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古老的歌》 戎歌

(2022-11-05 12:34:42) 下一个

《古老的歌》 

词:王持久

曲:朱嘉琪

这是首古老的歌

巴山的日出月落

这是首古老的歌

川江的帆影渔火

这是我熟悉的歌

祖祖辈辈唱过

这是我要找的歌

依然在乡土上流传着

这是我想唱的歌

默默在心海里流着

这是我想唱的歌

如今我已经重写过

我已经重写过 重写过

这是我熟悉的歌

祖祖辈辈唱过

这是我要找的歌

依然在乡土上流传着

这是我想唱的歌

默默在心海里流着

这是我想唱的歌

如今我已经重写过

我已经重写过 重写过

啊啊

古老的歌

啊啊

古老的歌

迟早要开花结果

 

 创作背景

中国的民族声乐艺术植根于中国的土壤,具有典型的中国传统文化风格,与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发展同步的中国民族声乐艺术,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艺术特点、欣赏习惯和审美价值取向。任何一首声乐作品都是通过演唱者在演唱中对歌曲的感知、感觉和反映的过程,通过演唱体现出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和神韵。对于声乐作品来说,演唱者的歌唱是否体现出了歌曲的内涵,是否富于表情而且优美动听,是否让听众感受到了歌词、曲调的情感和韵味,是非常重要的。自古以来,人们用歌唱来抒发、表达和交流情感,逐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声乐艺术。歌唱者以发声器官作为乐器,用声和音来表达歌曲的思想内容与情感,对歌曲的艺术表现和情感表达通过发声器官,并辅之以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来体现。《古老的歌》是在巴渝峡江风土人情的背景下产生的,带有浓郁的区域风格,与当地的自然条件、社会生活有着最直接最紧密的联系。这种风格体现了历史的积淀和文化的传承,在词和曲两方面都有明显的川江号子的韵味。

川江号子的历史极为悠久,在中国各民族的劳动号子中最具特色。它的存在从本质上体现了自古以来川江各流域劳动人民面对险恶的自然环境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和粗犷豪迈中不失幽默的性格特征。同时,在音乐形式和内容上,其发展也较为完善,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川江号子是川江船工们为统一动作和节奏,由号工领唱,众船工帮腔、合唱的一种一领众和式的民间歌唱形式。川江号子时而激越时而舒缓时而风趣的转换,能够让当时的船工们解除愁闷、抒发情绪、调节身心。这种形式的民间音乐经过了几千年锤炼,是长江水路运输史上的文化瑰宝,是船工们与险滩恶水搏斗时用热血和汗水凝铸而成的生命之歌,具有传承历史悠久、品类曲目丰富、曲调高亢激越、一领众和和徒歌等特征,从歌词来看,《古老的歌》用直白的语言给我们描述了古老久远的生活场景和口口相传的劳动赞歌。
《古老的歌》之所以能够在众多声乐作品中脱颖而出,作词作曲上贴近生活、浓缩历史、穿越时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歌曲赏析

《古老的歌》具有浓郁的巴渝民歌风味,由首尾的衬腔和二段体构成。歌曲的旋律朴素真挚,富有深深的眷恋与追忆之情。整个歌曲贯穿着三连音节奏,使诉说性与口语性得到突出,唱起来荡气回肠、听起来真切感人。中国国内声乐界演唱此歌最受欢迎的歌唱家当数上海音乐学院廖昌永教授,他用自己独特的声音品质、非凡的演唱技巧和饱满的演唱激情,赋予了这首歌曲活的灵魂和经典的韵味,创造了当代声乐演唱领域的一大奇观。
《古老的歌》的词作者用的是通俗的、口语化的语言,却描绘出了一幅穿越古今、意境深远的巴山帆影渔火图。从如泣如诉的歌词中,似乎听见了巴渝先民苍凉雄壮的船工号子,似乎看到了在朗朗月光下穿越于激流险滩中的片片渔舟。勤劳智慧的巴人先辈千万年来在劳动中创造出、积淀下的不朽文化,值得追寻和弘扬。祖祖辈辈唱过的歌,就是悠久的历史所锤炼出的歌,就是在巴渝的崇山峻岭中孕育和被峡江的汹涌激流冲刷出的歌。
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廖昌永教授在演唱《古老的歌》时,对这首歌不同的曲式结构及词曲段落,采取了不同的表现手法,深刻地、抒情地表达了歌曲的思想内容与情感。廖昌永教授的演唱准确地把握了作品的思想内容与感情,对作品的歌词内容与音乐特点有自己独特的理解。这是因为,作为土生土长的巴蜀儿女,他对作品反映的生活场域有切身的体验和感受,才使《古老的歌》能够被他演绎得情真意切。
《古老的歌》的词、曲元素艺术性强、感染力强,可以说达到了词和曲的完美结合,加上廖昌永教授高亢深情地演唱,展现出了歌曲的震撼魅力。首先,管弦乐的前奏,如排山倒海、气势磅礴。双簧管的间奏,如山涧溪水,涓涓流过。廖昌永教授的演唱又是那么宏亮深沉,如诉如说。每一个音符,都撩拨着受众的神经,每一句歌词,都叩击着听众的心窝。无论是在演唱的现场还是欣赏碟片,都会使人仿佛看见了巴山的日出、月落,看见了川江的帆影、渔火,感到了家乡父老的呻吟、欢乐。在这首《古老的歌》里,有他、有你、有我,无论是谁,都会感觉到自己随着音符的流淌,便慢慢地成为了歌曲的一个组成部分。
总而言之,“无声则无情、无情难称歌”。古老的歌之所以堪称经典,词曲的优秀固然重要,是歌曲成名的基础。然而,如果没有“未成曲调先有情”的内生情感驱动,不能形成“以情带声、声情并茂”,就不可能形成震撼人心的千古绝唱,《古老的歌》的艺术魅力就在于词、曲作者和演唱者三方的倾情演绎,使《古老的歌》成为了“这是我要找的歌”和“我想唱的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