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星辰

谈天说地,记录瞬间感想; 交友拜师,结识各路英豪
正文

漫话小儿过敏(上)

(2014-10-12 10:35:31) 下一个

在过去的30多年里,美国过敏症的发病率一直在上升, 现已成为儿科第3大常见慢性病。

我孩子小时候也有过敏症。根据我的查阅、观察、分析和实践, 得到以下体会。

首先,儿童的消化系统比较弱。当消化系统不能将食物中的大分子消化、降解成小分子时,这些大分子就会成为过敏源,引起各种过敏症状。对食物过敏的孩子中医辩证上多是“脾胃虚弱”的。

其次,儿童的神经、内分泌和免疫系统还不发达,不能对应激做出及时、有效的反应。正常情况下,当人体产生过敏反应时,神经、内分泌系统会动员肾上腺释放一系列激素来对抗过敏反应。所以过敏的孩子在中医辩证上多是“肾气不足”。通俗地讲,就是体质差。这也就是为什么多数过敏症的孩子长大了,慢慢就好了。因为随着生长发育,身体变得强壮,各系统功能完善,过敏症就自愈了。

最后,过敏症是工业化和过度清洁带来的现代病。工业化让我们的身体接触到越来越多的化工合成物。越来越多的化工合成物成为食品添加剂被我们摄入体内。可是,我们身体的进化还没有那么快地适应这些新事物,孩子的身体更是娇嫩。我们的身体自然而然把新事物当异物来排斥,就表现为过敏。独生子女家庭的孩子过敏症发病率高于多子女家庭,发达国家高于发展中国家。维基百科分析可能的原因是发达国家比发展中国家更清洁,多子女家庭的孩子因为孩子间的互动有更多机会接触到“脏”东西。

针对以上原因,平时我们怎么来帮助孩子呢?

首先,尽量喂家制食物,食材最好是有机的。蔬菜水果选当地产,应季的。海鲜,肉类要新鲜,因为蛋白质在腐败的过程中会产生致敏物质。食物煮得熟烂一点,帮助大分子降解。我孩子刚添加辅食时,我妈妈自制胡萝卜泥喂食时,从来没有问题。后来买来美国产品XXXXX 的婴儿胡萝卜泥,结果得了荨麻疹。尽管他家产品标示着无防腐剂和添加剂,但我很是怀疑。还有可能就是没有自制食品新鲜, 或没有煮熟。如果我从没喂食小儿胡萝卜,我很可能就会得出一个错误的结论,我的孩子就可能这辈子都被剥夺品尝胡萝卜的权利。

其次,增强体质。锻炼身体比吃补药更安全,还容易让孩子接受。多让孩子进行户外活动。从小饲养宠物,带孩子在自然环境里呼吸,触摸,奔跑,这样他的身体就熟悉了花粉,粉尘,甚至细菌。因地制宜的安排象跳绳、打球、跑步之类的有氧运动。当心跳加速、呼吸变快、血管扩张时,实际上是在摸拟应激的状态,从而诱导身体适应并作出应激反应的能力。

还有,拒绝过度清洁。少量多次接触是一个免疫、脱敏的过程。学会和我们生活的环境友好相处。让我们的身体早点认识身边的过敏原,进而容忍、耐受。不要惧怕细菌。一般情况下的多数细菌都是非致病菌或机会致病菌。小小孩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大小孩再多教一个,就是摸眼睛和鼻子前要洗手,这就足够了。不要动不动就用消毒剂。就说尘螨吧,都知道尘螨可以致敏,但有谁想过尘螨已经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了亿万年,和人类也和平相处了几亿年,为什么偏偏现在出了问题。我女儿小时候也对尘螨过敏。但我并不按照有些指南所说的,定期清洗毛绒玩具或把毛绒玩具从床上拿走。她有过敏症状时,我才会把她床上所有的毛绒玩具和床单放到洗衣机里清洗并烘干如此几个回合,她也就对尘螨脱敏了。很汗颜的说,她现在床上的毛绒玩具不知多久前才洗的。

最后,我想说的是,报告是用来参考的。我的一个朋友来美后,得了过敏症,去测试了一下,基本上对生活中所有的东西都过敏,米、面、粉尘、花粉...,她对我说,难不成我要生活在真空泡泡里辟谷?她米面照样吃,外面照样走,不久症状就没了。我父母把我的孩子送来美国前,也测了过敏原,把报告给我带来,我就这么一看,就不知放哪里了。因为我知道过敏测试和身体的状态有关。高敏状态下,任何物质都会变成为过敏源。还是要自己摸索。

以上是我对过敏小儿日常的养育体会,意在减少发作次数和减轻症状,最终得以痊愈。当孩子有过敏症状时,根据症状的性质和严重度的护理和用药, 我将在下一篇中和大家交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34'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V3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经验,写得非常好。期待看到下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