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满江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何洁离婚背后,是中国人压根儿没长大

(2016-12-23 00:02:42) 下一个

不要轻易拿巨婴这个概念,去攻击其他人,

而是应该思考一下,我们如何相处?

何洁离婚了!

吃瓜群众本以为又有了出轨和渣男的桥段,围观了半天,发现并不是。

那就是夫妻感情不睦喽。可一个开演唱会被称作“人生赢家”,一个在真人秀上三句话不离“我媳妇儿”,两人结婚三年有两孩子是别人眼里的“幸福家庭”,这分明就是拉仇恨的秀恩爱呀。

有人说,一段关系的结束,比起底、猜测和讨伐更合适的做法,是思考。

老公还是儿子?

何洁老公赫子铭被列出了三大“罪状”:

老婆身材走样事业停滞焦虑极了,他却认为老婆情绪暴躁,不知道老婆真正恼怒的点在哪里;

老婆积极进取要买大房子、好装修、提高生活品质,他却觉得老婆大手大脚,完全get不到老婆的心思;

老婆面对两个孩子手忙脚乱不肯求助父母家人,他却带着儿子玩着游戏,不明白应该怎样为人父。

跟很多男人类似,恋爱时浪漫有余,结婚后稳重不足,有网友评论说:把老婆熬成自己妈的男人最可恨。

爱情中,我们在寻找什么?至少,中国人的情感模式,都是在找妈。男人找的新娘,其实是新的娘。

为什么要找妈?

因为在婴儿期,我们得到的母爱质量普遍不怎么样。中国父母容易认为,孩子在3岁前怎么对待都可以,反正孩子也记不住。

实际上,孩子越小,越需要呵护和照顾,如果孩子严重缺乏爱,就会导致最严重的心理问题。带来的后果是,我们内心里都有一个匮乏的婴儿,渴望再有一次机会,找到好的母爱,以治疗生命最早期的伤痛。

具体的表现,就是在到处找妈,不愿生活自理,总想找人照顾自己,帮自己“擦屁股”。

这就是知名心理学家武志红在《巨婴国》一书中所说的,中国人其实都是没长大的——婴儿。

这有什么科学根据吗?

心理学是这么解释的:婴儿的世界混沌未开,没有“我”的意识,还处于一个叫做共生的特别阶段。这时的婴儿会觉得,他和妈妈是一体的,我就是妈妈,妈妈就是我。婴儿的各种需求,都有赖于妈妈满足他。

精神分析学派的理论认为,妈妈对孩子自我的影响,是决定性的。俗话也说过,“爸爸熊,熊一个;妈妈熊,熊一窝”。

但是,我们的产假只是给妈妈一个身体恢复的时间,中国的老人又习惯将孩子从妈妈身边抢走,社会与家庭一起制造了妈妈与婴儿的分离。

长不大的巨婴

到处找妈还只是我们社会病症的冰山一角。

世界混沌未开的婴儿,除了共生之外,还有一个叫做全能自恋的重要心理特征,即婴儿觉得,他一动念头,世界就应该围绕着他的意志运转。

这样的婴儿长大后,就成了巨婴,即成年婴儿,身体和年龄上,已经是大人了,但心理与内在,却还是个婴儿。

在中国,有一种隐秘的巨婴现象,即充斥在多数国人心中的皇帝梦和皇太后梦。

因为巨婴的核心特征是全能自恋,而皇帝,就是全能自恋被充分满足的人,他一发号施令,整个世界就得围绕着他的意志运转。可以说,中国男人多有一个皇帝梦,而中国女人则多有皇太后梦。

影视中的乾隆戏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在讲皇帝梦,而《甄嬛传》、《芈月传》等受欢迎,则是在讲皇太后梦。现实生活中不可能的事,中国人在荧幕里偷偷过了一把瘾。

更糟糕的是,以武志红的业内观察,大多数的中国父母面对婴儿时,常是各种忽略加惩罚。如果当婴儿表达出一个渴望,渴望却被忽略和受阻后,就会产生失望、悲伤、愤怒乃至怨恨,长久积压,遗留下严重的心理问题。

譬如国内屡屡曝光的新闻:老人倒地。好心人去扶了一把,结果老人却说,我就是你撞倒的。

怎么解释呢?因为这些老人是巨婴,巨婴不会为自己的失控负责,他们失控后一定要找一个人去怪罪,用怪罪对方的方式,为自己的失控开脱。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一位来访者跟武志红说,她爸爸永远都在怪罪别人。譬如有一次她爸爸饭没做好,却怪罪她说:谁让你在这儿碍手碍脚,害得我连饭都做不好!

