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怀念老北京

(2014-09-05 18:24:37) 下一个
前几天看到视频说的是北京北冰洋汽水,3年前回国时,忽然想起20多年前的汽水---北冰洋,也怪了,在国外那么多年怎么就没有感觉呢?到了北京才想起来,这也许就是触景生情吧。记得小时候,特别喜欢喝汽水,当然是北冰洋汽水,那种味道说不出的舒服。改革开放30年,把自己的传统都丢的差不多了。看到北京精神----XX,创新,XX,XX我就来气,还创新呢?还要往哪儿创呀?

昨天有看到视频说的是北京东单菜市场,当年在北京住在珠市口一带,东单离我家很远,但是印象中出国前曾经去过几次。记忆中的大棚高高的,很有气势,里面永远是人山人海的。马路对面是个体育运动中心,篮球、羽毛球什么的都有。我家附近也是,小时候经常到电影院看电影,好像是新中国电影院吧?忘了是不是了,反正离家很近。还有就是胡同口的黄门儿副食品店、、、、、很多记忆当中的全都没了。整个人感觉没了根儿,恍恍惚惚的找不到“北”。

再看看人,出门满大街找不到几个北京人,看着就别扭。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北京人虽然说不上高贵,但是那股亲切的劲头是外乡人感受不出来的。

20多年没有回国,本来是心里憋着一股火的。我同所有北京人都是一样,“烦着呢,别理我”就是我出国的理由。后来看到北京奥运会的辉煌,深受感动,心里释然了很多,感觉应该回去看看了。但是回到北京后的感觉真是冰火两重天,20多年了,老北京的破旧住房又添了一个更字。再到附近的大栅栏地区一看,什么都没变。有的住房虽然进行了翻修加固,但是绝对不是我在电视里看到的“辉煌”。一打听,北京的那些高楼大厦基本上住的都是外地人。是啊,北京人哪有钱买房呀?

走到时候,怀着深深的疑问。但是不管怎样,我了解了真相。赵本山的忽悠不单单只是在舞台上。进来看到国内那些大大小小的贪官污吏被揪出来,感觉很爽。原来如此。好端端的一个北京,让那些贪官搞得成什么样子了。好在习主席力挽狂澜,终于我看到了曙光,希望家乡恢复原貌。不要那么多高楼大厦,北京的四合院最有北京味儿。让传统回归,让淳朴重现。不是历史的倒退,而是精华与糟粕的区别。如果把北京搞成西方式的模样,我们永远也赶不上。如果发扬我们自己的传统,我们是唯一,没有第二。不要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邯郸学步”,我们需要的是去除糟粕,取其精华,以我为主,发扬光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