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星辰

谈天说地,记录瞬间感想; 交友拜师,结识各路英豪
正文

新疆羊肉抓饭

(2015-02-15 09:25:08) 下一个
我还没有到过新疆,这道菜是教会的杨阿姨传授给我的。她在新疆工作过多年,从当地原住民族那里交流、学习而来。

我从她那里又稍加改进。她是先将羊肉用高压锅煮熟后,再同胡萝卜、洋葱和米一起在电饭煲内煮熟。我是先把羊肉同胡萝卜、洋葱一起在烤箱里烤熟,再倒入铁锅内同米和水一起煮成饭。时间上要比她的版本要长一点, 但能吃到锅巴(图0)。



图0

[原料]
带骨羊肉1至1.5磅,洋葱1只,胡萝卜2根,米3杯,水和盐适量,油(看情况,如有羊油熬出,就可不必准备)(图1)


 图1

[制作过程]
1. 胡萝卜去皮和洋葱一起切成小粒。这一步我是用Food processor 的chop档完成。(图2) 


图2 

2. 把部分胡萝卜/洋葱粒铺在烤盘下面,放上羊肉,再撒上剩下的胡萝卜/洋葱粒(图3)。盖上盖入烤箱370F烤2-2.5小时(图4)。冷却后把羊肉去骨并撕成小块

图3 & 图4

3. 米淘净, 留少许水让米胀到米粒不再是透明的。
4. 铁锅加热,加少许油, 把滗净水、胀透的米翻炒出香味后, 加羊肉/胡萝卜/洋葱粒, 再加水至高于固体一指节, 并以盐调味(图5)。

图5 & 6

5. 大火煮到水刚收干后(图6),立即转最小火焖0.5-1小时,  即可呈盘。时间长短取决于爱不爱锅粑,及锅粑的焦香程度(图7)。


图7 无锅巴

谨以此盘献给在新疆生活和工作的各民族兄弟姐妹,还有曾经为新疆建设奉献青春的知识青年和军垦战士,以及现在和过去在新疆戍边的指战员们。祝大家新年吉祥、万事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久闻此道新疆美味,只是无缘尝过。今在Diana处有幸得知做法,谢谢!
Diana新年好!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我是这么想的。
羊肉不太容易酥烂。如果一起煮,等羊肉酥烂了,饭就要糊了。所以羊肉要先煮。
另外,洋葱和羊肉一起向烤,洋葱在羊油里慢慢煎香,香味反渗入羊肉,可减少膻味,肉香更彰显。
acme 回复 悄悄话 为啥要多一步烤羊肉呢,直接扔米饭里时间长了肉也能熟啊。我不是新疆人。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胡同巷"的评论:

欢迎光临,谢谢品尝
胡同巷 回复 悄悄话 很地道,去新疆饭店吃过,几乎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