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讲出你身边被拐卖妇女的故事 (一)

(2022-04-02 20:12:21) 下一个

(文章转自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734995674824986, 作者: 大生刘蟾)

 

如果没有徐州丰县八孩女杨某侠(她可能叫李莹,现在官方称说她叫小花梅),可能大多数朋友和我一样,想不到时至今日,依旧有那么惨绝人寰的事情;想不到拐卖妇女儿童的恶行,居然那么猖獗;更想不到这种恶行,被地方从上到下集体保护,被一些人视为理所当然。我们也顾不上去思考“贫困村落买媳妇”和“拐卖妇女儿童”之间,所产生的道德冲突。如果没有“小花梅”,我们还以为自己身处文明世界之中,多数人将会过一个祥瑞的春节,并准备着迎接冬奥会。然而……一个“小花梅”,就把我们从自以为是的幻相,拽到现实的世界——那是多么罪恶和野蛮的世界!她把光鲜亮丽的外衣掀起来,让大家看了到那血迹斑斑、腐肉带蛆的真实,刺痛了每一个人的神经。尽管一个小花梅已经足以让我们揪心,但现实中,却不止一个小花梅。很多朋友的记忆被翻出来,大家才知道:原来小时候跟着村子大人们一起议论的“傻媳妇”,可能正是被拐卖来的妇女,她们是千千万万的“小花梅”。有个朋友意识到这些后,一夜未眠,选择把她小时候经历过的一件事写出来。或许,我们能做的,就是把这些故事记下来,别等过几天,这些记忆又湮没在日常琐碎的生活之中。毕竟文字最重要的意义之一,就是记录。 

 

以下,为朋友所写的故事。我黏贴上来。 

朋友写的她身边被拐卖妇女的故事最近8孩母亲疑似拐卖妇女事件在朋友圈被狂刷,每次看总是觉

得格外刺痛,尤其我知道这并不是少数案例。我老家是浙江台州,虽然小时候大部分时候跟着父母在外地生活,但是暑假寒假总会回到老家的外公家呆着,外公家在农村,跟网上很多被拐卖案件的村庄不同,这个村子没有那么贫穷闭塞,距离市镇很近而且相对富裕。尽管如此,这种买卖女人的事情小时候就听长辈说起很多次,谁家买了个媳妇,谁家的媳妇逃跑。因为每个村总会有几户人家比较穷,或者儿子有点残疾之类的没有人愿意嫁女儿,他们最终的解决方式总会指向这里。我认识这个被拐卖的女人就在这个村子,但是至今我都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那应该是我小学的时候,和往常一样在暑假时候去外公家,有一次听外婆说起,同村某某家那个有精神问题的儿子终于取了一个媳妇。依稀记得那个男人有暴力倾向,经常打骂自己的老妈。有一次犯病的时候拿着菜刀满村乱转要砍人。这样一个男人,据说买了个如花似玉的外地姑娘。在见到这个女人之前,听人聊天说起过,说她逃跑好几次,谁谁帮着一起抓回来的。听起来似乎这些婶婶和老婆婆们都在帮着看着,只要发现她试图走出村子就会帮忙通知这家人去把她抓回来,言语里都是热心助人的好邻居。 当痛不在自己身上时,人们对于受害者的苦难,向来是遥远而无感的。不知道是多久以后,某天下午我在村口玩,一个姐姐过来坐在我附近,眉清目秀的,扎着长长的辫子,身上有些灰。四下无人的时候,她压低嗓音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你是不是某某家从北京来的外孙女,确认之后她开始跟我说,自己是被骗来的,她家在哪个省哪个县,问我走的时候能不能偷偷帮给她的父母兄弟送个信,让他们来救她。记得当时听到后,知道自己遇见一件“大事”,虽然对年幼的自己来说很茫然不知所措,但很同情这个姐姐,当场答应了。和她约好什么时间把地址和信给我。 后来,就没有后来了。那次见面之后发生了什么我却没有印象了,当然我肯定没有把她救出来。后面可能什么也没有发生?她被发现了吗,没能再次出来把信给我?还是我拿到那封信寄出去了?后面发生了什么呢,我试图回忆过很多次,却只记得那天下午她跟我说话的那个时候。 长大后每每想起这件事,这段模糊的记忆都让我有些懊恼。但是很快我又会被自己的事情所包围,将这个女人抛诸脑后。很多年后,读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去外公家,她从我身边路过,她眼神浑浊,头发灰白,穿着灰色的旧衣服,走过的时候还在自言自语。她应该完全忘了我,我也庆幸她并不认得我,没有看出我的羞愧和沮丧。后面我有问过家中长辈,有人告诉我这个女孩是被自己的兄弟伙同人贩子卖掉的,如今早就踏实认命了。这个信息是真是假不得而知,如果是真的真相远比看到的更让人窒息。我不知道背后更多的事,不知道她的生活具体如何,我只看到一个鲜活的女孩在这里暗淡掉,毁掉了一生。而我可能什么都没有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letsgetlost02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谢谢关注并留言
letsgetlost02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谢谢关注评论
letsgetlost02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谢谢关注!
letsgetlost02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亦'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关注留言。我会不间断地在这里发布有关他们的故事。
letsgetlost02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鹿' 的评论 :

有形的铁链容易去掉,无形的铁链需要更多的人的力量
letsgetlost02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炎黄2008' 的评论 : 谢谢回复。请继续关注。我会不间断地把她们的故事发在这里。
letsgetlost022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关注留言。这个博客就是给她们的。希望更多的人知道这样一群人的存在。希望她们不管在哪里,不管有什么样的苦难的人生,她们还没有被这个世界彻底忘记。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1949年,國民黨軍隊從各港口登艦,撤去臺灣時,有多位父親攜自己的女兒(頭髮已剪成男人髮型,並著男裝)在港口,懇求軍隊長官們,帶走自己的女兒,當妻子也行。就有大膽的單身軍官們,將他們的女兒換上軍裝,混著上船去了臺灣,並成為了眷屬。這些父親們,顯然是黑五類之首,並且看預見了共產黨邪惡的本質,將女兒送去臺灣,是正確的。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坚持寻找失踪女孩,铁链女不可忘!关注着……
炎黄2008 回复 悄悄话 铁链女事件是检测一个人是否有良知的试金石。
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哎,一声叹息!不知道铁链女现在怎么样了!
不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每一个持续关注的人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这个比强迫嫁个傻子可好得多。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8千湘女上天山”实际上是被骗去的!
当时说的很好听,可以上大学,开拖拉机。
我同学写的父母回忆录,
他母亲同他父亲结婚时竟然才17岁,
认识应该几天吧,他父亲当时是团级干部30多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