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满江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抑郁症科普:不要心急,好起来至少须半年!

(2016-09-23 00:17:01) 下一个

“抑郁症能好吗?”“我吃药一月了,怎么还是不行?”“我的状态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恢复?”

每当看到类似的信息,我完全能够体会,手机的那一头,病人的内心是多么的焦急,真可谓是极其迫切。

尤其年轻的病人,他从没有过慢性疾病的经历,在他的经验当中,几乎没什么疾病的痊愈需要超过一周。例如感冒,吃药、输液、打针,几天下来,就跟没事人一样了。可是这次,他的老经验不灵了。

都一个月了,怎么头脑还是昏沉沉的?怎么睡眠还这么不踏实?怎么神思恍惚得似乎更严重了?

他不理解,是药物不起作用,还是自己身患沉疴?

甚至很多家属也心急如焚。曾经有个家属居然说出这样的话,“这马上就要过年了,我想让他的病赶快好起来。”事实是,时间已经入秋,离过年也不过两三个月的时间。

我的答复通常是:“别着急,现在着急也没用。有时候越着急越坏。我和抑郁症作伴,都已经10年了。”

很多人自己身患抑郁症,却对疾病缺乏基本了解,而且似乎也没想过自己可以去做一些了解。

事实上,抑郁症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慢性病,患上抑郁症,就必须做好与它长期相伴的思想准备。

下面,我们来看看抑郁症科普电影《丈夫得了抑郁症 [日]》里的片断。

跟身体器官出问题不同,抑郁症是一种精神疾病,从外表来看,病人跟常人并无不同,因此,人们往往难以理解抑郁症病人的痛苦。

抑郁症病人受着病痛的折磨,不理解的人却认为他们很矫情,甚至是想要偷懒。一些病人自身对疾病也缺乏认同感,并不能真正的把自己当成病人对待。

于是,疾病本身成了该诅咒的对象。因为疾病的关系,病人无法继续学业、工作,家庭生活也受到了影响。

看病的花费,再加上因病误工的损失,更让很多病人不得不蒙受经济压力。他们唯一想要的就是疾病赶紧离开,内心的焦急无须言述。这样的心情,与我初患抑郁症之时并无二致。

当时我正念大学,不用说,患上抑郁症,书是一点儿也念不进去的,只好办了一年休学。当时我整天都在想状态怎样才能好起来?

而对于一年后休学结束回校念书,我的内心是极度恐惧的,生怕自己再回到学校,仍然学不进去。最终,我对自己能恢复到从前的状态失去了信心,确信自己拿不了毕业证,只得办了肄业。

因此,我真的太理解病人内心的焦急和痛苦。我们不想因为抑郁症耽误自己的学业、事业,我们的心底不能接受为了疾病放弃任何东西。

但是我们真真切切地忘记了一个事实:我现在真的生病了,我是一个病人。对于一个病人来说,最要紧的其实是治病、养病,尽全力让自己放松,好早日恢复健康。而不是一再地逼迫自己,甚至最终把自己逼至绝境。

也许我们周围的人,包括我们的家人,真的有很多还不能够理解抑郁症,到底是怎么回事。

但是我想,我们自己应该多去了解。抑郁症,本身就是一个慢性疾病,不管你的内心怎样急迫也改变不了这一客观事实。但是,我们应该坚信,无论如何,抑郁症会好起来,只要我们有勇气去直面它,接受自己是病人这个事实。

我们不得不耐心地等待,自己一点一点、慢慢地恢复。

从小到大,我们都在各种赶时间当中度过,似乎我们不浪费一分一秒,我们的生命就没有被虚度。

可是这种追逐到底带给我们什么呢?随着时间流逝,我们内心的空虚感愈来愈强烈,我们深感自己活着并无价值。

其实,抑郁症本身,就是人生给我们上的一堂非常重要的课:它需要你停下匆忙的脚步,停下来,静静地听一听内心真实的声音。它需要你静下浮躁的心,安静地独处一段时间,去发觉自己真正的价值。它需要你改变急迫的心态,学会等待,学会付出耐心。

我想,其实生活一直在那里,只是我们竟没有发觉。

我们每天匆忙地上学、上班、考试、见客户、出差、赶任务……我们被所有这些压得喘不过气来,以致忘了生活到底是什么?要知道,生活归根结底并不是一场只可赢不可输的赛跑,每个人都可以按自己的方式去生活。

生活,应该是我们有能力享受每一分每一秒的时光,而不是一生惶恐地被什么追赶着奋力前行。

用一句流行的话来说,生活应该是我们去过日子,而不是日子过我们。

亲爱的朋友,你现在既然是一个病人,又何必要那么心急呢?你非得在25岁前结婚吗?你非得在30岁前生孩子吗?你非得在40岁前功成名就吗?没了健康、失了生命,这些还能有一星半点儿的意义吗?

既然病了,就只能让一切前进的步伐暂停,切切实实地暂停下来,不逼迫、不勉强自己。当然,也不能全然倒下,可以尝试做点力所能及之事。剩下的,就是耐心等待抑郁症状减退,云开雾散的日子到来!

到了那时,你必会发觉:耐心,是疾病带给你的最大收获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