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星辰

谈天说地,记录瞬间感想; 交友拜师,结识各路英豪
正文

我的外婆是个老年痴呆患者

(2014-12-14 09:24:00) 下一个

我的外婆在我读高中时被诊断出老年痴呆。六,七年后过世。我的外公一直是他的主要照顾者。

在神经病和精神病医生都告知这是大脑的不可逆的退行性病变后,她还被带去看过中医。然而奇迹始终没有发生。什么也阻挡不住疾病的进程。很快,她就不认识我了。我就在她面前,而她却不断的呼唤我的乳名,寻找我。她在寻找那个在她记忆里的幼年的我。

我是外婆带大的,一直到初中读到一半时,才回到父母身边。我小时候,有遗尿的毛病,有时可以一晚上尿几次也不知道。实在找不到可垫的东西时,外婆就会和我换个位置,睡到我尿过的地方。后来学到推干就湿这个词,我就一下子想起外婆。而我的外婆是不会知道这个词的。她是个不识字的家庭妇女。把一生贡献给家庭。每天第一个起床,最后一个熄灯。她用朴素的行动给我诠释了人间美好的词汇。

本来一直照顾全家的外婆,一下子就变成全家的照顾对象。其中,最主要就是外公。外公直到外婆生病前,还一直扮演着家里的封建家长和老爷的角色。他坐在那里发号施令,全家包括外婆都是执行命令的。他深夜要吃点心,舅舅就骑车去把小馄饨买来。他还让尚未上学的我给他锤腿。而且脾气也很暴躁,动不动就骂人。可疾病不仅改变了外婆,也改变了外公。外公不仅要做饭,而且还要给外婆喂饭、穿衣…

外婆的病程演变就像是一个婴儿成长纪录影片的倒放。先是思维紊乱,说钱被偷,被人虐待。大家都知道这是病,所以没有人计较。她说被偷了多少钱,就给她多少钱。好在她一生没有经历过大钱,“被偷”的最多也不过一二十元……渐渐的,她就退化成一个刚学会走路的孩子,不知危险,地上什么都捡来放嘴里,翻垃圾桶,大小便在身上。最可怕的是一转眼,开门出去,就找不到回家之路……大白天要一刻不停的盯着他,外公力不从心了。家里开始请了保姆来帮忙。这样,外公在白天精神就不必很紧张,有时可以出去买个菜,放松一下。但有几次他撞见保姆训斥外婆,就很生气,向我们告状。可是保姆并不好请,因为病人的情况,来了又走……其实,他自己有时也吼外婆,“老太婆,你怎么还不死?你死了,大家都轻松了…”

他们的孩子们也轮着去照顾外婆。我妈妈的厂休在周二,那一天,我妈妈就会在那里一整天,直到同住的舅舅回家。我也会在周末,假期去帮着照看,比如洗澡,上厕所、擦屁股。所有这些外婆都为我做过的。只不过她为我做的时候带着一种喜悦的盼望,而我为她做这些时怀着心痛的绝望。那个我所熟悉的疼爱我的外婆到哪里去了,怎么近在眼前,又感觉远在天边……我想我的潜意识里一直是不能接受外婆变痴呆这一现实。好多次,我坐在她身边,望着她空洞的眼神,总在想,这不是真的,是老天在开玩笑吧。我刚进高中时,来看望她。她得知我需要一个热水瓶,立刻去厨房取了一个,并把上面的污垢洗得一干二净后才送到我手里。怎么才几年……外婆去世后,好多次,我都梦见她。在梦里,象小时候一样,我们说着话,我会突然想到什么,然后我问她,你的病全好了?……

我们去帮忙,外公显然很开心。即使我去,不是帮忙的,外公也很欢喜。记得大学第一年,我得了严重的考试焦虑症,失眠,害怕。在考试前夜,深更半夜从宿舍里跑出来,到最近的外公家敲门投宿。第二天我醒来时,外公已为我买来了小笼包。可是我完全没有食欲就去考试了。考完后,我才知道,外公因为不放心我,让舅舅到考场探听、探听我的情况。在外婆没有生病时,很难想象外公会为我做这些。

