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为了我梦中的橄榄树。
正文

父亲的相册(二)

(2014-07-19 17:01:29) 下一个
我们都应当感谢三舅爷,没有他的不遗余力,就没有祖父祖母这一桩才子佳人珠联璧合的美好婚姻,也就没有我们这些济济一堂的子孙后人。作为祖父的中学同学,他一直对这位出类拔萃的同窗褒扬有加:聪慧过人,学富才高,将来必定会大有出息。

他们的传奇始于一个惊鸿一瞥的开端。当年祖母在一所女子中学读书,有一次去他们的学校看望三舅爷。可想而知,在终日寒窗苦读的莘莘学子中间,一位美丽淑雅的妙龄女子的到来会引起怎样的轰动。一直潜心读书绝无杂念的祖父肯定是不经意间看到了这生活令人惊叹的美妙页面,霎那间光华凝滞日冕失辉。从此,少年祖父的心中埋下了爱情的种子。

祖母显然这次没有注意到祖父,那时的她目不斜视心恒志高,正为了上大学而全力以赴无暇其他。直到祖父求婚的消息传来,祖母毫无兴趣一口回绝。正巧她家中还有一位稍稍年长的姐姐尚未定婚,祖母的母亲就顺水推舟地把三姨奶奶的照片寄了过去。我的三姨奶奶就是上一集的照片上右首端坐的女人,她也生得秀丽端庄,与妹妹很是相像,几乎不差几分。换了一般人,可能就此将错就错,定下这门难得的好亲事。可祖父不是,他认准了祖母这个人,就不会再有丝毫改变。见到照片之后,他立刻发现这不是他见过的那个女孩子,于是就毅然决然地亲自上门求婚了。

那是一个乍暖还冷的日子,祖父还有他的几个要好的同学,浩浩荡荡地开进了祖母的家。祖母的父亲已经过世,家里家外都是长兄掌管。我的大舅爷是个新派明绅,家中的妹妹们和弟弟们一视同仁,都送去学校读书,从不限制。身为大家闺秀的祖母从小才华横溢,书画女红,无一不精。祖母的家境相当殷实,远远好过祖父的家庭,据说二三十年代,他们家中都是高屋明堂,院落巍峨,甚至里里外外都是明亮耀眼的大玻璃窗。

祖父丝毫没有被这豪门富户的阵势吓住,他依旧气宇轩昂,谈吐不凡,出手阔绰,正襟危坐,耐心等待心中佳人的出现。祖父不知,他的佳人已经在窗外悄悄看过一次了。当时的少年祖母很是好奇,想看看这个兄弟几人交口称赞的有识之士到底是什么样子。但祖父不是那种令少女一见难忘的英俊小生,土黄色的西装映得他脸色黝黑,所以最后祖母还是决定返回闺房不愿松口。祖母的母亲将计就计,吩咐我的三姨奶奶继续出来顶替。当三姨奶奶风姿绰约楚楚动人地出现在堂屋里,那真是满室生辉,众人仰望。可祖父当时镇定如初,平和冷静地倒出了心中的疑虑:这不是密斯徐。不管家人怎样解释这也是一个密斯徐,祖父还是一如既往,不改初衷。万般无法,在母亲的劝说和兄弟们的请求下,我的祖母终于愿意见我祖父一面 了。

当素面清颜的祖母一出现,祖父的眼睛就立刻闪出喜悦的光芒,他急切地拿出一件刚刚买好的玫瑰红色的呢子大衣让祖母试穿。真是天作之合,这件外套不大不小不胖不瘦,穿在祖母身上就象专门定做的一样。多少年后,每当我想象这个时刻祖父的眼睛祖父的心情时,脑子里都会反复出现"冰川消融"这个词语。面对远道而来家人中意的求婚者,祖母的态度仍是矜持有度礼貌有加,她重新表达了要上大学不想过早结婚的意愿。祖父马上提出这两者并不矛盾,他的回答是如此的铿锵有力:你放心,我就是砸锅卖铁也会供你上大学!这句话后来在家族中流传甚广。我一直奇怪文采飞扬口才极佳的祖父,他的爱情宣言为何如此惊人的平白粗浅,以至于这句话超越了他那些后来所写的诸如"佳人在水一方"等等引经据典的情书家 信,更加清晰地铭记于我们家族的历史上。最后当然是祖父如愿以偿定下了婚约,全家上上下下皆大欢喜。只有祖母半喜半忧,她仍在担心如何与这个素昧平生的少年共度此生。

祖母没有嫁错人,祖父果然不负厚望。高中毕业时他推掉了学校免试保送的机会,只身来到上海,以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复旦大学,虽一年后因“ 淞沪事变”返家而未竟学业,但之后又以突出的文科成绩考入清华大学,毕业后继续升入了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深造。

此后,在携手共进的几十年中,不管是在风雨飘摇的战争年代,还是在政治动荡的艰苦岁月里,祖父祖母始终是相濡以沫,不离不弃,恩爱有加,和睦如初。除了时代造就的命运坎坷生活曲折之外,祖父祖母的婚姻可谓天随人愿美满如意。婚后,祖父不问柴米,不虑三餐,家里家外全交给了祖母。而聪明能干的祖母总是把一个十口来人口的大家打点得精致和美,顺顺当当。她为祖父生养了三男四女,孙辈更是绕膝满堂。看岁月流转世事变迁,红颜虽老但佳人依然。尽管祖母几十年来生儿育女不歇操劳忙碌不停,却始终端庄娴雅秀美温婉,以至于在她年近八十岁时生病住院,医生还问她五十几岁了,并错把我父亲当成她丈夫,把我们这一对相差六十几岁的祖孙误认为是母女。祖母是祖父生活的灵感和激情,因为有了她多年来的相知相伴理解支持,祖父得以寻经探卷著书立说,为中华文化倾智尽才呕心沥血,并且教书育人桃李满园。我清楚地记得祖父有些我能以叔伯阿姨相称的学生,绘声绘色地向我描述他授课时总是人山人海,拥挤不堪的情形,并不厌其烦地重复他讲课时的种种幽默细节。在祖父百年诞辰的纪念会上,来自海内外学术界的名家学者更是对他的成就崇敬景仰赞扬有加。

而所有的这一切,都源自八十多年前那个为爱情而执著坚定的翩翩少年。

===================================================================================
这就是当年那个执著坚定的少年祖父:
 


这是祖父30年代在清华园:


这是中年的祖父:


这张照片大约40年代在山海关,带帽子的是祖父,抱小孩的是祖母。


这张照片大约摄于1949年左右在北京北海,中间的老者是祖父的父亲,祖父抱着一个女儿,祖母怀中是还在襁褓之中的第六个孩子,她那时大约37、8岁。后面站在阴影处的十几岁少年是我父亲。


老年的祖父与孩子们合影,祖母不在上面。除了第一排和第二排右首的两个人,其他7个都是祖父祖母的孩子。


老年的祖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