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上Kindergarten所体验到的人生课题

(2014-10-11 07:37:40) 下一个
女儿五岁,今年秋天开始上K。 昨天她告诉我, 班上一个女生什么都做得好, 画画,读书, 写字, 还听话守纪律,被老师特别奖励。 她说很多孩子都不高兴(不知道她怎么知道的),但她没有不开心。我问为什么呢,她说, 那个女孩比别的女孩都大,她应该做得更好, 我问你怎么知道她大呢?她说,她比别的孩子都高。 然后她问我, 你看我小的时候不会画画, 现在不是画很好吗, 我小的时候不会走路,现在不是可以跑很快吗? 一系列的反问句给我, 为了证明她的推论是正确的, 那个女孩不过年龄大一些,并不特别优秀,而她最自己的未来很有信心。 所以她不生气。 

我一边开车一边笑, 可不敢让她看到我的笑。 亲爱的宝贝女儿正在经历人生重要的学习, 我是谁,我的潜力有多大, 在竞争中怎么保持心态平衡, 等等一系列我们将考验我们终生的难题,她已经开始体验到了。 

我没有特别的经验和教训要告诉她,一切都要靠她自己去经历体验然后再痛苦中升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