外婆这个样子,外公是不可能有任何旅行计划的。他常常说,等外婆过世后,他就要回老家一次。仿佛是学校里的学生盼放学,放假。外婆也终于退化到了刚出生的孩子在摇篮里状态。基本上就是长久的坐着,低垂着头,不说一句话。喂食一口饭,也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吞下去。从卧室走到厕所几步的路,要搀着走上几分钟。有一次,我在给外婆洗脚的时候,故意把水稍稍弄得烫些,外婆把脚缩了回来,说了声“烫”。我的心里一阵安慰,我的外婆还有知觉啊……因为外婆已不会自己走动,所以大家都不再担心外婆会闯祸。在最后一个保姆辞职后,就没有再请人。在外婆最后的日子里,外公关照,不检查、不插管(包括胃管和输液),不送医院,不抢救。其实,外婆那时有肾衰的表现,输液,利尿剂会对他多少有点帮助。但我们家的医生们什么也没做...... 而我的外公则多了一项工作,他每晚都要起来几次,看看外婆有没有呼吸。外公说,我不想老太婆哪个时辰走的都不知道。

同以往一样,外婆没有辜负外公的这个想法,她是在白天,外公在家时去世的。外公显然对外婆的后事安排有成熟的考虑。按外公的从容指挥,给外婆擦身后,换上发病后不久就买好的寿衣。在家停尸、守灵三天后出殡,守丧七七四十九天。唯一没有按外公意思做的是墓地的选择。外公对他的孩子们说,你妈妈没病时我们谈起过,埋在某某地方。可是舅舅的意思那里太远,不方便子孙祭拜。最后外公就听从了舅舅的意见。外婆遗体停放在家时,外公对着遗体,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老太婆,你真的走了?!”

外公最终还是没有回成老家。在外婆去世后,他的身体和精神一下子差了好多。外婆去世后,他养的花,也因疏于照顾,都渐渐枯萎、凋零了。而他自己则常常沉浸在自责、伤感和寂寞中。有时他会对我说,我真不该带你外婆回老家。外婆是在和外公回老家的路上,走失的。从而发现患上老年性痴呆。有时他又会问我,是不是不该搬家。搬家是外公的决定。当时,外公很高兴有机会搬离住了几十年的棚户区,离开三姑六婆之地,搬到独门独户有煤卫的住宅。而外婆则是一贯的听从外公的决定,离开了她熟悉的邻居和生活环境。我们只能安慰他。有时他也会说,你外婆年轻时,可真爱赶时髦啊。大冬天穿着旗袍,叉开到大腿,里面只穿着玻璃丝袜,鞋跟有这么高。多年后的今天,在写这篇文章时,我才突然领悟,那一定是外婆让外公怦然心动的一瞬间。而外公的寂寞确是我们大家都知道的。外婆生病后期,是长久的无语。而外公有时则对着她说说什么,不管她有没有反应。外婆去世后,白天连个说话人也没有了......

我的外公、外婆都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是普普通通的社会最底层的劳动人民。大半辈子是为了身上衣裳、口中食活着。从来也不知道有灵魂伴侣这回事,我也不觉得他们之间会有过海誓山盟。但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彼此不离不弃,生死与共。


后记

外婆已经去世二十余年。我总想为她写点什么。尽管对于陌生人来讲,她来到这世上又离开,就像融入滴水后的大海,就像鸟儿飞过后的天空。但她却永永远远地镌刻在我的生命里了。

虽然我对她的感情就像歌中所唱,“从来不需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但是这些年来,我始终不知从何下笔来组织这些文字。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恍然”。直到最近,文学城里“老年痴呆的患者要不要送养老院”的讨论话题,让我一下子找到了写外婆的落笔之处。写作时,我数度回到过去,泪眼模糊,不能成文……

