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满江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陆琪: 为什么你不需要尊重所有人?

(2015-12-15 23:38:49) 下一个

前几天看到一个演讲,内容我很认同。

里面提出一个问题:我们需要尊重老人吗?

演讲的人说,我们或许需要尊重老人,但绝不是尊重所有的老人。因为尊敬老人,尊敬的不是他们的老,并不是他们的年纪,而是他们的品格。如果一个人品格不够好,那他无论是不是老,都不应该去尊重。

这段话说的很好,但对于中国人来说,却是很难接受的。

我有一个朋友,在画画这件事情上极有天赋,少年时就能让我目瞪口呆。他曾立志要去学画去美院读书。然而母亲却觉得,画画这件事情太不稳定,很可能没有前途。她自作主张的让儿子去学金融。

出于对父母的言听计从,他真的去学了金融,画画的梦想完全丢弃,几年后大学毕业,去了老家的一家银行做柜员。

后来他网恋,爱上了外地的一个姑娘。那姑娘在大城市,而且发现了我朋友的摄影天赋(大概是画画而来的审美),想让他去大城市里做摄影师,将来可以一起开个摄影工作室。

而母亲觉得,儿子跑去大城市一定会吃苦,何况有银行的稳定工作都放弃,那不是傻么。

最后母亲强行给他安排了一段婚姻。他从了。

三年后,郁郁的离婚,再也没结婚。银行改成股份制后,被辞退。

我和他聊天时,他说,难道尊重父母是错的吗?

我说,你知道尊重和盲从的区别吗?

他并不知道。

我说,尊重,是给予对方建议权,是给予对方温暖的生活在你身边的权力。而不是对方说什么你都认同,更不是别人要什么你都给。

尊重是你的良好品质,但却常常会成为别人占你便宜或者拖你下水的弱点。父母之命还算好,更可怕的是身边的朋友,或者一些倚老卖老的人,身在高位的人,仗着你要尊重他们,而各种颐指气使,甚至是掠夺你的一切。

对于这样的人,为什么要尊重呢?

什么样的人才值得尊重呢?和年纪无关,和外貌无关,和亲疏无关,和地位无关。我讲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来告诉你。

有一次我在西湖边,下大雨,打不到车,好容易等到一辆残疾车。车子载上我开了一个小时才到目的地,在车上,残疾人师傅一直在说自己是全世界最幸运的人,因为他娶了一个仙女。还拿出一本杂志,翻出杂志采访他和他太太的照片文章给我看。那是一个很平凡的女子。我问,为什么会是仙女呢?残疾人师傅笑说,能够嫁给他一个残疾人,而且好了一辈子,怎么会不是仙女呢?

我下车后,师傅说今天是他最后一趟出车了,本来接完之前一单就不做了,看我再淋雨,这才送了我一趟。从此后就退休,以后就陪着仙女周游全国了(不是周游世界,因为没钱)。

师傅乐颠颠的走了,我在家门口站了很久,也思考了很久。

这是人生里很小的一件事情,但改变了我对人的等级观。小人物的可爱和幸福,是所谓成功人士难以想象的。每个人身上的能量和温暖,是充满戾气的人难以想象的。对于每个人的尊重,不应该是一种道德素养,而是应该基于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完美的自我世界。

我们尊重他们,不应该是他们年纪大他们残疾他们平凡,而是因为他们活的自在洒脱。

这是我的一堂人生课,一直记到现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