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源博客

追求平静的生活,也尝试一些新鲜的玩意儿。
个人资料
source4book.com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片片枫叶情

(2015-04-09 18:09:28) 下一个

在我十几年的园艺生活中,红枫是唯一让我欢喜让我忧的植物。十几年前,红枫不像现在那么多品种可选择,价钱也很贵。我买的第一棵红枫只有筷子粗却要30多刀。

差不多六年前,我们搬到现在的地方,其实就差四十迈的距离,感觉也没比之前的地方热多少,但这几年种植红枫的经历使我满腔的热血换来的只是一盆冰水。

首先是从旧家带来的那棵红枫水土不服而亡。后来先后买了好几棵,可是都是不敌炎热的气候。但我没有气馁,每次看到有漂亮的红枫都忍不住买一棵回来,为了帮助它们度过酷暑,我尝试过多种方法为它们遮阳降温。有时把它们种在有限的树荫下,有时又把它们挖起来种盆里好就近照顾。

可是,它们最后还是渐渐地撒手西去了。以前每次我都对自己说,放弃吧,但看到那漂亮的红叶子时就又忘了初衷。随着最近LG不甘心地把那棵种在盆的红枫拔掉后,我那颗温柔的心全变成玻璃心。我们两人取得了共识,把家里还存留的那棵照顾好,不再买新的了。

这是现在我仅存的一棵红枫,它在这里落户好几年了。喜欢它的红色,现在是它最好的时光,夏天到来后,很多叶子都会干枯了。

这些枫树跟着我们很多年了,相比红枫它们更能适应环境些。

 

有网友指出,绿色的应该是槭树。言之有理,故摘录于此,并致谢。

一般人经常分不清楚;有人说:『三叶枫、五叶槭』,但其实并非完全如此,槭的叶片两两相对而生,果实分成两半有翅膀,枫的叶片交互生长于枝条上,果实聚生如刺球。槭(音促)为台湾的主要红叶树,大多分布于海拔700~2200公尺之间,且只生长于向阳干燥之地,很少成林。中文人墨客常以枫写情,因此国人对槭树反而比较陌生。其实枫与槭是完全不同的植物。枫树主要是枫香,属金缕梅科,叶户生,每叶仅三裂,果为蒴果,像刺球,树干呈现暗褐色,具纵沟裂。槭树属槭树科,又名青枫,树干光滑,小枝干绿色。叶对生,呈五裂或七裂。果为翅果,每果各具一翅,两果并生,很像长了一对翅膀,果熟落地时很像竹蜻蜓一般螺旋而下,非常美丽。

 

谢谢大家!

 

更多的帖子请访问我的博客。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66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