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源博客

追求平静的生活,也尝试一些新鲜的玩意儿。
个人资料
source4book.com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地板新铺法(续)

(2014-05-26 09:29:24) 下一个

算起来,我家的地板工程从最早的主卧室地板安装到现在全部完成,经历了一年的时间,成为名副其实的“胡子工程”,是继后院的拱门之后的又一“胡子工程”,当然都是由“不可抗拒的因素”所造成的。

时隔了那么久,我曾纠结是否还要写这个贴子描述一下后来完成的部分。看到那么多的网友向我询问有关地板(楼梯)的问题,虽然我不是专家,不过把我们在安装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总结一下,相信对不少网友还是会有所启发和帮助的。我称之为“新铺法”,并不是我们有什么过人之处,发明了什么新方法,而是采用了一种叫Elastilon的材料,类似单面胶作为地板和地面的粘和。这东西不便宜,每呎要2刀多,我们家的面积不大,否则其成本是不得不考虑的。

1. 平整地面。

和大多数安装地板的网友一样,我们也遇到地面不平的情况。楼上的地面是木头,而且不平的地方都在刨花板(particle board)的接口上,所以只需把不平部分用刨子(plane)或砂轮机(sander)打平就行。

楼下的地面是水泥,情况就复杂多了,处理上难度也大许多。像这块地面比其他相邻的地面高出一些,如同无名高地一样。所采用的方法是使用气动冲击钻(impact hammer)把高出部分打掉。

对于大面积的不平地面,只好动用找平水泥(level cement)了,把水泥铺上后需要24小时以上的等待时间。

2. 不同界面的结合。

我家只有瓷砖和木板两种界面。对于瓷砖和木板一样高的地方,无论是瓷砖和木板同向或垂直方向,都是使其接缝尽可能地小,再视具体情况而定是否需要用caulk(silicon)填充。

对于瓷砖和木板不一样高的地方,只能用边条(flooring molding)覆盖(过渡)了。也许在HD,Lowes或者地板公司就能找到合适的边条,不过从一开始,LG就打算自己加工。

家里有好几处这种瓷砖低而木板高的地方, 所以LG采用了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在选好厚度的木板上(选用的是red oak)锯掉两者的高度差(L形),由于各处的高度差不完全一样,所以加工出来的边条也略有不同。

到院子的后门处则采用了T形的,这样边条可以镶嵌在两种界面中。

壁炉前的部分其实是可以不需要边条过渡的,就是地板可以一直铺到壁炉跟前。不过LG需要空隙来埋设音响的喇叭线,所以就留出了缺口,不过这部分的边条容易,只要能盖住空隙就行。

各样的边条都完成了粗加工。

接着下来首先要把面上的直角磨平滑,LG是使用router加上弧形的刀具(roundover bit)来完成的。

紧接着还要打磨和上漆(我以前的贴子里有具体的过程)。

然后就可以安装了。

我家门口有一块面积不大的瓷砖,由于那不是很好的瓷砖,所以从一开始就打算换掉它们。不过如何替换它们曾颇费心思,一种想法是换成大块而且高档的瓷砖,另一种打算是干脆全部换成木板。最后的决定是后者,在雨水较多的地区这块地方确实很实用,可是我们这里绝大多数的时候是晴天,加上平时很少从这里进出,换成木板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衣橱导轨(closet track)。 一般的地板安装公司通常都会先把衣橱导轨拆了,安装好地板后再将之装回去。本来LG也打算这样干,不过我觉得不拆衣橱导轨,而是在导轨的边上加窄木板更好看,LG听取了我的意见。

不规则的地板接触面。我家的楼梯的下半部分是扇形的,因而地板和最下面一级楼梯的挡板(riser)吻合的地方必须是弧形的。在切割相关的地板时,首先要用厚纸板将接触面的形状剪出来,然后才能照纸样在木板上锯出来。

完成图。

3. 地板的走向。

安装地板时,我们没有刻意改变地板的走向,完全是按实际需要而定。像这两个相邻的房门,一个就是垂直进去,另一个则是平行的,完全没有改变方向。

从这个房门出来,因为面对的是过道,所以就改变了地板的走向。在另外一处也因类似的情形而转向了。

4. 笨重物品的移动。

当初决定安装地板时,我们就把家里的两套大沙发和两部电视送了人。家里重的物品就剩下这架钢琴了,凭我俩的体力肯定是无法移动这笨家伙的,所以LG原先打算安装到这部分时再请救兵来移动它的。不过后来他采用了一个搬动其他重物时所用的方法解决了这个问题,就是将废地毯剪成条形,然后将钢琴挪移到地毯上,这样就可以较轻的力气拉动钢琴。等地板安装好后,再将钢琴拉到其摆放的位置。

5. 地脚线(baseboard)。

不少人安装地板时,都保留着原来的地脚线(baseboard)。安装地板后再在地板和原来地脚线之间加上边条(quarter round), 不过我们更喜欢安装新的地脚线。第一次所买的地脚线不多,加上附加的地板公司的价钱并没有太高,贪图方便我们就没有到老中聚居的装修材料店买。可当我们需 要买大量时,附加的地板公司的价钱已涨价到比老中店贵差不多一倍了。我们就决定到老中店买,实际上这里买的质量还比之前买的要好。装车的劳模非常认真,知道我们要走远路,特意帮我们绑得很结实,LG为此多给他们一些小费。

我家有三段弧形的墙,所以安装地板后也要装上弧形的地脚线。遇到这样的情况,通常地板公司会按照地脚线的形状(profile)大小专门订制一段特别的地脚线(flexible molding),也有人会使用kerf的方法,就是在地脚线的内侧锯槽,安装时就可使之能够变弯和墙体吻合。

“只识弯弓射大雕”的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可否拉得开这把弓?

看看效果,严丝合缝呢。

安装地脚线转角(Radius baseboard corner)时,如果靠地面的墙脚不平,加装两颗锣钉就可以方便地调节厚度。

这是我们第一次自己安装木地板,相信也将是最后一次了。LG说了,时间有限,但好玩的东西太多,要只争朝夕呢!唉,俺也只好跟着受折腾了。

有网友在我的博克吐嘈说,破楼梯不值得显摆。可能是“敝帚自珍”吧,我们却都认为那部分是最有意思和挑战性的,而且都很喜欢。家坛人才辈出,各样高人藏龙卧虎,不过初入门而跃跃欲试的也大有人在,希望我们的一些体会能有所帮助。

 

我的与地板和楼梯安装相关的贴子,供参考。

我家地板新铺法

 

LG帮人做楼梯

 

我家有了新楼梯(上)

 

我家有了新楼梯(下)

 

 

谢谢大家!

 

更多的帖子请访问我的博客。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66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ource4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子'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提醒,你说的有道理。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楼梯竖杆的安全问题

记得去年你有一篇“帮人做楼梯”,竖杆中间有个旋,小孩子下楼喜欢手指摸着下,会卡在里面。记得我女儿小时候为此就上过一次急诊。最近朋友家的小孩也出现类似问题。你的这次好一些,但扶手板的那些飞云花饰还是有问题。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你想搬她家工具,我想直接搬她家老公
hbyzy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干的真不错。 工具好,有时间,真想把你的工具拌我家来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工具齐全,地板铺设工艺水平高,这活做得太漂亮了,比专业得还好,关键是为自己家干,必须精益求精。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难度不小,活干得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