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星辰

谈天说地,记录瞬间感想; 交友拜师,结识各路英豪
正文

《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不是一首情诗

(2015-02-02 16:38:41) 下一个
我对诗人余秀华的《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解读是一首言志诗,而不是一首肉麻的情诗。诗人表达了她追求真理的坚定决心。

真理就是诗中的“你”,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无论有多少艰难险阻,诗人要克服重重阻碍,上下求索,把“你”来觅到。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中,诗人看到了愤怒如火山在喷发,干涸的心灵如枯竭的河流急待滋润;看到了被遗忘的政治犯和流民;看到了弱势群体犹如枪口下驯良的小动物“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但是,面对这些,诗人都不怕。诗人要冒着枪林弹雨,集中所有精力,穿越犹如夜般的重重黑暗向前进,只为了和“你”---- 真理来相会。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诗人也会误入歧途,被一些歌功颂德的赞美蒙蔽,只把他乡作故乡。正是因为有这些假冒伪善来混淆真理,所以诗人更坚定了努力追求真理的决心。那么诗人为什么要冒天下之大不韪来追求真理呢?诗歌的一开头就点出了理由。因为和真理的相逢就恰似: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声明:这只是我对诗歌的理解。诗歌不代表我的个人观点。

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
作者:余秀华

其实,睡你和被你睡是差不多的,无非是

两具肉体碰撞的力,无非是这力催开的花朵

无非是这花朵虚拟出的春天让我们误以为生命被重新打开

大半个中国,什么都在发生:火山在喷,河流在枯

一些不被关心的政治犯和流民

一路在枪口的麋鹿和丹顶鹤

我是穿过枪林弹雨去睡你

我是把无数的黑夜摁进一个黎明去睡你

我是无数个我奔跑成一个我去睡你

当然我也会被一些蝴蝶带入歧途

把一些赞美当成春天

把一个和横店类似的村庄当成故乡

而它们

都是我去睡你必不可少的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黄老,您给了我一篇命题作文。希望有空把它写出来。
其实对文字,画面,声音,味觉的欣赏都是见仁见智的,美是没有统一标准的。每当我在读某某赏析之类的书籍,我先生总要讽刺我:从来没有一部作品,需要教育男人怎样欣赏女人的(外表)美,男人也不会照本宣科的来欣赏女人。看得上的女人,自会让那个那人怦然心动,热血沸腾...看不上的,哪怕再符合黄金、白银分割也不会有感觉。我觉得话虽糙,但理不糙。美的文字,图像,声音,味觉都会直觉的震撼人心。如果,没有震撼到你,也不必像皇帝的新装中的哪些成年人那样。更无需像下面的某些人,对不能欣赏的对象加以侮辱。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我完全同意你的分析, 她在寻找, 或追求一个真理。 我不太清楚的是为何要用“睡你或被你睡”来表达着一層意思, 就没有其他的办法来表达吗?

其他我都同意, 只是感到既然是诗, 那就应该用比较诗意, 比较婉转的字眼比较好。一孔之见, 可能不合群意。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秀才43871' 的评论 :
握手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shuamama' 的评论 :
You made my day.
以下留言里,坦率地说,最喜欢你的。可见对文学作品真是各个人见仁见智。
其实不要说文学作品,就是我的医学科普文章都会有不同解读。所以,也没有什么不可理解的了。
武秀才43871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同和不同都没关系。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不过你的认同还是让我这小女人的虚荣心满足了一下。希望常来作客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来做客。
我自己还是喜欢古诗词更多点。只是这首诗怎么热,也是好奇心驱使,去拜读了一下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内心无淫意,所以君子坦坦荡荡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海01' 和‘痛恨微波炉‘的评论 :
我这个你们册封的众多的脑残粉里的一个,谨代表我自己谢谢你们的关注,尤其是北海01,还多次点击我的文章,留言。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枍持'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指正。改过来了。
有人说我粉,我连诗人的名字都这么模糊,可见我对她粉的程度。
枍持 回复 悄悄话 为了尊重诗人,请您把名字改正过来。她叫"余秀华"!
joshua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理解成她在讽刺那些在横店嫖妓的演员啊
北海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痛恨微波炉' 的评论 :

痛恨微波炉 2015-02-03 07:02:28 回复 悄悄话 脑残诗配上脑残粉就无敌天下了
=======================================================================
同意。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脑瘫病人不是脑残。多读几首,她的诗歌有一种粗砺原始的意象。比无病呻吟的柔弱更有生命力
痛恨微波炉 回复 悄悄话 脑残诗配上脑残粉就无敌天下了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女生赤裸祼的说睡人,无半点淫晦,勇气可叹。
北海01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就意淫吧。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也许这位脑瘫的女诗人恰恰是中国头脑最清醒,最有智慧的人。她将许许多多的社会问题通过一首短诗摆在你的面前,让你做出抉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