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现在和未来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正文

梦境

(2023-04-10 04:33:43) 下一个

梦到我工作的地方。我们在一个封闭起来的办公室工作。有三排桌子,可能是十多个或者二十来个人。中间桌子上的工人都是面对面的两个人。两边靠墙的桌子只有一排工人。所以就是四排工人。每一条桌子大概有六七个人的样子。我的工位在中间桌子的中间位置。我们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白天上工做电脑工作,中间一起去吃饭。
在这个地方的原因,我们是被带来的。有一个领头人带我们从美国飞到印尼的雅加达。然后就在这里工作。我们就这样工作了很久。这个工作是有一个期限的。也许是几个月,肯定不是几年。工作很辛苦。环境封闭,于是我们白天除了吃饭就是工作。终于有一天,快到期限了,我们很快可以回去了。这天,那个带我们来的人,面目很模糊,进来跟我们说,这里并不是雅加达,而是印尼的一个无名乡村。大家哗然之际,他叫了一个人起来。这个人是当地人,站起来证明这只是一个偏远地方。我本来还在在意午饭用的饭盒。听到这消息也顾不得了。只伸头去跟M求教。M在真实生活中是存在的。是我的一个前同事,是剑桥的博士。发现他在定机票,查航班。他的对面,跟我同样坐在中间桌子上的A, 跟他做着同样的事情。也在找航班,定机票。我有些惊慌了,A也是生活中真实存在的同事。我想他们这么快么?也不跟我商量一下?我看到他们两个在吃蒸鱼。看上去好像很好的样子。同事 A 身边还有一个小贩,说要卖给我一条鱼。要八美元。就印尼的物价来说,他当然是在宰人。但鱼是洗好的,做好就能吃了。我无心去理论那个鱼,只想让他们定票的时候加上我一个。但他们都是男的,坐的又面对面。商量的快也是情理之中。于是我又转头去找C。他坐在靠墙的那一排。是我多年的同事。我想,也许可以跟他一起跑路。但伸头看去,C的工位上早已人去椅空。原来C早跑路了。再掉转头来问M,他的飞机很快就起飞了,机票已经订好。A也是一样。他们这就要走了。我只好回过神来,想要自己订机票,安排路线回家。但如何行程毫无头绪。这时候,那条洗干净,包在一条荷叶离得鱼就放在我的钱包旁边。我抓起来钱包,果然,现金已经分文不剩。穷山恶水刁民,偷走了全部现金也在情理之中。我再翻信用卡,没有,翻证件,没有。什么都没有只剩了一张在当地不能用的加州驾照。我去翻自己的柜子,每人都有一个小柜子,里面有我的暗红色的中国护照。好像也不是正式的,是一个副本之类的。再回到桌子上看着空空的钱包,只能说NO,NO,NO。。。。 于是在这一连串的NO NO NO中惊醒了。

这个梦里,同事M,A和C都是现实中存在的。M是我的一个前同事,疫情前一年就跑路到佛州去了。也是被前经理赶走的。到佛州的职位比当时在我们这里高的多。A是一个中东人。是个硕士,做过各种职业,还有一个房产中介证书。A已经跟我说过,这里的工资不能养家糊口。他不会在这里呆上5年的。他在动用自己的积蓄养家。这样不是长久之计。C是一个老员工。我来的时候他就在。C年纪很轻,小孩还很小。但已经在此工作17年了。加上病假,再过一年最多两年他就要考虑退休了。因为做够二十年之后,再做下去的话,工资和养老金就是一样的了。即使不工作也有养老金拿。这样他四十出头就不需要再在这里做下去了。他家人都在墨西哥。C是一个很平心静气的人。被前经理整得很惨。但坚持下来了,熬到了前经理退休。

这个梦真的就是现实境况的反映。我已经真实做腻了这个工作。M已经跑路,A准备好了近期跑路。这两个人都是被经理整过的。都会辞职走人的。C很快就要到退休时间了。他只是在这里熬着。到时候他走,退休之时肯定是悄无声息的。A跟M之间的那条鱼,跟那个鱼贩子,也许暗示着这个工作之外的盈利之道。“鱼”就是有余。大概在梦里也是一样。或者是因为没吃晚饭就睡觉,睡到半夜饿了。工作之外可以盈利,但是需要有代价。公道的代价。可是我的钱包空了。连八块钱都拿不出来。证明现在的工作工资低,没有办法积累本钱去投资。梦里的场景跟现实中其实差不多。在我的心里,这工作就是一帮人在那里打工。每天做重复的事情。我想跳出来,我知道自己是在浪费时间。但是跳不出来--钱,证件被偷走了。眼看着别人都走出去了,我很着急。我知道这个工作的地点是鸡肋,就好象印尼一个无名农村。没有人会注意。代表我的工作性质属于无可重轻。可有可无。

我知道,这个工作没有发展的空间,更没有赚钱的空间。我坚持了这些年只是为了全家的保险。还有一份养老金。能够早早的下午三点,或者四点下班接孩子,陪小孩。但是,我失去了发展其他事业的机会和可能。失去了做我喜欢做的事情的可能。失去了许多东西。工作重复而容易被替代。每天占据了我梦醒时分的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
我是有陪伴小孩,但是孩子大了,她们更需要一个ROLE model而不是只是陪伴。如果我想去做点什么,时机在慢慢的消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