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现在和未来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正文

奶奶带过的几个孩子

(2020-12-19 00:23:45) 下一个

奶奶家务做得极好,但未必喜欢做。如果她会畅谈人生理想,带孩子肯定不是其中之一。但世事就是这么阴差阳错。她带过四个孩子。每个之间都相差十四岁。我爸爸五零年出生,小姑姑比他小十四岁。我是七八年,又比小姑姑小十四岁。小表弟是小姑姑的儿子。他大概比我也是小十三四岁的样子。前后五十多年,她身边断断续续的总有小孩子,而且总是只有一个。

她最喜欢的是我爸爸。在这世上只盛赞一人。便是这个儿子---是的。现在想想她的是有些高冷的。在老家的环境中也格格不入。衣着过于干净整洁。闲聊的朋友极少或者没有。跟她谈的来的那位老太太,从少女时代她们便认识的。她们娘家都离得很近。嫁的地方也相隔不远。很有长久的缘分。她曾带我去跟那位老朋友星夜长谈。我只觉得很困很累。她们说了实在好久。

后来她常说送爸爸出门去上中学的那天。那时候中学便须住校。要去学校得过一条铁路。她整理好了许多换洗的衣服。一个人送爸爸去上中学。到学校问了一圈同学们家住哪里,人家都是从铁道南来。只有我们是住在铁道北的。于是就有些伤感。原来爸爸离得家最远。她一个人走回了家,用手往大门顶上摸钥匙。那时候钥匙是不带在身上的,都是藏在门口的某个地方。摸到了钥匙一开门,她觉得非常想念儿子,大哭起来了。多年以后她用手转钥匙的动作。告诉我那一个人打开门的时刻,心情多么难过。这个难过的时刻她说了很多次。每次说起来都好像又回到那个转钥匙的时候。脸上会有一种尴尬无奈的苦笑。即使没有泪也会摸一摸眼角。确实那是爸爸离家的一天。从此再也没有回到老家长久的陪在她身边生活。

然而他们有母子缘。今天收到email, 抄在这里:“你奶奶的后事基本处理完了,但我老是感觉好象有什么事情没干完,心里不踏实,老感觉得往养老院那边去。好象母亲还在那里。主要是因为这个过程太突然,让人措手不及,没有任何思想准备,所以感觉已经发生的事情不真实。” 爸爸尽到了他的责任,有始有终。

在她的眼里,儿子是最好的。

第二个孩子就是小姑。她是三年自然灾害之后出生的。比爸爸小了十四岁。一般认为她没受过什么苦。在父母身边一直呆到自己工作。被照顾的舒舒服服。奶奶也有空训练她做家务了。小姑曾经说起过她的美好记忆:夏天的晚上,她们忙完了一天的事,什么都整理得利索了。她跟我奶奶两个人关起门来在院子里闲坐乘凉。吃点瓜果小食。天慢慢的黑了,看着满天的星星。我小时候从来认为小姑是城市女孩。她说她最好的时间是小时候在老家的小院子里。

奶奶一手操办,完全能够让一个小孩子生活得舒适。干净整齐。

第三个是我,小姑上班之后,她本来是打算歇一歇的。按照我们那里的标准,做了奶奶之后她是准备以老太太自居了。所以说世事难料。谁知道又要花六七年的功夫带着我。再加上后面四五年的寒暑假都是住在她那里。给她添了无数的乱。

第四个是我的表弟,小姑的儿子。也是从小便送到她那里去。到那时她年纪更大些了。时有孤独寂寞之感。反而喜欢有个小孩在身边环绕。这表弟并没有呆很多年。要念小学的时候便回到自己父母身边了。

这四个孩子连环更替耗费了奶奶半生的时间。给了她很多陪伴,也让她不得休息,增添了多少的劳累。

奶奶保住了爷爷没被抓壮丁,带领爸爸逃难,前后带了四个孩子,家务条理清楚,外表干净整齐。确是堪称人才的。

困难时期快结束的时候,她有一次去赶集。回家的时候过河,在桥上捡到了一条大鱼。她很高兴,当即拿了鱼转身便往回走,自然这要送给母亲吃。但走到半路心念一转,想到鱼便是余,这是个“鱼福”。如此便又一次回转,把鱼带回了自己家。她说自从她带了那条鱼回家,日子便慢慢的变好了。

当她这么说的时候,爷爷总是随声附和,从来不提过得好点的根本原因是他开始赚钱多起来了。相比其他的家庭,爷爷很尊重她,也感激她的家庭能够接受自己困难时期在那里寄居。从未因为不识字而看轻她。相比起来写在书上的字,天生的见识更要紧。特别是在他们那个年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相比起来写在书上的字,天生的见识更要紧" 喜欢, 赞!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看照片像是圣地亚哥呵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你奶奶很能干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奶奶好辛苦,好幸福。懂得奉献,懂得为人之母和为人之长辈的本真。现在的人大多识字,可惜字认得多了,却不一定认识做人的本真。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相比起来写在书上的字,天生的见识更要紧。""
确实如此!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