这个说法让武志红觉得太奇葩,就发微博询问大家遭遇过的奇葩归罪事件,结果引起了很多人的吐槽:

“前任四级没过,他父母打电话骂了我一通;

小时候父母爱打麻将,周末他们去打麻将的时候,我就去书店。他们要是哪天输了的话,就说因为我去‘输’店了;

我不小心撞到柜子,把柜子打了一顿。”

这些归罪别人的例子,都有这样的共同点:自己遭遇了或大或小的挫败,立即找一个身边人或物去怪罪,觉得这个挫败是这个身边人或物所导致的。

此外我们都知道,因为婴儿还小,没有力量,所以在婴儿身上,共生和全能自恋还不会构成问题,但在巨婴身上,一旦共生和全能自恋结合在一起,就成了共生绞杀这种可怕的玩意儿:我必须和你在一起,而且你必须听我的。

这种现象在中国其实很日常,譬如家庭关系:父母必须和孩子生活在一起,而孩子必须听父母的。

武志红常年致力于心理咨询,他见过的离婚案,六成都是因为老人进入小家庭后,想当家作主或争风吃醋而引起的。

待成长的巨婴国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以上种种现象,看似是我们的日常,却深深根源于我们的心理状态——大多数成年人,心理水平是婴儿。这样的成年人,是巨婴。

巨婴有着全能自恋心理,这样的心理机制下,催生了中国好人、控制狂、被迫害妄想症、无助感、不安全感、躁狂抑郁症等一系列当下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

如果一个国家,国人集体心理发展水准还处于婴儿期,那这个国家,就是巨婴国了。

中国,你说是不是呢?

作为中国人,你我都是不同程度上的巨婴。

所以,也不要轻易拿巨婴这个概念,去攻击其他人,而是应该思考一下,我们如何相处?

巨婴最重要的心理特征是共生与全能自恋,结合在一起构成共生绞杀。和巨婴相处的核心,就是该如何面对这份共生绞杀。

第一个关键是,懂得界限,即,你是你我是我,特别是,每个人要为自己的感受负责。

中国是集体主义传统的国家,如果用一句话来传达中国式关系,“剪不断理还乱”最为传神,“难得糊涂”则是处理中国式关系默认的规则。守住界限,可以说是国人复杂关系中的第一难点,但也是第一要素。

那些不太重要的关系,比如朋友、同事、同乡等,要守住界限。

那些很重要但不是必须住在一起的关系,也要学习守住界限。比如最好不要是大家庭住一起,已成家的孩子,如无非如此不可的必要,不要和父母等老人住在一个屋檐下。

那些最亲密的关系如夫妻关系中,也要懂得这个基本原则——谁的感受谁负责。

第二个关键是,必须懂得,没有谁非得要听你的。你必须听我的按照我的来,是各种关系中的头号杀手。

如果在重要关系中有人有强烈的全能自恋,那该怎么办呢?

关键的时候,就需要将入侵自己的对方推开,并清晰地告诉对方,我不会按照你希望的去做。

第三个关键是,与你珍惜的巨婴,建立起饱满的情感关系。因为对一个活生生的人而言,情感需求要比欲望来得更满足。情感上的满足,有时不是挣个几百万就能比拟的。

说回何洁离婚这件事,不论最后他们怎么选择,是和平分手还是老死不相往来;只愿他们的决定是成熟而理性的。

道路漫长,跌跌撞撞,愿你们走过之后都能学会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