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源博客

追求平静的生活,也尝试一些新鲜的玩意儿。
个人资料
source4book.com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浅谈玫瑰的插枝,修剪及除病虫害

(2012-05-11 18:44:47) 下一个

经常有童鞋问起有关玫瑰的插枝,修剪及除病虫害的问题,俺就将这十几年咱种植玫瑰的一些经验和体会总结一下,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 玫瑰的插枝
当修剪玫瑰时,选取比较健壮和健康的枝条留下作插枝用。

通常要把所有的叶子都剥掉,为的是减少蒸腾作用。
留下的枝条必须有三个节眼以上,将要插进土里的那切口最好是斜的,以保证它的横截面最大。切口尽可能靠近节眼。不同品种的玫瑰的节眼的距离不一样,所以若是一律按枝条的长度来讲,就显得不准确。

在插花盆里之前,先将枝杆泡在水里过一夜。把Rose插枝放进水里一夜是为了让Rose插枝尽可能地吸收多一些水分.

你可用任何GARDEN SOIL,以下这两种我都用过。把GARDEN SOIL装满用来插枝的花盆,并用水浇透花盆里的GARDEN SOIL。


然后沾一点root powder (生根粉)(HD,Lowes有买)或着点一下honey(蜂蜜)(这是现学的,我没试过),这时就可直接插花盆里了。


插进土里去的枝条,必须要有一个节眼在土里。最好是放在没有直射阳光的地方,其目的就是减少水分蒸发、避免萎蔫确保成活率;如果冬天太冷,可放进车库防寒。要时常保持土壤的湿润。

一般来说,插下没多久它就会冒芽,(在我这,大约二,三个星期左右),但这时候它的根还没长,别急着马上移栽到地里。


等到有新的分枝长出来并且叶子完全长好了,这时它的根应该长出来了,才种地里。

当然我们曾经直接插在土里,也存活的。不过我不推荐这样做,因为存活率太低。用花盆插枝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移栽到地里的时候不容易伤到它的根。

至于插枝的季节,在我这里(洛杉矶)什么时候都可以。在你的地方,只要温度适宜,都可插枝,不过为了存活率,最好还是不要在冬季插枝。

(二)玫瑰的修剪
看到自己亲手插枝(或嫌麻烦,就直接从花圃买回来)的玫瑰枝繁叶茂长出美丽的花朵,心中的喜悦一定是无以言表的。

可是上帝未曾應許天色常藍,花香常漫。俗话说“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花开花落一定是我们所经历的,修剪更是作为花农所必须学习的功课。

玫瑰不修剪,不光难看,而且还不利于其生长。象这开败了的花如果未能及时剪掉,它就还继续消耗养分,不利于下一批的花朵。

通常我会在紧接着残花的下一个节眼前下剪。


剪掉了残花之后的样子。

要下狠心,你看一下子剪掉了一大桶。

这种玫瑰和上面的不同,它的花谢了之后其花瓣没有掉,而是枯萎变成干花。


我也是用同样的方法来修剪这种玫瑰。战果巨大啊。

修剪之后的样子,没多久,漂亮的花朵就会满枝头!

我修剪玫瑰从不限定于特定的时间,而是根据每株玫瑰的具体情况而定。

上面所提到的是在玫瑰花期的修剪,只不过是剪掉已开过花的老枝,不过若是玫瑰染上了病虫害,那我可能会将整枝都剪掉。过了花期,我就会剪得比较多了,不过不同的玫瑰,我的留枝也会不同的。很难比较修剪方法的优劣,只要找到合适你的方法就行。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玫瑰必须按时修剪。

我的帖子“我的玫瑰修剪方法”有详细的玫瑰修剪介绍。

(三)消除玫瑰的病虫害
俗话说“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玫瑰在它的生长过程中,也无法避免病虫害。

玫瑰最常见的是染上白粉菌(咱胡乱给的名字,大家一定知道我说什么)和被不知名(我不知而已)的虫咬掉页子或花蕾。


对此,我只有以下两招,不过这些年来,也挺有效果的。
1. 使用NEEM OIL (后母地铺或劳氏有买)。买来后可以按照说明书加水稀释,然后倒入这种带喷头的容器中。


或者2. 按照下面的这个方子,配制成所需的量,同样倒入上图中的容器中。

然后用那装满以上任何一样液体的容器对着染病或招虫害的玫瑰一阵狂喷,你的宝贝玫瑰就可痊愈了。当然将整枝染上了病虫害的玫瑰都剪掉也是一种方法。

友情提示,这方法不仅适用于玫瑰,也可用于其他植物。

常言道,预防胜于治疗。要想玫瑰不染上白粉菌,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1. 大部分的玫瑰都是需要全日光的,所以你的玫瑰要种在向阳的地方,并保证有足够的日照时间。
2. 玫瑰之间的间距要足够以利于其通风透气。
3. 避免傍晚浇水,尽量不要往叶子上浇水,而是尽可能浇在其根部。滴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兴趣的不妨参考我的帖子“我家的面子工程 (二)(浇灌系统Irrigation system)”

玫瑰黑斑病(Black spot):又称黑星病或黑点病。是另一种常见病,高温多湿的环境最容易发病而且严重。一般为害叶片,尤其是老熟的叶片程度最深。初期的叶片上产生紫褐色的小斑,以后斑点会逐渐扩大,变成圆形或不规则形状,病斑边缘呈放射状,致使病斑和健全部分界限不分明,病斑周围会产生黄色晕环,后期其中央会褪色为灰白色。严重时叶片黄化,落叶。

玫瑰黑斑病的防治

就如上面所提到的,玫瑰黑斑多发生在高温多湿的环境,所以要避免发病,只有尽可能维持通风。另外掉落的病叶片也要清除,以免残留的病原菌传染给别的叶子。

玫瑰黑斑病的治疗
你可以尝试下面的方法。
  1.到后母地铺或劳氏买现成的农药,我本人没有用过,无法推荐。
  2.如果你不想使用农药,那病叶一经发现,就要立即剪除以断绝传染到别的叶子的可能性。玫瑰算是很坚强的花,即使它的叶子剪至只剩一,两片,也会存活的。
  3.土法上马,使用肥皂水或用洗衣服的水(放了洗衣粉的)治疗黑斑病。据说肥皂水不是很理想,不过用洗衣服后的带洗衣粉的水浇玫瑰,效果不错,一,二星期后玫瑰枝叶上的黑斑就会大为改善。

如何歼灭日本甲虫(Japanese beetle)
你可以购买下面的类似产品,按说明,兑水喷洒就会把日本甲虫杀死。


俗话说:魔术人人会变,各有巧妙不同。 别的人一定有其它的方法,欢迎分享。

 

以上都是我的经验之谈,仅供参考。本人既不是专家,也不是大虾,如果以上的方法导致你的玫瑰光荣牺牲,本人概不负责,特告。

谢谢大家。

更多的帖子请访问我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Iamme201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看来是高级园丁啊
禾虹 回复 悄悄话 受益匪浅,谢谢!我也喜欢玫瑰,但种植得不理想。
source4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orosa的评论:
好用的。不过你可以照说明,稍微兑稀一些。我是隔天浇水。
source4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谢谢花儿。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严格按照老师的方法实施!!
amorosa 回复 悄悄话 大姊,杀虫的neem oil extract 好用吗? 我去试试。我刚把一长不好的拔掉。应该留下重长阿。 请问2-3 天浇水一次?? ok. 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