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星辰

谈天说地,记录瞬间感想; 交友拜师,结识各路英豪
正文

老爸补血

(2016-06-10 09:31:10) 下一个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爸爸作了三次结肠镜。割掉了N个息肉,再加上痔疮出血,可能的息肉出血,总之第三次肠镜后他的血红蛋白只有8.7g,  而正常男性最起码是13g。这相当于失去300-400ml的血液。各项检测也支持是缺铁性贫血。而他还要去横跨几个省去老家扫墓。这怎么行?哭

 

“爸爸,你的血红蛋白10克也不到,还是输个血吧!”

“不用,我又没什么感觉。”

 

血红蛋白的功能是运输氧到各个器官。急性失血后,由于人对缺氧不能一下子适应,症状会比较明显。表现为心跳加快,气急……慢性失血,人体对缺氧有一个逐渐的适应过程,可能不会有特别的感觉。可是爸爸已经80多岁了,有高血压,这次的心电图又显示有T波的改变。这些都意味着他的运氧的储备功能不足。任何诸如情绪激动等促发事件,对他的心脏可能都是不可承受之重。

想象一下,经营一家养鸡场,本来有15个雇工(血红蛋白),他们鱼贯进入鸡场(心脏),给鸡(心肌细胞)带去饲料,同时也把鸡的排泄物收拾后带出来倒掉。然后再带新的饲料进入鸡场,如此往复循环不停。后来因为不同原因先后走了5个雇工,这5个雇工的工作就分给了剩下的10个雇工。因为不是一下子走5个,所以剩下的10个也慢慢地适应了工作,加快了工作速度;另一方面,鸡也慢慢地适应了饲料供应速度和排泄物收拾的减慢。结果只是少产几只鸡蛋,倒是影响不大。可是有一天因各种原因,鸡进食和打扫排泄的需求大增,这样10个雇工就要跑起来工作才能满足需求。如果这时鸡场设施陈旧,路径上有青苔(心脏血管病变),那么10个雇工想跑也跑不快,有的鸡可能就会不行了。

 

 “那你打算怎么办?”

“我会加强营养,食补”

“还是用点铁剂吧!快一点”

“不要啊,胃会不舒服的”

“现在的铁剂对胃没有刺激性”

“不用,不用。我加强营养就会好的”

“那这样吧,回乡之前复查一个血,如果还不到10就输血,否则就取消扫墓之行”

“好的,好的”

“那你吃什么食补呢?”

“我吃猪肝。”

 

哇!老爸不愧是受过正规医学训练的,虽然老了,任性点,但脑子还很清楚,赞一个! 我还好没建议红枣桂圆赤豆汤。鄙视自己一个!鄙视

动物的肝脏、血块、肌肉是补铁最好的食物。动物食材中的铁约10-25%能被吸收,而蔬菜中的铁能被吸收的仅约1%。肝脏富含铁蛋白,一个饱和的铁蛋白可以结合4500个铁离子。铁蛋白可以完整的分子被肠道吸收。动物的血块和肌肉则分别富含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其中的铁以血红素形式存在,称为血红素铁(heme iron)。血红素也可以完整地分子被肠道吸收。植物性食物中主要以Fe(OH)3络合物的形式存在。在胃酸作用下,还原成亚铁离子,再与肠内容物中的维生素C、某些糖及氨基酸形成络合物,在十二指肠及空肠吸收。植物性食物所含的草酸、植酸及纖維質,还會妨碍人體對鐵質的吸收。所以植物中的铁吸收、利用率都不高。这就是为什么紫菜的含鐵量高达90.4mg/100g居所有食物之冠,而人體對於紫菜中鐵的吸收率却还不及含铁量仅14mg/100g鵝肉。这就好比作木工,进食从动物的肝脏、血块、肌肉来的铁可以马上当钉子使用了,而素食中得到的铁还要再加工成钉子才能使用。

图 1:人体内的血红蛋白由四个亚基构成,每个亚基由一条肽链和一个血红素分子构成。血红素分子是一个具有卟啉结构的小分子,在卟啉分子中心抱着一个亚铁离子。

 

图 2:铁离子主要以铁蛋白的形式储存在肝脏。铁蛋白由24个亚基环绕成空心的球状。在形成的球壳之中,每个铁蛋白可以储存约4500个三价铁离子 。

 

两周后在回乡之前,爸爸去复查了血。出乎我的意料,血红蛋白达到了9.9g,没有必要输血了。食疗效果这么好,我鼓励他继续。但是高潮来了。。。爸爸对我说,乘去医院复查的机会,他让医生开了3盒铁剂。食疗效果这么好,为什么要吃药啊?什么爸爸对我的追问,“呵呵”地对付过去。我心里知道:这两个星期,每天吃猪肝、鸡汤,他肯定是吃怕了。

服用了2周的铁剂后,老爸的血红蛋白达到11克多。他说还有11粒药,问我好要不要再去续药?

 

“不用了吧,过量也不好。加强营养,很快会正常的。”

“好的,好的”

 

看来这次我说出了他想要的,呵呵。。。鬼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欲千北' 的评论 : 能从科学的角度说说为什么动物的血不好?煮熟的应该不用担心病菌。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信息也好。向你学习。
补血用肝很好,你老父亲很聪明。动物的血不好。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这可不敢当,我们互相学习。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向你学习!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您老的音乐也好听。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您说得对,便秘是补充无机铁常见的负作用。补有机铁就应该没有这种副作用。市场上有血素铁和乳清铁在卖,号称没有胃肠反应。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分享.
本人的经验是,补铁剂(药片或丸)最容易造成便秘,所以服用的时候,最好和通便的食品一起,象香蕉,木瓜,或者番薯等.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精彩,醫盲也可以懂醫學了,謝謝。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闲闲客和acme 的鼓励,今后一定多多努力。
acme 回复 悄悄话 生动的科普文章,别有情趣,多分享这样的小知识,你的风格一定会受欢迎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多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