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满江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毛泽东笑谈他死后请开庆祝会

(2014-08-04 01:36:33) 下一个

毛泽东笑谈他死后请开庆祝会

作为开国领袖,毛泽东不但曾经带头签名实行火葬,还对生死非常达观。

毛泽东生前多次谈到自己的死,不仅跟吴旭君谈,在不同年代,不同场合也跟其他人谈。

1961年他畅游长江之后就曾跟英国的蒙哥马利元帅谈到自己的死,谈到接班人问题。 1964年他在军队干部会议上也谈到死,他说:“原子弹下来,就一条路——见马克思。人年纪大了也会死。人如果负担太重,死是很好的解脱办法。 ”1973年他会见澳大利亚总理时说:“我活不到革命结束了,我已经跟上帝打过招呼了。 ”1976年他病重,尼克松的女儿来看他,他又一次说:“一个人负担太重,死是解脱。 ”
 1963年12月16日罗荣桓同志逝世,毛泽东到北京医院向罗荣桓的遗体告别。从那以后,他一直很少讲话,几天睡不好也吃不香。

有一天,他睡不着觉跟吴旭君聊天。回想往事,谈起他母亲。

“我喜欢母亲。她是个善良的农村妇女,待人诚恳。 ”他靠在床上对吴旭君说,不停地吸烟。吴旭君坐在他床脚下听着。 “尽管她不懂搞群众关系,可她为人很好,受人尊敬。她死的时候,来了好多人为她送殡,排着长长的队,跟我父亲死的时候不一样。父亲对人苛刻。我总忘不了这件事。 ”

……毛泽东继续抽烟,沉思了一会儿,他突然说:“我死的时候你不要在我跟前。 ”

吴旭君说:“你别开玩笑了,假如真有那么一天,我怎么会不在你身边呢?我要做好防病工作,你得了小病我会及时给你治疗护理,不让你得大病。 ”

“不,我死的时候一定不要你在我跟前。”毛泽东坚定地说,“我母亲死前我对她说,我不忍心看她痛苦的样子,我想让她给我留下一个美好的印象。我要离开一下。母亲是个通情达理的人,她同意了,所以直到现在,我脑子里的母亲形象都是健康、美好的,像她活着时一样。现在你明白我为什么不让你在我跟前了吧。我要给你一个完美的印象,不让你看见我的痛苦。 ”

第二天,吴旭君陪毛泽东吃过第一顿饭以后已是下午。

……毛泽东说:“我设想过,我的死法不外乎有五种。两年前在武汉见蒙哥马利时我也对他讲过。第一,有人开枪把我打死。第二,外出乘火车翻车、撞车难免。第三,我每年都游泳,可能会被水淹死。第四,就是让小小的细菌把我钻死。可不能轻视这些眼睛看不见的小东西。第五,飞机掉下来摔死。”他笑着说:“中央给我立了一条规矩,不许我坐飞机。我想,我以后还会坐。总之,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说完,他开心地大笑起来。

吴旭君听了这些话,觉得心里很沉重,一点儿也笑不起来。她说:“咱们能不能不说这些不吉利的话? ”

“你这个人呀,还有点儿迷信呢。”他指着吴旭君的鼻子说,“你是个搞自然科学的,应该懂得自然规律的严肃性。 ”他说,“我死了,可以开个庆祝会。你要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最好穿颜色鲜艳的红衣服或花衣服,要兴高采烈、满面春风地参加庆祝会,然后你就大大方方地上台去讲话。 ”

“讲什么?”吴旭君茫然地问。

“你就讲:同志们,今天我们这个大会是个胜利的大会。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他死得好。如果不死人,从孔夫子到现在地球就装不下了。新陈代谢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停了一会儿,他认真地对吴旭君说:“我在世时吃鱼比较多,我死后把我火化,骨灰撒到长江里喂鱼。你就对鱼说:鱼儿呀,毛泽东给你们赔不是来了。他生前吃了你们,现在你们吃他吧,吃肥了你们好去为人民服务。这就叫物质不灭定律。 ” (本文选摘自吴旭君《1953~1974年任毛泽东保健护士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