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满江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王占阳:中国的真正危险在哪里?

(2014-12-07 23:24:49) 下一个

中国的真正危险在哪里?——在环球时报年会上的发言

 

  时间:2014年12月6日上午。

  地点: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7层大宴会厅。

 

  这里发表的是速记修订稿。
 

以下是我的发言:

 

 

 

  “颜色革命”这个词是外来词,我们现在已经在某种程度上不自觉地陷入了它的话语圈套。

 

 

 

  我想简单地谈谈我的几点看法。

 

 

 

  第一,我们今天的话题是“中国离颜色革命有多远”,这个话题很丧气,相当于林彪当年说“红旗可以打多久”,这是一个没有自信心的话题。

 

  我认为,只要坚定不移地沿着邓小平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走下去,中国什么事都不会有。中国是超大型国家,外界的影响力是很小的。这是我的一个基本的看法。

 

  第二,对独联体和中东发生的颜色革命本身如何评价?我们现在的官方评价是自相矛盾的,一方面我们把它当成是洪水猛兽,一方面我们又在外交场合说我们尊重各国人民对自己道路的选择。我们尊重他们的错误选择吗?这话说不通嘛,也不应是这样的。

 

  应该实事求是地说,我听过专业的研究报告,我听到半道就觉得,这个社会那么黑暗,那么腐败,老 百姓受了那么大的苦,有那么大的反抗情绪,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革命是有合理性的,不能说那个东西全部都是什么外国势力搞的,你以为人家本国人民全部 都是傻瓜吗?虽然那个路走的是有问题的,但我们不能不说这种大革命的发生是有一定的合理性在其中的。所以我觉得不能简单地否定颜色革命,应该把它作为一个 历史课题,给予具体的分析和研究。

 

  第三,香港算不算颜色革命?如果你说“颜色革命”的特点是有外界因素的介入,那么我想说一点:我们过去说美国干预香港事务,这种说法都是推测而来,并没有准确的根据。我的消息来源是很权威的。那么,我们现在是不是还在推测?如果我们所断言的一切都是建立在推测的基础上的,这本身就是一个大问题。

 

  第四,“颜色革命”这个词原来特指的是独联体、中东的“颜色革命”,那是有它的特定内涵的,但这个词引伸到中国后,它就泛化了,就变成带有普遍性的概念了,这就需要重新界定了。

 

  这就促使我想了一个问题:天下有没有没有颜色的革命呢?好像没有没有颜色的革命,所有的革命都是有政治色彩的,只不过那个颜色不一定叫做赤橙黄绿青蓝紫。共产党革命是红色革命,我们现在的改革开放也是革命,这个革命中的市场化应该说是蓝色革命,邓小平在关于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中又说中国要搞民主化,民主化按照马克思的话来说就是共产主义,是红色革命。红色革命再加上市场经济就是粉红色革命了。可见,我们没有没有颜色的革命。如果把颜色革命彻底否定,那就等于把蓝色革命和红色革命全部否定了,我们的话语体系也就全崩溃了。

 

  第五,如果从负面意义上使用“颜色革命”这个词,中国是不是已经发生了颜色革命了?要我说,这 种意义上的“颜色革命”不是离我们有多远,而是已经发生了,而且已经进入了我们的骨髓里面,已经是非常严重的颜色革命了,只是它正在被挫败。这种“颜色革 命”就是周永康、徐才厚等腐败分子搞的让共产党从红党变成黑党的黑色革命。这个黑色革命非常值得研究。现在怎么反颜色革命?关键就是习主席、党中央在那儿 打老虎、拍苍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那才是真正的反颜色革命。

 

  如果我们的社会政治清明了,政治平等了,大家都富裕了,你怕什么颜色革命?对知识分子不要担心,知识分子是秀才,不会影响这个国家怎么样的,关键就是那些带枪的腐败分子最吓人。

 

   

 

    主持人:不要把颜色革命简单的妖魔化,王占阳教授就是这样的一个结论,或者说提出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发人深醒。

 

   

 

  以下是争论中的发言内容:

 

 

 

  ■反腐败就是讲社会主义,不反腐败的话所有的社会主义都是假的。

 

 

 

  ■颜色革命的问题涉及到了什么?到底要不要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去观察思想领域的变化?究竟是思想决定思想,意识 决定意识,还是存在决定意识?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观点是存在决定意识。为什么我们的意识形态已经接近于崩溃状态,为什么呢?最关键的是我们的现实变的让人 民不满意了。邓小平说过,如果不能改善人民生活,谁还信马克思主义?这就是存在决定意识的思路。关键是存在在变化,所以意识才变化。焦点不在于意识,焦点 在于存在。所以必须大力反腐败,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能离开现实空谈意识形态。

 

 

 

  ■有些问题是需要从学理上追究的。说到颜色革命,你把它用在中国的时候,必须做一些学理界定。中国要守住的颜色 是红色,而独联体那些国家发生颜色革命的时候都不是红色的了,中东更不是红色的。它门的底色不是红色,它们的颜色革命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当做同类问题来讨 论就比较怪、比较乱,其中隐含的前提是中国也已是独联体、中东那种颜色的国家了,这合适么?所以,把这个概念移用到中国时必须予以追究和界定:它在何种意 义上是适用的,在何种意义上是不适用的?这种追究是完全必要的。概念不清、模模糊糊,这是有问题的。

 

 

 

  ■核心是,中国要避免颠覆性的变化,最主要的不是防范外边怎么对我们产生什么影响,最主要的是 做好自己的事情,把自己的反腐败、自己的改革开放、自己的社会主义搞好,那才是决定性的。我今天强调的核心点就是这个。在这个前提下防范点儿,防间谍防啥 的,咱们都防,那没问题,但是你把重点放在防外边,错了!重点要解决里面的问题,这是我今天讲的核心意思。

 

   

 

  ■我认为台湾没有颜色也是有颜色,这个颜色就是民本。台湾这次不以蓝绿为主题,而以执政好坏为主题,看似没有蓝 绿颜色了,或者说这个颜色淡掉了,实际上还是有颜色的,这个政权、这个执政党为人民做了什么事,做的好不好,以此为标准,这本身就是一种颜色。所以说政治 永远是有颜色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