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星辰

谈天说地,记录瞬间感想; 交友拜师,结识各路英豪
正文

抑郁、抗抑郁药物与自杀 ---- 从临床经验到统计数据

(2016-02-28 11:31:07) 下一个
最近国内18岁天才史学家林嘉文患抑郁症在治疗期间跳楼自杀、不幸死亡了。据说他正在服用SSRI类药物。我自己也是一位SSRI类药物的使用者,这在我的文章《我与失眠》里已提到。而且,我身边就有抑郁症因讳疾忌医、病情没有得到治疗最后自杀死亡的病例。所以看到网络上关于抗抑郁药会引起自杀这个话题非常关注。抗抑郁药会引起自杀是真的吗?我曾经向精神科医生请教过这个问题。以下是专业的解释。
 
自杀的念头和行为是重度抑郁症(major depression)的临床表现之一,也是最严重的表现。至于抗抑郁药物与自杀的关系,据临床观察,抑郁症服药自杀往往发生于重度抑郁症刚开始服药时。因为服药重度抑郁的患者有自杀念头,但是因为抑郁严重,使他们没有精神、体力去实行自杀的行动。当药物开始缓解抑郁症状时,患者首先在精力上有了进步,比以前有了活力。此时,有些患者的自杀念头还没有消失。但由于精力的恢复,使这些患者有体力去计划、实施自杀行动。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抗抑郁药会增加自杀的念头。换句话说,没有自杀想法的人,服用抗抑郁药,不会增加自杀的风险。所以,有自杀念头的重度抑郁患者,在用药早期,需要密切随访、评估自杀风险,加强看护,直到病情平稳。

对于他的上述解释,我根据自己的经验觉得是可以接受的。对于重度抑郁症,我只经历过上面提到的一例。因为没有好好治疗,最后自杀。但因为工作的原因,见过许多有抑郁症状(depression symptom)的患者使用抗抑郁药。主要都是癌症患者因病痛引起的抑郁症状。主要表现为精力差,这种精力差与疾病严重程度不匹配,也不能用抗癌治疗来解释,所以多考虑是抑郁症状。给予抗抑郁药物是用来帮助恢复兴趣和精力。目前我还没见过或听说过这些服抗抑郁药物的癌症病人有自杀的。我自己本人也使用SSRI来帮助睡眠至今已两年半,没有自杀念头。

那么自杀到底是药物导致还是疾病本身导致?那个更占主导地位?我们可以来看看下面的一些统计数字。这些数据编译自美国抑郁与双向性情感障碍病联合会(DBSA)的Depression Statistics。从下面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抑郁症自杀的首位原因还是病情没有得到控制。
 
抑郁与自杀

*美国每2例他杀发生时,就有3例自杀发生。美国每年有30,000起有案可查的自杀。其中,逾2/3是由抑郁症引起的。(1998,美国老年协会;1999,白宫精神卫生大会)

*老年人的自杀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0%。老年人自杀的原因,其2/3归咎于抑郁症未被治疗或被误诊。(1998,美国老年协会)

*年轻人自杀的首位原因就是抑郁症没有得到治疗。在15-24岁和10-14岁青少年的死亡原因里,自杀分别是第三、第四位的。15-24岁的男性有更高的自杀风险。因为同龄男女性自杀比例是7:1。(1996,美国自杀学协会)

抑郁的治疗状况

*80%的抑郁症在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小组互助支持治疗或这几种方法联合应用后4至6周开始一般症状的好转。(1998,美国国立卫生研究所)

*尽管有高的治疗成功率,但是3位为抑郁困扰的患者中就有近2位没有积极寻求治疗、或没有得到适当的治疗。(1996,DBSA)

*据估计50%治疗失败的病例是因为未遵医嘱治疗。病人因为不能接受药物副反应、经济原因、害怕对药物成瘾及/或短期症状改善使其感到没必要继续治疗。(1999,DBSA)

*参加DBSA病人互助小组能提高86%的医嘱遵守率并且降低住院率。参加互助小组有86%更多的患者愿意服药并能够对应药物副作用。(1999,DBSA)

所以从我个人的经验和血的教训来说,个人的想法是重度抑郁症治疗的获益高于风险。但在治疗期间需密切评估自杀风险,做到防微杜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亲爱的朋友在国内,一度非常非常严重。二十四小时不能离人。
后来用药控制,家人的爱心,耐心和支持,现在状态不错。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亲爱的朋友在国内,一度非常非常严重。二十四小时不能离人。
后来用药控制,家人的爱心,耐心和支持,现在状态不错。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對,謝謝你的回覆,你是大國手啊.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症状控制后应该可以有帮助。症状严重时,患者lost focus, then hard to practice mediation.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學習靜坐,或者會有幫助。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远'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您对此文提出的宝贵意见。
秋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任何治疗都是人为干涉,必然有一定风险,关键是权衡利弊。其实,人生就是一个选择。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是的,药物是有副作用。所有的治疗都是两害相权取其轻者。能不服的药就不服,能不开的刀就不开。这是我的原则。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体会药物有副作用,我太太住精神病院期间, 服用8种药物, 抑制太厉害, 人整天萎靡不振。 现在只服用1种药物, 抗幻觉药, 她的情况大见好转。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花翁阅读,我们一起学习。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重度抑郁和双向性情感障碍病是有病理变化的疾病。不是简单的情绪问题。目前的的药物还不能做到根治,即没有复发。所以这些病人要避免诱发因素的刺激。对自身疾病有认识,复发时及时就医。
如果在美国,有自杀念头,请拨打1-800-273-8255。这是24小时开通的。如果有人要自杀,请拨打911。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memberMe2' 的评论 : 其实互联网的好处就是把世界各个角落的人都连起来。所以哪个国家的网站并不重要,只要语言,文字能懂。这才是真正的资源共享。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是的,我也是因为听到有这种说法,所以向专科医生请教他们的看法。结合自身的体会写写我个人看法。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我是有切肤之痛啊!不愿回忆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多謝這篇好文章,長知識了,謝謝.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原来有一个朋友开始服药时效果挺好,然后就大意了,大家都以为好了,可第二波来袭时没有挺过去。那时大家也不懂,我一直觉得是不是医生应有适当警告。国外的药也许还规范一些,国内有的吃的还是中药,我认识的人里面有三个因此病离世。后来我很留心关于此病的文章,您这篇有个人体会写得相当不错,希望以后继续探讨。
RememberMe2 回复 悄悄话 服药初期,有加重驱势。一方面,对药物治疗效果预期大,另一方面,药物发挥作用缓慢。心里压力加大,丧失信心。但一定要坚持用药。 半年以上,有人才见道药效。有一些网站,服用同类药物的患者们互相转告好消息,互相鼓励。作用很好。不知为什么,大多这样的网站都在英国。绝大多数的患者都会康复,一定要有信心。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抗抑郁药物,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赚钱骗局。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沉重的话题,我觉得你说的有道理,不过真没体会。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