龚楚办公室,对龚楚说:报告参谋长!我们准备请林野回家去!龚楚以为他是要林野回福建龙岩工作,回答说:司令部正需要林野这种参谋人才,我看还是另外调人到龙岩去吧。谭震林笑道:不是要他到龙岩去,是要他回老家!龚楚打了一个寒碜,问道:林野同志是老党员,他并没有错误啊!谭震林说:我应该报告你的是,林野的思想向来不正确,立场也不坚定,而且又是一个反革命的地主阶级,中央早已对他怀疑。现在他回来了,在此艰苦斗争中,我们再不能让他混在革命队伍中。我已报告了项英同志,并已得到他的同意。

龚楚转而去找项英,问道:林野究竟怎样处置?你有考虑过吗?项英说:谭震林的意见很对,在这严重斗争的环境,为了革命的利益,我们顾不到私人的感情了!

龚楚又转而去找瞿秋白和阮啸仙说情,说道:若将林野杀了,难免影响一般中央军区司令部同志的情绪。现在要挽救林野,除了你二人之外,没有第三者了。他们听了后,互相望了一下,瞿秋白先开口说:这件事,我同意龚同志的说法,不过我们现在不便说话了!阮啸仙也说:龚同志!我看这件事你也不要管了!我和瞿同志就快离开这里(阮啸仙被派任赣南省委书记和赣南军区政治委员),你和谭同志共同工作的时间长着呢,何必因此而引起以后的不愉快?龚楚听罢,只能怅然而归。

当天下午,项英通知林野,派他到红军学校去当教育长,并请他们夫妇吃晚饭。林野夫妇高高兴兴双双赴约。龚楚在座相陪,知道此是林野夫妇最后的晚餐,心如刀绞,忽然间想到,救不了林野,救下他无辜的妻子也好。便对林野夫妇说:林野同志!今晚去红军学校有十五里路,天快黑了,此间有空房,让你太太暂住一晚,明天再派人送她去,好吗?坐在一旁的项英和陈毅会意,附和着说:龚同志的意见很好,林嫂子明天去好了!可是林野夫妇婉谢了龚楚。结果,林野夫妇便在赴红军学校的中途,被护送他俩的特务员杀掉了。

事后,那两个杀害林野的特务员中的一个对龚楚说:走了十里路,那时已入夜了,林野先行,他妻子在后,我们便动手,黄同志(另一个特务员)拔出大刀去杀林野,他的妻子见了大叫!双手拖着黄同志不放,林野见状大惊,发足狂奔!我立即赶上前去,举刀便砍,他连忙闪避,给我斩中左肩。他立即回过头来和我拼命。但他左肩受伤,又给我劈中右肩,这时他再想逃走时,我追上去照头一刀,将他的脑袋破开两边,他便倒下了。这时他的妻子已给黄同志结果了。说完又笑着补充道:这次若不是我们两个人,恐怕会给他跑掉呢。

龚楚事后对谭震林说: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最好是痛痛快快的干掉,不必要再演这样的活剧了。谭震林听了,以讽刺口吻笑道:参谋长还有一点温情主义的意识呢!哈哈!

1945年,林野被平反昭雪,追认为革命烈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面对这样的对手,蒋介石的失败是必然的。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土匪
microsoft 回复 悄悄话 狗咬狗,绞肉机。
春暖花开99 回复 悄悄话 土共没人性
雾里南洋 回复 悄悄话 习老爷子当年也差点给活埋了。总加速师能投胎成功也是上天眷顾。全体中国人民都应该偷着乐。
偷来的菜谱 回复 悄悄话 共党就是一群不折不扣的土匪,哪一个的手上不是沾满了鲜血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没人性的匪帮啊!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红二十军副排长以上全体干部,以开会为名集合,全部绑到河边用棍棒刺刀杀害。

这个“革命”从一开始就是邪恶的。
爱城华侨 回复 悄悄话 太恐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