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星辰

谈天说地,记录瞬间感想; 交友拜师,结识各路英豪
正文

第一块古董表收藏

(2014-12-02 16:30:19) 下一个
这块Omega手表是今年春天的时候,在estate sale 上斩获的。过世的房主是一位著名的神经外科医生。

我去的那天已是三天sale里的最后一天。因为不是金表,所以价格是第一天要价的二五折,总价两百左右。我当时试着上了一下发条,居然还能走,因此判定表的机械装置部分应该没有大问题,故而决定买下来。

回家后,作了些功课。其一是上网查了一下,网上有一块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产品和这一块外观上很相似。这样对块表的年代有了大概的一个概念。其二是想根据表后的刻的名字,看看他的旧主是谁,却不得其解。放在家里几天后,发现上足发条后,每天总是慢上十分钟左右。想来可能因为很久没有做保养了,不精准了,所以继承者也不想保留了。

既然是收藏手表,就不想当废铁放在收藏盒里。于是,去了Omega的专卖店,看看能不能恢复功能。店员收下手表,并告诉我们,这是一块古董表,据他的判断是三十年代产品。所有古董表的维修和保养,都是邮寄到瑞士去做的。具体的费用得到了瑞士,打开手表后才能告知。但他还是给了我们一个客气和保守的估价。这么说是因为在写这篇文章时,我才想到查阅一下一般这个品牌的手表维修和保养的费用,因而得知店员是按照古董表维修和保养的起步价给我们估价的。几周后的一个晚上,我们接到一个从西雅图打来的的电话。一位Omega的女雇员以流利的中文告诉我们,手表现在西雅图,他们的估价大约是原来的三倍,和我们确认是不是还要寄到瑞士。电话上,我们再次强调我们只想恢复功能,不想在外观上作翻新。请寄到瑞士后,给我们一个确切的报价。此后的半年多,一直也没有关于这块表的消息。突然有一天,我们接到当地Omega的电话,通知我们表已修好,确切费用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估价的中间。整个程序显然和第一位店员的说法不同。他是说,表寄到瑞士后,由修理者打开并给出确切报价。如果不同意,就关上送回。而我们只需承担邮费。

取回手表,看了明细的维修项目,才知道手表的润滑油干了,秒表的指针锈了,发条也松了。这些都一一修复了,发条的旋钮也换了。现在这支手表走时精准,但面貌还是一如原样。表盘的氧化层,透露出古董表的沧桑感。因为没有防水功能,每次佩戴时,洗手是最麻烦的。一定要脱下。


图1维修前,店家的记录,图的大小是真实尺寸。我在这里按比例缩小了。


图2 置换下的零件


图3 维修后表的正面


图4 维修后表的背面


这支表也让我学习了Omega的历史。制作企业以小作坊的形式成立于1848。而Omega这一品牌则诞生于1894年。这一年, 以革新的拆分组合模式诞生出“19法分机芯”, 机芯被命名为Omega。工厂开始批量生产标准化零件,进入大批量生产、分工装配的时代。小作坊转型为工业化的企业。同年,取得市场成功的Omega机芯获得日内瓦和伦敦天文台颁发的天文台表证书。为纪念这一成就,Omega从此成为这一品牌的正式名称。Omega是希腊字母表中24个字母的最后一个?。以此命名手表,象征完美和极致,也诠释追求卓越品质的经营理念和传统。事实上,这一品牌诞生出世界上第一块中置陀飞轮表,也是唯一在月球上被佩戴过的手表品牌。

我现在比较好奇的是这几个问题。
1. 出厂时,这是一块男表还是女表?我现在戴大小正好。但是近百年来,人类的身高体重都呈增长趋势,不排除原来是块男表。从背面的刻字George看可能是男表,但有没有可能是George送给一位女士的?
2. 这支表平时怎么维护,有哪些要注意的?
3. 这支表现在的市价大约是多少?
4. 表带很可能不是原配的,手感也不象是皮的。如果不介意品牌,在哪里能配到性价比高的表带呢?
5. 表背面的George H Stanton是何许人?

George Somlo是世界古董计时装置权威。他在伦敦的Burlington Arcade开了家欧米茄古董表专卖店。但我想文学城里藏龙卧虎,我的这些初级问题说不定在这里就会有解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收藏 都是将来能带来收益。-- 所以务必谨慎。


如果,一定有进入这个领域,那务必有Handbook 为引路。

《 Antiques Handbook & Price Guide 》

Judith Miller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老的 钟 有市场。

---, 老的 表 很难出手。
dongniya 回复 悄悄话 好表,OMEGA 表有收藏价值。
睿智与弱智 回复 悄悄话 Omega是名表,无论是设计,选材,做工还是用料和品牌,都是上上成的,值得收藏。只是这块表的品相与你讲的原所有人的身份不符。表是好表,佩戴者有身份,可为什么保养的不好?值得探讨。另外表带不是原装的。一般表带都有LOGO在表带上。其二表和表带的成色不一样。表带要比表新一些。我只是从相片上看不一定准。请别介意,希望你的收藏日新月异。建议你再拍照片时下面衬一张白色的纸,可以使表的金色完全显示出来,容易看清其品相如何。谢谢让我欣赏到一块老名表。
soccer88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啊,我有时候也看一看老欧米伽。
最后到底值多少银子啊?
十块糍饭糕 回复 悄悄话 女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