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蝉》二重唱:糖糖/戎歌

(2022-12-02 12:10:57) 下一个

《秋蝉》
作词:李子恒
作曲:李子恒
演唱:糖糖/戎歌
聽我把春水叫寒 看我把綠葉催黃 誰道秋下一心愁 煙波林野意幽幽
花落紅花落紅 紅了楓紅了楓 展翅任翔雙羽雁 我這薄衣過得殘冬
總歸是秋天 總歸是秋天 春走了夏也去 秋意濃 秋去冬來美景不再 莫教好春逝匆匆 莫教好春逝匆匆
聽我把春水叫寒 看我把綠葉催黃 誰道秋下一心愁 煙波林野意幽幽
花落紅花落紅 紅了楓紅了楓 展翅任翔雙羽雁 我這薄衣過得殘冬
總歸是秋天 總歸是秋天 春走了夏也去 秋意濃 秋去冬來美景不再 莫教好春逝匆匆 莫教好春逝匆匆
****************             ****************              ****************
古人认为蝉性高洁,《史记.屈原贾生列传》中说:“蝉蜕于浊秽,以浮游尘埃之外。”蝉在最后脱壳成为成虫之前,一直生活在污泥浊水之中,等脱壳化为蝉时,飞到高高的树上,只饮露水,可谓出污泥而不染,故而古人十分推崇。同时,蝉能入土生活,又能出土羽化,从汉代以来,皆以蝉的羽化比喻人能重生。如将玉蝉放于死者口中,成语中称作“蝉形玉含”,寓精神不死,再生复活。而把蝉佩于身上表示高洁。

秋风骤起,寒蝉就再也无力长鸣了,偶尔有几声短促的凄厉叫声,悲吟着自己生命的消歇。也预示着愁苦的心情。

秋天里寒蝉凄切的鸣叫声,确切地说,就是深秋万物肃杀的一曲悲歌。历朝历代的骚人墨客,旅人怨妇,潦倒的官绅,受迫害的“罪人”,都曾经被这凄凉的蝉声触动起悲秋的情怀。一部中国古典文学史中,以“秋”为题材的诗文,或借物寓意,或咏叹自怜,常常给我们“录音”留传下来一段段寒蝉的哀鸣之声。

蝉本无知,然许多诗人却闻蝉而愁,只因为诗人自己心中有愁,“以我观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