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现在和未来

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正文

thur

(2015-03-19 23:50:20) 下一个

我为什么一定要出国,一定要留在国外,其实全部的原因,都是因为我的父母。
在东方的传统文化中,孝是一个至高无上的标准。
很多人都会说,百善孝为先,除了父母,这世界上不会有人真正对你好,欠父母的恩情永远都还不完。等等等等。所以中国不像美国那样必须医疗保险跟养老机制,儿女会在文化的压力之下承担起来。国内的网站新闻,都会说某人的母亲”因为过度思念儿子得了糖尿病和癌症“。这是一个广泛流传的帖子里说的,叫做”最牛博士躲妈妈“什么的。国内就是这样说,人得了病,那是别人的错,特别是儿子的问题。

我的父母在让我感觉到guilty.
他们说,我们因为考虑你太多而失眠,身体不好,你必须现在尽孝,否则以后会后悔。等等等等。我毫不怀疑,他们会在临终的病床上诅咒我。无论将来会发生什么。
他们也并不是关心我,他们关心的是钱。换句话说,他们的投资是否收回成本。

他们要的太多,又要钱,又要精神上的respect, attention.他们并不知道要多少,只知道越多越好。他们的最低要求,离我能达到的也太远了。他们觉得自己永远是对的。因为做了父母就永远是对的。他们自己把自己放到了神坛上。即使毛也要走下神坛。他们却因为贡献了两个细胞要永远正确。我自己也有两个小孩,我不会如此认为,而且永远不会如此认为。父母和祖父母,对将来可疑不孝的小孩称为白眼狼。所谓不孝,就是达不到他们标准。我现在,就是标准的白眼狼了。

DR.M说,父母一定会生病,也许绝症,但那并不是因为你对他们不够好,那是因为他们像其他人一样都会死去。如果他们得了绝症那更有可能因为他们基因如此。而不是因为“过度的思念你”。当然,这是很客观的评语。但是我的父母照样要谩骂诅咒我。就像他们这几年一直所做的一样。他们诅咒我因为我没有给他们他们想要的东西,也就是钱。甚至当面说我的小孩有病。老公会早死。大概也会说希望我早死吧。只是没有当面说出来。对于他们来说,不能给他们钱的我,比仇人更加的仇恨。我在这个地球上消失,就是浪费了他们的钱的人消失了。他们只是快意而已。

我看到他们的email会恐惧。因为都是在指责我。让我feel guilty.看一个email我会好几天感觉很坏。Dr。M说我要学会观察这种感觉,并把自己跟这种感觉分开。告诉自己,这只是一种感觉,这并不是我自己。要面对这种感觉。要面对自己的父母永远在指责和诅咒自己。

有一个有名的伦理案子叫做赵庆香案。我是觉得这个案子里面赵父的伦理观念,行为方式跟我父母很类似。就是这样。我觉得恐怖的其实并不仅仅是案子本身。而是这个案子出来之后很多人在网上说那对夫妇该死。至于为什么该死,一是说跟父母的沟通不够好,另外就是说赵父要钱他们就该给。当然这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经过国内黄金十年的发展,现在经济状况普遍好一些,也许文化观念好很多了。但是这个案子如果放在美国,无疑赵父面临的是终生监禁。大概几十年的生不如死的境遇吧。但是在中国,许许多多的普通人认为这是可以理解的。这是所谓的不同的文化。我很少看国内的网站,但是为了这个案子特意链接进去凯迪社区。结果是支持两方的各一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