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闺女,你将会有怎样的未来8

(2014-06-03 21:57:25) 下一个


我们搬进了downtown,租住了1室一厅的公寓。


Nina转入了附近的学校。


第一天送她去学校,她死活不去,以路上哭。她的理由是,一年没见我,想陪我多呆一天。我知道这是真实的理由,但我也同时明白她更多的是害怕面对新的环境。


到了学校,她不停地流泪坚决要回家,无奈之下,我说可以,但你必须自己去给老师说。她犹豫片刻,走向学校前台,用流利的英语说,她和爸爸一年没见了,她非常爱她的爸爸,她希望多陪爸爸一天。那个老师微笑着说,当然可以当然可以。


回家路上,一架飞机从头顶飞过,她指着飞机对我说,爸爸,你知道吗?每次有飞机飞过,我都在想,如果这个飞机里有爸爸多好,我们就可以见面了。


我的心都融化了。


以后的日子里,每当她做了什么令我不高兴的事,看我脸色不好,她利马把上面的话说一遍,我就软了下来。


多次之后,只要她一说起,我就赶紧制止,少来这套,其实内心还是有触动,无论她提多少次。


她在学校只有一个朋友,是个瘦小的韩国女孩,比她矮半个头。


她放学回来,心情好,我知道,今天那女孩对她好


如果心情不好,那肯定是今天那女孩对她不好,或者冷落了她。


这个女孩很有心计,她知道nina没有别的朋友离不开她,她每天给nina打分,指使nina为她做事,做的好,加分,做的不好,减分。给她买零食,加分,没钱买,减分,并鼓动nina跟家里要钱。


每当nina痛苦地跟我讲这些,我都开导她,朋友是相互的,是平等的。做不了朋友就不做,没有朋友就没有,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


但她说,学校每个人都有best friend, 而且作业大部分都是team work, 大家都是和好朋友一起做。


我尽力开导,但收效甚微。


后来那女孩回国了。


她又有了新朋友,本地女孩,叫Nica, 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也是安静孤僻的孩子。有时候她们相互去对方家里sleep
 over,她的妈妈客客气气。


Nina的report card发下来,有个成绩分恨低,我忘了叫什么,类似于行为品德之类的, 我去找老师,老师半天支支吾吾,没个所以然,我使劲问使劲问,老师终于说,是有家长来学校投诉nina骂她的孩子mean.


等我发现mean基本是孩子们的口头禅,基本人人都说得时候,那孩子一家搬去了多伦多。


她又有了新朋友叫claire,这个女孩足球踢得非常好,在学校很popular,我很高兴nina跟她是好朋友。


这孩子也是单亲家庭,nina有时候会陪着她去见她再婚的父亲,并一起去餐厅吃饭。


我觉得,这样下去,nina会越来越像别人家的孩子了。


但是,几个月后,孩子回家就哭,原来那个孩子对她说,并不喜欢她,之所以与她交朋友是因为看她没有朋友,出于同情才这么做的,现在她要离开她了。


我带她去散步,一路上聊阿聊阿,慢慢地我知道原因了,她认为既然是best friend,就应该干什么都在一起,她不能容忍她的好朋友扔下她,去跟其他人玩。


她说她知道这样不对,但看见她的好朋友跟别人在一起那么开心,她就非常难过。我问她,你的朋友有没有可能跟你在一起觉得压力大,因为你总不高兴?她点点头。


我苦口婆心,正面反面,以我为例,以她妈妈为例,说了1个多小时,她情绪好多了并表示也明白了,知道该怎么做了,但我清楚,收效不是很大。


 


她说老师不喜欢她老师恨她,原因是老师经常微笑着对别人,转到她,就不笑了; 老师拥抱每个孩子,唯独不抱她。


我真的心如刀割,我理解敏感能给人带来多大的痛苦。


我每天都给她灌输,是她想多了,老师不是故意的。


她每天都能拿回来一个老师冷落她的小例子


家长会上,我如实告诉老师nina的感觉。老师说,她还是挺喜欢这个孩子的,没有故意冷落她,这个孩子太安静了。


我想起我上学的历史,几乎每个班上都有那样一个女孩,长相普通,学习普通,穿着普通,从不惹事从不发言,总是安静地呆在角落,让人忽视她的存在。


很不幸,我的女儿就是这样的,唯一不同的是,那些女孩很平静,而我女儿,很痛苦。


她的确上课从来不发言。到现在也是。我求每个老师能不能主动提问她,有些老师答应,有些老师直接告诉我,她不想发言我为什么非要她发言?我不想我的学生不舒服。


之后一切照旧。她的评语从来都是,希望以后积极参加小组讨论。


和楼里的小孩玩,也经常出状况。我知道楼里的那两个必她大3岁的女孩子不是真心喜欢她。有一次,其中一个女孩来家里告状,说nina赖她家不走。我赶过去,她正躺人家家地上,边哭边骂脏话。


楼下有一个中国男孩,和她同班,但也从来不说话。


Nina一直在上中文学校,我不希望她把中文丢了。每星期上一次。几年下来,她在中文学校没有交到一个朋友。上课依然不发言。


楼下的中国男孩出来的晚,中文没丢,每天抱着厚厚的中文小说在读,我的羡慕嫉妒恨啊,我开始想办法让nina多接触中文,我挑一些感人的文章念给她听,她哭得稀里哗啦,很有兴趣。我说杂志里还有很多更感人的文章,想看自己读,不认识的字可以问我。或者主人公后来怎么样了,想知道自己读。。。


催得紧了,她能读一点儿,你不管,她也就撂下了。


我来后,她越来越胖,我给她讲舞蹈的好处,她同意去学。


那时候没有车,我们乘bus,转c-train,终于来到了舞蹈学校。排练厅里,小姑娘们花蝴蝶一般飘来飘去。她不敢进去。我告诉老师我们先看一会。


大大的玻璃窗里面,孩子们在翩翩起舞,玻璃的这一面,我们父女脸紧贴着玻璃,静静地看着,一看就是3小时,直到结束,闺女始终都没有勇气走进去。我们灰溜溜地回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o_Be_It 回复 悄悄话 赞同“平民之子”的看法。做父母的要先要放松下来。淡定。孩子不像是有自闭症,但她似乎有很强烈的不安全感,小时候送全托可能是一个原因,移民后爸爸又长期不在。我想父母能做的可能是先要relax,从容处理问题。否则孩子会利用父母的焦虑获取attention,即使是negative attention,对一些没有安全感的孩子来说,也比没有attention的好。现在还好纠正,一旦大了,她动不动就来点割腕什么的危险动作,父母能怎么办?建议父母看一些育儿discipline方面的书.
平民之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楼主的女儿的将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地就是,她的伤感文可能会写得很好,甚至比楼主的更好!楼主应该知道遗传的重要作用,你女儿很多方面可能和你很相像,如敏感(不敏感难有这么感伤的文字)、单纯(如你不太适应官场)以及较难有换位思考(比较容易从我出发考虑问题)等。建议多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和处理事情,如办移民和孩子沟通了吗?
Tlm2010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女儿很可能不是自闭,但是有点边缘人格。 建议看非常专业的心理医生(得是 MD)。 不要看那种普通的心理咨询。
最爱喝咖啡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好爸爸。
heidi876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写的快一点,你的孩子是白闭丶孤独症吗?如果是的话,发现和治疗的晚了。不知你是否看过乐维的博客,他有一个这样的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