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星辰

谈天说地,记录瞬间感想; 交友拜师,结识各路英豪
正文

我的校长--过传忠老师一事

(2014-12-27 09:45:21) 下一个

我读高中的时候,过老师是我们的校长。尽管听说他语文课上得很好,但一直无缘当面受教,直到有一次,市里有作文比赛,区教育局组织参赛学生集训,过老师来讲作文技巧。这一课使我终生难忘,真正体会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那是一个初夏的午后,我从学校赶到上课的地方,找了个最前排的位置坐下。准点,过老师进了教室,走上讲台,开始给我们授课。过老师的嗓音浑厚而带有磁性,听过他的朗诵,你一定能为之陶醉。而我却在这抑扬顿挫的讲课中,渐渐地进入午睡小盹状态。尽管我竭力要睁开双眼,但眼皮却越来越沉重。这时,我突然听到一阵敲击声。敲击声越来越响,终于把我从睡梦中惊醒。我睁开眼,猛一抬头,看见过老师也正看着我。他看着我,一边嘴里说,同学们请看黑板上写的,一边用食指和中指的手指节的背部敲击着板书的地方。四目相对,我猛然惊醒,睡意全无。而他见我恢复了听课状态,也就不再盯着我看了,继续他的讲课。

我在这次听课中,学到了可以以回忆和插叙的方式来丰富文章内容的写作技巧。我在那次作文比赛中也应用了这一技巧,并取得了名次。但是,我觉得这些都不是我的最大收获。这次聆听过老师的课让我真正领受到了传道和授业的艺术。我在之前和之后的上课学习中,老师们要不是只顾自己讲课,也不管学生听不听;就是点名那些不好好听课的学生,或干脆然他们站着上课。能以这种保全学生自尊心而又点到为止的传道艺术也只在过老师的课堂上领教过。在我以后的人生路上,我也总是试着运用这一技巧在我的待人接物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嘘...轻点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知道你是那所中学毕业的,原来东方水晶也在。

我也有小学同学是你们校友。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师的名字好像听说过。
东方水晶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可能是校友。 同一所附中毕业的
一帧手绘书签 回复 悄悄话 生命中总有老师让你难忘!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