又是一年冬至时,我在遥远的异国,不能去为我的外公、外婆的墓上添一钵新土。谨以此文和所附歌词献上我的纪念。


酒干倘卖无

多么熟悉的声音              陪我多少年风和雨
从来不需要想起 永远也不会忘记
没有天哪有地 没有地哪有家
没有家哪有你 没有你哪有我
假如你不曾养育我                给我温暖的生活
假如你不曾保护我 我的命运将会是什么
是你抚养我长大             陪我说第一句话
是你给我一个家         让我与你共同拥有它
虽然你不能开口说一句话      却更能明白人世间的黑白与真假
虽然你不会表达你的真情         却付出了热忱的生命
远处传来你多么熟悉的声音   让我想起你多么慈祥的心灵
什么时候你再回到我身旁        让我再和你一起唱
酒干倘卖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yuentin 回复 悄悄话  謝謝你,情真意切。同是閩人溢美之詞就不說了。
xianren02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我现在也是你外公那样的角色,生活不易,唯有坚持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读到你一遍遍叫你太太的名字,希望她不要把你忘记时,真是为之动容。
我外公是粗人,又有五个子女和第三代的帮忙,他的境遇还是要比你好一点。
人生就是一种无奈。珍惜当下所有,并感恩。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走过艰难困苦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是从Alabama出跟读到此。
文章写得情真意切,感动。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 此时此刻的心情大概和你外公很象似。 谢谢!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来串门,读到了这么好的文章,有感情有思想,有生命感悟。

外婆和外公的形象栩栩如生,外公嘴里数落,行动体贴,让人动容。 外婆和外公,貌似平常,才是相濡以沫的两口子。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情真意切,令人感动。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希望老年痴呆症以后能够治愈.
谢谢分享, 问好!
优闲丽人 回复 悄悄话 Low education 是老人痴呆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大多数人因早年受教育少,且终生不喜进取,对新事物缺乏好奇心,致使小脑萎缩得很快。其它原因还有遗传和孤独。
mamacao 回复 悄悄话 真令人感动!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对老人痴呆症大家没什么可怕的,因为怕也没用。

老人痴呆不是一个正常的老人疾病,因为不是所有老人都能得上,大概是5%比例,女性比例大一些,据说白人比亚洲人比例高一些,这些指导就可以了。海默氏症Alzheimer是老年痴呆Dementia的其中一种,所在的比例差不多1/3, 楼主外婆的痴呆症好像是不可逆的,那基本上就是Alzheimer。
对于痴呆的护理,护理团队依靠的专业精神,家人依靠是爱。二者的关键词都是:持续。
痴呆症护理的“持续”就是:爱的相伴、爱的守望和爱的传递。。。。
云溪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细腻,感人至深。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刚注意到你是开养老院。你能怎么说,我也就啰嗦几句。
人不是机器,车坏了,就送进去修修,到时去取就可以了。
人是有情感的。即使得到最好的一对一的特别护理,在生病这种最脆弱的时候,亲人的问候、支持、关怀也要赛过任何的特护,更何况绝大多数人都没条件得到特护。
打个比方,小孩家里条件再好,父母亲的角色也是再好的保姆,学校和老师所不能代替的
前一阵子,这里转载了洪晃的拒绝生活外包的文章,其实道理是一样的。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海默氏症Alzheimer是老年痴呆Dementia中的一种,而且是最严重的一种哦。你婆婆是海默氏症患者。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 的评论 : 半年后,他因心脑血管意外也作古了
lep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好来外公怎么样了那?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而且,中国人到美国人的养老院还有一个语言文化,包括饮食习惯的障碍。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我完完全全地同意。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老人痴呆的护理在北美也是一个很具有挑战的话题,最难的还不是身体的关照,最难的是精神和心灵上的关照。大家有时都会责怪护理人员可能不够敬业,大部分的事实不是这样的,因为你与被照顾人之间存在一种护理人员无法比拟的亲情关系,你才会全心“爱”你的亲人,但护理人员不会有这种亲情。

但没有专业的老人院时,不要轻易将你的患痴呆亲人往老人院送,那基本上是让老人早死。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亲属间的真情和依存关系,以流畅和朴实的笔调,追忆那不复存在的亲人,让我读到悄然泪下的地步。
是啊,善良和勤劳、任劳任怨和尊老爱幼的中华文明精髓,代代相传。铸就了中华文明经久不衰,是世界历史上唯一仍在璀璨的文明。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CCHLQLZ10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能体会到你与外婆之间的感情。非常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